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消滅不了.就吃掉!義大利藍蟹入侵 貝類鰻魚危

記者 林利庭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8/21 19:57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8/22 10:43

氣候暖化問題嚴重,正在攪亂全球葡萄酒版圖,位於較高緯度的北歐國家瑞典,受惠於平均溫度上升,逐漸在葡萄酒產地佔有一席之地。而在義大利沿岸,則遭侵略性強的「藍蟹」大舉入侵;不僅弄破漁網,還威脅當地貝類和鰻魚等水產,讓漁民損失慘重。專家指出,氣候變遷是加劇藍蟹群體壯大的主要原因,然而除了人類,牠們卻沒有其他天敵;儘管已出動大量人力抓捕,還是趕不上牠們的繁殖速度。現在餐飲業者研發新菜色,鼓勵民眾一起吃掉這些不速之客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拉起漁網,補撈的螃蟹,能夠裝滿好幾個籃子,義大利沿岸過去一年來,遭到藍蟹大舉入侵,不斷限縮蛤蜊和淡菜等貝類的生存空間,讓當地養殖場損失慘重。

 

波萊西內漁民合作社生物學家 羅塞蒂(EMANUELE ROSSETTI):「我們明年需要的所有小蛤蜊都被消滅了,就連成體,本該在夏季和十二月銷售的也都沒了。」

義大利是歐洲重要的蛤蜊出口國,但除了漁民外,藍蟹在義大利幾乎沒有天敵,族群在水域內不斷壯大,已經造成今年五成以上的貝類漁獲受損,還對漁網造成破壞。

義大利漁民 朱迪奇(Marco Giudici):「牠(藍蟹)具有攻擊性,速度很快,是一種智力高到不可思議的動物。我們和這種藍蟹對抗,但牠比我們更強,因為數量實在太多了。」
 

義大利當局已經祭出相當於1億台幣(290萬歐元)的經濟誘因,鼓勵漁民捕撈螃蟹加以對抗。不過眼下冬季盛產的鰻魚也岌岌可危。

奧爾貝泰洛漁民合作社漁民兼行銷經理 阿曼塔(Sergio Amenta):「我們非常擔心,非常擔心,因為我們即將進入鰻魚季節,然後這些動物(藍蟹)會把我們所有的漁網通通吃掉。」

在托斯卡尼「奧爾貝泰洛」(Orbetello)自然保護區內的潟湖,不少鰻魚被藍蟹直接「斬首」,或撕成碎片,螃蟹甚至還把漁網弄破,放走了不少魚兒。

奧爾貝泰洛漁民合作社La Peschereccia會長 比羅(Pierluigi Piro):「從環境的角度來看,藍蟹造成嚴重的問題,因為牠們會襲擊魚苗、鰻魚,破壞魚類的食物鏈,因為牠們把蛤蜊、淡菜和牡蠣都吃掉了。」

藍蟹原棲息於大西洋,藉由航運,接著又受惠於海水升溫,在地中海大量繁殖,不只義大利,也入侵阿爾巴尼亞、西班牙和法國。然而一隻母蟹,每年平均可產50萬顆卵,儘管出動大量人力抓捕,也依舊趕不上藍蟹的繁殖速度。

西恩納大學(University of Siena)海洋生物學家 弗朗基(Enrica Franchi):「海水溫度通常會在一年之中的某些時段,降到攝氏10度以下,這時會阻礙藍蟹生長,但現在牠一年四季都能找到理想的溫度。」 

不少餐飲業者因此嗅到新商機,重新設計餐單,研發藍蟹料理,盼能協力饕客對抗危機。
 

奧爾貝泰洛漁民合作社La Peschereccia廚師 塞爾吉奧(Davide Sergio):「我們通常會供應烤螃蟹,這次是配上義大利麵,它非常受到歡迎,開店前半小時就賣光了。」

氣候變遷造成的農漁業改變已勢在必行,位於高緯度的瑞典,儘管目前和法國、義大利、西班牙相比,商業葡萄園規模仍不大,但也逐漸占有一席之地。

釀酒師 奧爾貝格(K Felix G Åhrberg):「 近一百年來,香檳最好的年份是1996年,如果從氣候角度來看,會是瑞典2021年,所以確實逐漸對我們有利。」

貝爾托和奇切里來自法國,兩人在釀酒學校畢業後,便決定搬到北方發展,目前正在經營瑞典第四大酒莊,而釀出的葡萄酒,也已經賣到日本和香港。他們表示,這裡相較法國,氣候更穩定。

釀酒師 貝爾托(Emma Berto):「我們(瑞典這裡)沒有冰雹問題、也很少出現霜凍問題,因為我們的葡萄,一直到五月初,不再出現霜凍時才開始生長。」
 

拜全球暖化所賜,瑞典南部的氣溫比起30年前,上升了2度左右,再加上人才助陣下,瑞典葡萄酒產業才正要嶄露頭角。

釀酒師 奧爾貝格:「還有這種世代的轉變,年輕、有能力的人才,他們想要做些有意義的事情,這就是沒被開拓的新領域。」

葡萄酒的風味取決於氣候、土壤、品種和釀酒過程,不過英國最新一項研究發現,葡萄酒的味道,竟然也會因眼前的花束產生變化。

侍酒師 特雷維桑(Nicola Trevisan):「詭異,葡萄酒中果香濃郁度提升了許多。」

不只色香味,究竟「聽覺」會不會也影響味覺,是團隊下一步的實驗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葡萄酒#藍蟹#外來種入侵#義大利#蛤蠣#鰻魚#瑞典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47

0.0697

0.184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