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淘金採石油.利誘棄環保?亞馬遜雨林8國會議

記者 王德愷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8/07 19:50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8/08 10:45

8月8日,「亞馬遜雨林峰會」將在巴西的貝倫市舉行。這次會議正式名稱是亞馬遜合作條約組織(Amazon Cooperation Treaty Organisation, ACTO)會議,雨林周圍八國,巴西、哥倫比亞、厄瓜多、秘魯、玻利維亞、委內瑞拉、圭亞那和蘇利南,將一起討論保護亞馬遜雨林,以及能源轉型等議題。但會前的抗議接連不斷,因為淘金、濫墾、工業汙染等等,已嚴重傷害亞馬遜土地與河流。雨林範圍內蘊藏的石油要不要開採?環保與石油收入間,怎麼取捨?考驗著雨林周圍這些國家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祕魯東部的洛斯阿米戈斯(Los Amigos),黑色鉛蟻鳥(Black Plumbeous Antbird)落入誘捕網中,放聲大叫。但科學家們誘捕牠,只是為了檢測牠的健康狀況,真正會傷害牠的,是這一帶4萬6千名沿河開採非法金礦的非法工人。

 

野生動物學家 艾肯斯維克:「從安地斯山流出的水,富含礦物質,有許多黃金成分、小金粒,因此人類可以用汞提煉黃金。用汞並非唯一方法,但最普遍又最便宜。這過程中汞就進入環境中,或者燃燒後變成氣霧型態瀰漫各處。」

無論急性或慢性汞中毒,都會對人體的神經與內臟產生危害,比人類體型小的雨林哺乳動物們,受害將更嚴重。研究人員抽取各種體型的雨林動物血液樣本,包括鳥類、蝙蝠、野鼠、各種嚙齒類動物,甚至猴子,初步結果顯示汞汙染已經由環境,進入牠們的食物鏈。

聖地牙哥動物園野生動物聯盟獸醫 摩爾:「我們擔心的是,若(環境中)汞含量夠高夠穩定,會阻礙動物成功繁殖,幼崽也不能順利長大。」
 

想讓人類關注汞汙染傷害了野生動物,就得說出發展中的事實:這裡非法採金礦已15年,所有工人的健康,也受到影響。8月8日到9日,亞馬遜合作條約組織(Amazon Cooperation Treaty Organisation, ACTO)會議將在巴西的貝倫市(Belem)舉行,這個人口超過200萬的都市,曾是赤道通過的最大都市,居民抱怨就在市郊,工業廢棄物嚴重汙染河水,參加峰會的各國元首怎麼不排行程來看看?

貝拉市民生活安全監測組織主席 羅貝托:「他們應該來我們這看看,看看貝倫河沿岸的人們,正經歷甚麼(汙染),人類的貪婪正踐踏我們。」

聯合國第30屆氣候變遷大會,2025年也將在貝倫市舉行。但曾經生態豐富的貝倫河,如今已經泥濘髒污,充滿工業廢棄物。鳥兒穿梭在河岸邊惡臭的泥濘間,牠們能找到的食物越來越少。

貝倫當地漁民 瓦德茲:「不只我們(人類),還有鳥類與魚蝦都受如今的河川汙染影響,這條"鯰魚河"過去(生態)非常豐富,你無法想像的生態多樣性。」

一切已成往事,如今的亞馬遜雨林正被人類鯨吞蠶食,除了河流汙染,還有不斷擴大的農地濫墾、任意開採石油等等。巴西原住民族卡亞波人(Kayapo people)的一位酋長非常著急,因為上一任巴西總統波索納洛(Jair Messias Bolsonaro)任內,放任農業濫墾,雨林面積大幅減少。

巴西原住民卡亞波族酋長 梅蒂克泰爾:「我擔心著下一代的未來,河流和森林必須保留,如此我們才能使用這些資源,我出聲警告因為我收到神靈的訊息。」

大大的唇盤在老酋長的文化中,象徵財富,但他知道雨林不是哪一族的私產,更不該過度使用。卡亞波人在亞馬遜雨林內的保留地,已被大豆田包圍。有八國代表將出席的亞馬遜合作條約組織會議,也沒有邀請老酋長。今年初巴西換上新總統魯拉(Luiz Inácio Lula da Silva),新人新政下,亞馬遜雨林遭砍伐速度減緩,7月份達到2017年以來最低,但還是不盡理想。
 

民間氣候觀察協會主席 阿斯蒂尼:「但這不代表夠好了。只是在某些狀況或短時間內,比以前好。」

因為真正有意義的數字,是森林復原的速度。砍樹只要一瞬間,而種下樹苗到長成有固碳能力的大樹,需要幾十年。威脅著亞馬遜雨林、生態系與原住民生存的,還有石油:雨林範圍內已探勘到油礦。開採石油除了傷害雨林,可能的洩漏更將重創生態。

巴西抗議群眾:「讓亞馬遜無石油!讓亞馬遜無石油!」

面對巴西國家石油公司的探勘鑽井申請,巴西環境部長表示,會請相關研究機構展開環評。但亞馬遜合作條約組織中至少有四國,包括委內瑞拉、巴西、蘇利南和圭亞那,難以拒絕這「黑金」能改善國家經濟的誘惑。這場亞馬遜雨林八國峰會,會帶來保護還是傷害?仍難預料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雨林原住民#雨林濫墾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57

0.0607

0.186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