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瘧疾本土病例現美大華府!阿拉巴馬傳致死「東部馬腦炎」

記者 林育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8/23 19:52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8/24 10:45

美國南加州在熱帶風暴襲擊後,部分地區忙著清淤善後,但也有民眾竟跳入積水成災的街區玩水,專家警告這樣的洪水隱藏許多危險,應避免接觸。而繼南部佛州和德州傳出本土瘧疾病例,大華府地區的馬里蘭州也出現一例,且這起瘧原蟲可引發更嚴重的疾病,不過美國疾管中心強調,目前各地感染的風險極低。法國巴黎水質遭嚴重汙染的塞納河,現在則抓出肇禍原因,很可能是汙水系統閥門故障導致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熱帶風暴希拉里 (Hilary) 橫掃美國南加州後,部分地區街道積水成災,有民眾就把洪水當游泳池,專家說這樣恐讓你自己暴露在許多風險中。

 

加州克恩郡公共衛生局 柯爾森:「從人類和牲畜排泄物,到家庭、醫療和工業危險化學物品,都可能存在,還有其他汙染物都可能導致疾病。」

凱薩醫療小兒科醫師 奧默吉:「不像游泳池有氯等化學物質來預防此類感染,雨水、洪水則沒有,我的意思是那時你就得任大自然擺布。」

儘管當局警告,仍有不少南加州人忍不住下水消消暑氣,公衛專家說最好不要。
 

加州克恩郡公共衛生局 柯爾森:「你會想警告大家要小心,尤其是孩童、甚至是寵物,真的都要避免接觸洪水,因為表面下有太多未知的東西。」

把還沒退的洪水街區當成戲水區,不只讓你在充滿排泄物的髒水裡游泳,還可能引發感染,特別是身上有傷口或容易過敏的人。

凱薩醫療小兒科醫師 奧默吉:「當雨下得很多,東西會變得潮濕,真菌和黴菌就會生長,很多人對這些過敏,因此會誘發很多人氣喘和不同的呼吸道疾病。」

專家建議一旦接觸災後積水,應立刻洗澡洗手、包紮傷口。緊鄰五大湖的威斯康辛州,則有新方法告訴居民,前往的水域是否安全。

威斯康辛大學奧什科什分校實習生 萊恩:「就是拿著瓶子到水裡,通常水比現在平靜,所以我就會這樣取,但只需要100毫升,所以我都會倒掉一點確保。」

當地大學實習生參與的新計畫,就是測試海灘的大腸桿菌是否超標,把樣本送回實驗室檢測得出結果後,透過手機APP可立刻上傳水質狀況。

威斯康辛州多爾郡公園負責人 卡茲米爾扎克:「它就是一個如此簡單的概念,從我們年輕時就深植我們心理的,綠色代表可以去(海邊),紅色代表停,本質上也是如此,人們根據訊息通知對自己的健康,以及想如何進行水上娛樂做出選擇。」
 

今夏休閒娛樂不只要注意水質,到戶外也要避免被蚊蟲叮咬,因為美國時隔20年,再次傳出本土瘧疾病例,繼南部的佛羅里達州、德州,現在美東的馬里蘭州也出現個案,且這一例的瘧原蟲不同,可能引發更嚴重的疾病。不過美國疾管中心表示,目前感染風險非常低。

美國疾管中心瘧疾組組長 麥克羅伊:「不只對佛州薩拉索塔郡的人來說,風險依然很低,對全美國來說風險也非常低。」

在東南部的阿拉巴馬州,則傳出兩起極為罕見的東部馬腦炎病例,其中1人死亡,這種病毒大多經由蚊子感染馬和人類,致死率約30%。蚊蟲和汙水讓一般人退避三舍,但準備參加2024巴黎奧運鐵人三項的選手,卻在測試賽前,勇敢挑戰有水汙染疑慮的塞納河。

葡萄牙鐵人三項選手 維拉薩 (Vasco Vilaca):「我們才剛結束在(英國)桑德蘭的比賽,超過一半或幾乎一半的參賽者,賽後都非常不舒服,所以我想這就是為什麼大家不想在這裡下水,因為每個人此刻都相當敏感。」

勇敢試水的葡萄牙選手說,水溫比預期來得高,他也理解其他參賽者為什麼不願意下水。塞納河將是巴黎奧運鐵人三項和馬拉松游泳比賽的場地,八月初的測試賽,就因一個星期的大雨,下水道汙水溢入塞納河,導致大腸桿菌和腸球菌超標;19日原定的鐵人三項賽事,也因水質檢測沒過關,改為鐵人兩項。
 

鐵人三項粉絲 柯爾拉:「我希望明年真正的奧運時,不會變成鐵人兩項,希望會是很棒的賽事,我們可以在塞納河裡游泳,運動員可以在塞納河裡游泳。」

巴黎一直努力清塞納河,希望可以像一個多世紀以前的1900年巴黎奧運一樣,在塞納河裡比賽。週三,巴黎市議會公布最新調查結果顯示,可能是巴黎汙水系統閥門故障,導致這一波塞納河水汙染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美國#加州#熱帶風暴#威斯康辛#汙水#瘧疾#馬里蘭州#巴黎奧運#塞納河#大腸桿菌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20

0.0867

0.218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