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日本熱到10月!低溫不來 秋天楓葉難火紅

記者 李宜蓉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8/23 19:52
圖/shutterstock達志影像
圖/shutterstock達志影像

極端氣候快速發展,今年也遇上聖嬰現象,這個夏季高溫難耐。日本東北地方氣溫逼近39度,北海道部份地區氣溫更打破觀測史。日本氣象廳預估未來3個月天氣,9、10兩月氣溫將高於平均值,要到11月才會穩定。無法產生劇烈溫差,楓葉恐怕不能被催紅,今年日本楓紅時間也將出現變數。

日本NHK電視台主播(2014.09):「預計會有更多地方氣溫急劇上升。」

 

這是在2014年設想2050年的氣象預報。

日本NHK電視台主播(2014.09):「即便已經秋分前後,氣溫一樣非常炎熱,仙台32度,名古屋36度,東京也熱到了35度。」

而這是2023年8月當下的氣象。
 

日本NHK電視台主播:「中午11點前的最高氣溫,新潟機場38度,從上午就出現具威脅性的高溫;新潟市37.5度,多個地方都熱出了猛暑日。接下來溫度將更高,今日白天的最高氣溫,秋田縣北秋田市的鷹巢39度,新潟市、富山市、山形縣酒田市38度,仍然是具威脅性的高溫。」

假想2050年才會出現的32度仙台,卻在2023年,成為整個東北的日常,就連北海道也因為熱出了猛暑日,北見市超過7成小學臨時停課,札幌市也有2成小學跟進;北海道南部的伊達市,甚至觀測到33.5度,創2007年有統計以來最熱。

名古屋旅客:「好熱!以為北海道會比較涼快!」

而高溫的壞消息不只如此。

日本NHK電視台主播(2014.09):「受到熱浪影響,今年京都的賞楓期,可能會在耶誕節的時候。」

秋天賞不了楓,不用等到2050年,2023年就有機會發生。

日本NHK電視台記者 藤重博貴:「日光的伊呂波山道是賞楓勝地,每逢秋季楓葉轉紅就會出現車潮。但是接下來預計還是炎熱天氣,當地人擔心楓紅會受影響。」
 

栃木縣日光市是日本知名的賞楓名勝,尤其首推「伊呂波山道」,每到秋季,山路旁的紅葉景緻綿延不絶,吸引無數旅客一飽眼福。楓葉想要紅得似火燒,溫差必須夠大,才能把葉子催紅,美得如夢似幻。但是看看日本氣象廳對未來3個月的均溫預測,9月將比往年還熱,10月持平或高於平均值,一直要到11月才大致上進入正常氣溫狀態。

日本氣象廳異常氣候中心所長 楳田貴郁:「因地球暖化與聖嬰現象影響,預期全國將是高溫或偏向高溫。」

氣象廳此話一出,賞楓勝地的觀光業可說是愁眉不展。

日光市觀光協會人員 大橋昭二:「開始有收到了葉子轉黃的訊息,這是因為旅客對楓紅顏色有著敏銳反應,如果葉子紅得不漂亮,確實會擔心人潮減少。」

以楓紅做為觀光主要資源的日光,如果失去了吸客招牌,餐旅業恐怕無以為生,甚至可能發生連鎖效應,使得整個產業鏈蕭條。
 

日光商店街土產店家:「楓紅漂亮客人就多,可是今年真的太熱了,這樣下去很怕紅葉不夠美。」

在觀光之外,同樣讓日本引以為傲的農業,也逃不過太陽的炙燒,農作物不是被曬壞,就是擔心播種後長不出來。而日本接下來,不只要繼續對抗酷暑,還得忍受惱人的大雨。

日本NHK電視台氣象主播 向笠康二郎:「未來太平洋赤道附近的海水將維持高溫,加上風向容易聚集,積雨雲也相對頻繁發生。而因此產生的上升氣流轉為北方的下沉氣流,太平洋高氣壓在日本東南方的勢力將比以往更強。濕暖空氣也會繼續順著高氣壓外圍進入日本,因此氣溫將持續炎熱。除了高溫天氣以外,潮濕空氣進來了,9月的降雨量將高過或相當平均植。」

高溫、多雨的氣候,也讓颱風災區居民嘆氣,特別是在風雨中損失慘重的果農。靠著老天爺賞臉吃飯的行業,恐怕是越來越難生存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日本#猛暑日#耶誕節#伊呂波山道#賞楓#楓葉#紅葉#楓紅#聖嬰現象#赤道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916

0.0870

0.278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