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跳海逃生畫面曝!夏威夷野火左右夾攻 大海浮沉5hr

記者 林育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8/15 19:52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8/16 11:03

美國夏威夷茂宜島野火至今99人喪生,但官方表示最後實際數字恐怕翻倍,因為還有約1300人下落不明,在極度高溫的大火後,搜索和身分確認都相當困難;有居民質疑夏威夷電力公司沒有及時斷電,導致野火一發不可收拾。目前主要火勢85%已經控制住,當地居民開始動起來互助自救,也有人在臉書上募款後,到災區發現金;而大火當下民眾跳海逃生的畫面也曝光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 (Zeke Kalua/County of Maui via AP)

從遊艇上卸下一箱又一箱的物資,美國夏威夷的茂宜島在野火肆虐後,當地民眾動起來互助自救,希望在這個艱難時刻一起挺住。

 

觀光遊艇公司員工 麥奈特:「看到我認識和我愛的人,他們的家沒了,你知道,這讓人心理創傷,我一直努力不要哭,努力為每個人堅強。」

目前為止,這場大火已經造成至少99人喪生,2200多棟建築毀壞,島嶼西部的觀光歷史小鎮拉海納幾乎全毀,至今也還有約1300人失蹤,夏威夷州州長坦承最終罹難數字可能翻倍。而倖存的茂宜島人覺得自己得做點什麼。

茂宜島居民 佛萊克:「來,來,給你們現金,我們有現鈔,(錢?謝謝。) 後面還有一輛大卡車,我們找來幫手,已經在路上。」
 

這對出身茂宜島的夫婦在臉書上求援,募得了數千美元,就立刻到災區發放。

茂宜島居民:「謝謝你們,我們為你們而來,謝謝,aloha!」

這還不夠,他們也組織車隊前進重災區,但當他們看到面目全非的拉海納時,還是忍不住落淚。滿目瘡痍的災區,原本只有一隻尋屍犬,現在增加到20隻,完成拉海納25%的搜救,預計週末前可達將近九成。算是個半茂宜島居民的美國知名脫口秀主持人歐普拉,特地前往緊急避難所探視,承諾她會長時間留下來,盡她所能助當地重建。

歐普拉電視網執行長 歐普拉:「我最關心的是誰負責,以及那些錢如何直接送到人民手中。」

不只歐普拉,美國各界名人也紛紛表達關切。

好萊塢男星 巨石強森:「我對此完全心碎。」

人道救難組織卡津海軍創辦人 高迪 (Rob Gaudet):「『希望』真的是我們需要的最重要的東西,同時要顧慮那些失去一切的人。」
 

現在災民最急需的是長期住所,夏威夷州州長表示目前有近兩千個單位可入住,包括400間飯店客房、1400間Airbnb住宿等。不過週一,茂宜島居民再次陷入至少約5公里長的車龍,要等上數小時才能取得臨時通行證,進入大火重災區,但越等居民就越焦慮絕望。

茂宜島拉海納居民 卡利普喬:「我從大概早上五點就在這裡了,我必須叫醒我的家人,因為我需要這個許可牌,因為我在卡帕盧亞(度假村)工作,我們必須回到拉海納,那是我們出生長大的地方。」

不過茂宜郡之後又暫停發放許可,因為供不應求,也有人因好奇濫用制度,堵住救難人員通道。

茂宜島拉海納居民 斯洛博妮雅克:「我聽說有浮潛船在看拉海納鎮,給他們點尊重,這真的太壞了,你知道,有人死在這裡,我的意思不只是度假,這裡不僅僅是度假的地方,我們住在這裡。」

這場大火燒出美國一個世紀以來最致命野火災害,在一片究責聲當中,有人把矛頭指向電力公司。
 

茂宜島大火倖存者 喬恩絲-佛里斯克:「樹木倒下,樹枝著火,電線倒塌。」

有居民發起集體訴訟,控告夏威夷電力公司沒有及時斷電,被強風吹垮的送電線也引發野火;不過電力公司表示沒有正式的斷電計畫,消防用水也需要用電加壓送水。而當時逃難的景象現在也一一曝光,一名19歲少年拍下自己跟13歲的弟弟和媽媽,棄車跳入大海逃生的畫面。

茂宜島大火倖存者 湯金森:「你還好嗎?麥羅(弟弟)、麥羅,你的口罩都髒了,你最好... (我就這樣洗嗎?) 對,就洗一下。」

少年回憶即便跳入大海,左右兩邊也都是火光和濃濃煙霧,他們在水裡泡了約5小時才上岸,幸運撿回一命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夏威夷#美國#茂宜島#野火#拉海納#歐普拉#避難所#電力公司#斷電#逃生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59

0.0872

0.213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