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蘭恩轉熱帶低壓 外圍雨帶持續肆虐日本

記者 李宜蓉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8/17 19:56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第7號颱風貫穿日本近畿地方後,進入日本海往東北前進,目前已在北海道西部海面轉為熱帶低氣壓。而颱風外圍環流持續引進水氣,鳥取縣形成線狀對流,單日雨量為8月平均的2.5倍,打破觀測史紀錄;大雨沖斷道路、橋樑,當地數個村落成為孤島,缺水、斷糧,等待救援。颱風鋒面延伸到靜岡一帶,出現龍捲風與暴雨,造成新幹線嚴重誤點,影響超過30萬人。

第七號颱風蘭恩週二(15號)從和歌山縣登陸日本,貫穿近畿地方後進入日本海,繼續朝東北方移動,目前已在北海道西方海面上轉為熱帶低氣壓。

 

日本NHK電視台記者 竹和亮:「土石與流木沖進住宅區,把房屋都撞毀了。」

颱風過境,行經路線上的城市滿目瘡痍,土石、斷木被大水一路往下游帶,不只打壞了民宅,也阻塞了港口。

日本NHK電視台記者 塘田捷人:「這裡是兵庫香美町的下濱漁港,流木積滿整個港口幾乎看不見水面。」
 

港邊被流木完全堵住,當地漁民無語問蒼天,無奈嘆氣這個月恐怕是出不了海了。暴風範圍中最慘烈的大概屬鳥取縣。混沌泥水宣洩而下,轟隆隆的滾浪聲聽著令人害怕。

日本NHK電視台記者 秋好倫明:「我來到鳥取市佐治町的國道482號,可以看見沿著河川的路肩已經崩塌。這座橋的右半邊坍塌不見了。」

鳥取縣佐治町暴雨成災,6小時雨量超過230毫米,打破觀測史紀錄;24小時雨量則高達515毫米,是8月平均雨量的2.5倍,同樣創下觀測史新高。流經當地的佐治川沖垮橋樑、道路,造成部份村落淪為孤立狀態,佐治川周邊最慘,多達735戶家庭,近1600人無法進出,甚至出現停水災情;等不及外部送水,有的居民提著水桶到山坡邊,先接湧泉應急。

受災居民:「今天吃完,明天再吃就沒了。」

缺水又斷糧,還失去聯外道路,想暫時到城裡避難都不行。嚴重的雨災,就連看過大風大浪的消防隊員也震驚。

地區消防團隊員 谷上雄亮:「整個村落都變了樣,我從沒見過這個慘況,我知道的地方全都泡水了。」

蘭恩替鳥取帶進前所未遇的大雨,氣象專家警告,在極端氣候影響之下,這次的教訓可說相當重要。
 

颱風生成機制專家 坪木和久:「今年8月的特徵就是日本海異常高溫,海面水溫讓日本海產生大量水蒸氣,強化了颱風北面的雨量,最後鳥取就降下大量的雨水。」

專家表示,颱風雖然多從太平洋沿岸而來,但日本海沿岸也不能大意。颱風結構大致分為雲牆、內圍雨帶、外圍雨帶,學者特別點名外圍雨帶。外圍雨帶產生在中心向外延展的200至600公里處,因此即便颱風遠離,或不在暴風範圍內,也要格外留意暴雨,例如靜岡縣。

颱風生成機制專家 坪木和久:「遠離颱風中心的地方,大氣環境也是很不穩的,會出現強勁的積雨雲,引發龍捲風是常見現象。」

相對偏離暴風勢力的靜岡,在外圍雨帶籠罩之下,發生龍捲風等強風,雨勢也不輸颱風災區,鐵道也因此大亂。

廣島站新幹線乘客:「我改訂了16號的票,結果還是不開,不知道怎麼辦?」
 
靜岡站新幹線乘客:「兩天前就要回家,因為颱風走不了,預約了今天的車票,現在又說不開。」
名古屋站新幹線乘客:「以為今天早上可以正常行駛,來到車站嚇我一跳。」

大氣狀態極不穩定,JR鐵道公司不敢大意,16號東海道新幹線取消185個班次,240個班次走走停停,最大誤點近10小時,超過30萬5千人受影響,許多乘客被迫卡在月台上,鐵道公司緊急開放「列車飯店」,讓乘客進到車廂裡休息。原訂17號恢復通車,但前一天的班次無法消化,東海道與山陽新幹線仍處於半癱瘓狀態。直至17號傍晚,誤點狀況雖已逐漸排除,JR鐵道仍呼籲,出發乘車前還是要再三確認,以免冒著風雨白跑一趟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日本#颱風#蘭恩#近畿地方#北海道#熱帶低氣壓#鳥取縣#佐治川#外圍雨帶#新幹線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66

0.0735

0.210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