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二戰終戰78年 日本天皇.首相談和平與反省

記者 李宜蓉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8/15 19:53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今年是二戰結束78週年,日本政府舉辦全國追悼會,德仁天皇、日相岸田親自出席並致詞,兩人數次提及和平,德仁更再次強調「反省」。根據統計,日本的二戰倖存者,占總人口已不滿0.5%。為了傳遞戰爭的殘酷無情,具有外語能力的民眾,自發性地將日本反戰漫畫譯成他國語言。沖繩則是將戰時的鐘乳石洞加以包裝,以觀光為出發,帶領遊客了解戰爭歷史。

第二次世界大戰終戰78週年,日本依循慣例,8月15號這天,在東京的日本武道館舉行「全國戰歿者追悼式」。

 

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:「日本會積極地高舉和平主義旗幟,與國際社會共同全力解決世界面臨的各種問題。」
日本天皇 德仁:「我們抱著深刻反省的心情,懇求戰爭的禍害不再重演,也祈求世界和平,並我國昌盛繁榮。」

終戰78年,然而全球如今卻又衝突四起,天皇德仁與日相岸田高喊和平。做為世界唯一遭受原子彈轟炸的國家,和平對日本而言別具意義。

 
《赤腳阿元》英文版譯者:「BAREFOOT GEN。」
《赤腳阿元》韓文版譯者:「韓文唸作『maenbal gen』。」
《赤腳阿元》中文版譯者:「赤腳阿元。」

台上的這些人都是義工譯者,他們翻譯的是日本漫畫《赤腳阿元》。是作者中澤啟治的半自傳漫畫,時空背景為原爆後的廣島,描述倖存者面對生存的種種無奈與掙扎。創作目的在於批評戰爭、提倡和平,吸引許多抱持相同理念的人,於是自發性翻譯成他國語言;而眾多譯者之中,中文版譯者坂東弘美對戰爭有著深刻感觸。

轉述坂東弘美父親書信內容:「最讓我不忍的是,人群中有位年輕母親抱著孩子,邊哭邊求饒,還是成了機關槍下的犧牲品。」

坂東女士拿出厚厚一疊來自父親的家書,裡頭記錄著派往中國作戰的點點滴滴。

轉述坂東弘美父親書信內容:「在人類社會中,戰爭是無法避免的。」

坂東女士表示,在父親300多封書信中,這句話給了她思考和平的契機。坂東女士說,《赤腳阿元》的核心價值與父親的戰爭論正好相反,主角阿元的父親只為和平不畏強權,也因此決定自己要為了和平奮鬥。

 
《赤腳阿元》中文版譯者 坂東弘美:「只要一不留神,歷史就會被時代沖淡,所以可能我也是透過作品的力量,向世界傳遞不可如此的訊號。」

一直以來,日本官民之間努力傳承戰爭記憶,警惕後代戰火無情。而在沖繩,更以觀光讓人們接近戰爭歷史。

遊客:「太美了吧!」

這裡是沖繩近來人氣飆升的觀光景點「CAVE OKINAWA」,是沖繩本島中部最大規模鐘乳石洞,雖然名氣不比玉泉洞,面積也相對迷你,但當地人稱CAVE OKINAWA為「拯救生命的洞窟」。二戰時沖繩島戰爭,當時數百居民逃到洞裡躲避戰火,之後領隊者出面與美軍和談,所有人得以存活,甚至還有兩名嬰兒在洞裡出生,因此CAVE OKINAWA被認為是個具有強大能量的吉祥寶地。而當年沖繩戰役與美軍談判的領隊者,其實是洞穴地主,他的後代不但繼承家族土地,也承接起先祖的和平理念;現任地主重新規劃內部,以燈光迎造神秘氣息,從旅遊切入歷史探索。用更貼近現代生活的方式,傳遞和平的可貴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日本#第二次世界大戰#全國戰歿者追悼式#赤腳阿元#原子彈#廣島#沖繩#CAVE OKINAWA#鐘乳石洞#玉泉洞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91

0.0649

0.18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