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塔利班奪權兩週年!壓迫女性.經濟惡化「看不到明天」

記者 李慧蘋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8/15 19:59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8/16 11:00

塔利班推翻阿富汗民選政府,在15日這天屆滿兩週年,這裡的女性地位大幅衰退,女性被禁止上大學,一名19歲的阿富汗女學生因此罹患憂鬱症;塔利班七月底宣布禁止全國美容院營業,一口氣讓6萬多名美容師失業。在國際制裁下,阿富汗經濟危機不斷惡化,當地人幾乎都沒有正職工作,靠打零工、變賣家當勉強度日,而逃出來的難民,等待美國發簽證,也等了兩年,他們大多困在巴基斯坦,但身上的錢已經快要用完,不知道該怎麼辦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街頭巡邏,塔利班成員手不離槍,在大馬路上查看每條街道,設置路障檢查經過車輛,可疑人士就得下車搜身。在塔利班眼中,現在的阿富汗和平穩定。

 

喀布爾第七區警官 艾哈邁迪 :「感謝神,這裡沒有威脅,我們的安全部隊、聖戰士、情報人員,都會在威脅出現時做出及時反應。」

扛著槍和手銬,這是塔利班在阿富汗首都喀布爾的日常。2021年8月15日,塔利班推翻阿富汗民選政府,拆除黑綠紅三色國旗,開啟一連串的動盪,隨著美國和北約陸續撤軍,塔利班在阿富汗沒有強大反對勢力。兩年過去,受害最深的是當地女性,工作、就學的權利遭剝奪,永無止盡的禁令,無限擴張──就在半個月前,塔利班宣布,關閉全國各地的美容院,估計共1.2萬家停業,6萬名女性美容師頓時失業。但是沒了收入怎麼生存?面對丈夫過世,年幼的孩子嗷嗷待哺,美容師只敢在地下室偷偷開業。

阿富汗美容師 :「我很困惑,有些老客人和朋友要來我這化妝,但我幾乎都拒絕,我說我不能工作,我很害怕。」
 

塔利班不斷加大對女性活動的限制,去年12月禁止全國女性受大學教育,一個月後再禁止女性參加大學入學考試,女學生們到了校門口,被塔利班用槍枝阻擋。時隔超過半年,這些女孩子再也沒機會回到學校生活。19歲的庫希(Khushi)每天關在臥室裡,拿起彩色筆在紙上作畫,這是她唯一能做的事情,在這之前,她在大學就讀法律和政治學系,現在不能上學,庫希因此罹患憂鬱症。

阿富汗女大生 庫希 :「我一點也不高興,我總是很沮喪,感覺就像一隻被困在籠子裡的小鳥,失去了所有的快樂。」

固定到身心科診所報到,在醫師幫助下,庫希學著透過繪畫抒發心情,但這只是暫時的,她的求知路已經沒有未來。阿富汗的下一代女孩甚至不識字,對於外界質疑,塔利班高等教育官員表示,一切都已經準備就緒,只等精神領袖宣布解禁。

塔利班高等教育部顧問 賈巴爾 :「今天或明天可能會獲得許可,如果神願意,高等教育和高等教育將重新開放。」

在庭院裡教女兒唸書,是喀布爾這戶人家的父親唯一能做的;曾經是公務員,現在失業兩年沒有收入,靠著打零工,每個月平均收入70美金,不到台幣2300元,怎麼養家活口?只能不斷變賣家當勉強度日,這天他拿出收藏已久的縫紉機,擦拭乾淨,希望賣個好價錢。

貨幣不斷貶值,長期乾旱也正在加速惡化阿富汗經濟,農民在乾枯的田裡辛勤工作,以往每年可種植三次小麥,現在因為乾旱,過去三年裡,他只種了一次。阿富汗夏季氣溫動不動就飆升到攝氏40度,農民無奈表示,現在一年收入不到1200美金,約合台幣3萬8千元,買不起肉,15口之家只能吃麵包和甜瓜度日。

阿富汗農民 :「我們已經買不起肉了,只能靠麵包和水果,事實上,現在連麵包和水果都變得很難買到了。」
 

留在家鄉的人看不到明天,逃出去的也沒好到哪裡去,不少符合申請美國簽證的阿富汗人,逃到巴基斯坦等地,但簽證遲遲沒有下文;這一家12口人,擠在租來的小房間裡,兩年過去,他們帶出來的錢已經快要耗盡。

阿富汗難民 :「我們目前把錢都花在租房子,剩下的錢最多再維持一到兩個月。」

女性地位大幅衰退,經濟一蹶不振,在國際制裁效果始終有限之下,塔利班掌控阿富汗兩年,人民的苦難似乎沒有盡頭。
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塔利班#阿富汗#女性#就學#工作#憂鬱症#乾旱#經濟危機#國際制裁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73

0.0710

0.188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