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日本調整最低時薪 目標千圓 將創最大漲幅

記者 李宜蓉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7/27 19:51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萬物飛漲,生活越來越難過,基層勞工都盼著能加薪。日本近期展開每年固定的最低時薪審議會,由政府與勞方共同討論新年度的起薪標準。因日相岸田文雄多次提及要實現千圓起薪,勞工總會以此要求最低時薪應從目前的961日圓,升至1千日圓。但考慮到中小企業可能難以負擔,雙方始終無法做出結論,週五(28號)將繼續協商,以盡快達成共識。

夜空中燦爛的煙火,是日本夏季的「風物詩」(代表性事物),然而美好的傳統習俗終究難抵現實,萬物齊漲,花火節比往常更花錢。以西日本最大規模的島根縣「松江水鄉祭」為例,火藥、維安等費用大幅墊高成本,今年的祭典花費預估多出3千萬日圓。

 

啤酒吧店員:「讓您久等了。」

日本夏天必備的啤酒花園,同樣擋不住通膨攻勢,啤酒、食材、雇員,整個會場目光所及之處,都是成本壓力。

啤酒花園營運商 堀內徹:「薯條的進貨成本高了50%,因為日圓貶值加上原物料漲價,讓價格變動很大。」
 
日本NHK電視台主播:「物價飛漲也出現在這裡,這裡是位在東京的游泳教室,暑假很多小朋友都來報到,但學費也漲價了。」
家長:「是有點意外啦,但小孩子能開心就好。」
家長:「這也沒辦法的事,其他的泳池也都漲價了。」

高物價時代,沒一樣東西是便宜的,除了「身價」。

日本基層勞工:「坦白說,日子已經窮得不知道會先餓死,還是先破產。」
日本基層勞工:「存不了錢讓我害怕,而為了錢放棄夢想工作,則讓我不甘心。」

當吃飽穿暖變成奢望時,哪還有精力談追求成就。小老百姓對於加薪的渴求,反映在今年日本的最低時薪審議會。日本政府每年固定與勞方共同協商,訂定新年度的最低薪資。物價高速攀升,今年談判桌上,勞工總會抓著首相掛在嘴上的「千圓支票」,要求全國平均最低時薪上調至1千日圓。

日本民眾:「1千日圓畢竟是多一個零,當然會希望能拿4位數。」
日本民眾:「我覺得還是太少了,物價什麼的都這麼貴,只有薪水一點起色都沒有。」

 
最低時薪1千日圓是什麼概念?勞工總會今年1月試算,25歲單身人士若想維持最低限度生活,時薪必須在1407至1772日圓之間,意味著起薪1千,還是讓人捉襟見肘。

貧困勞工輔導援助團體 富永華衣:「最低薪資關乎著勞工生活品質,千圓時薪真的能照顧到百姓嗎,希望政府好好思量。」

根據厚生勞動省調查,去除制度面,單就金額比較,日本起薪在先進國家中算得上是敬陪末座,雖然近10多年來,最低薪資持續上調,去年度更是創下最大調幅,但今年難在得再創新高,中小企業哀鴻遍野。

連鎖餐飲店社長 丸山勝弘:「加薪對我們中小企業是種威脅,就目前狀況,簡單來說人事費用就要增加1.5倍,我相信不只是我們一家,其他同業也會撐不下去。」

金融界表示,對於整體經濟穩定運作,企業持續地為員工加薪相當關鍵;然而中小企業的力不從心,則需要政府一肩挑起重擔,提供必要支援,以實現流暢的漲價與漲薪,創造多贏局面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日本#松江水鄉祭#風物詩#花火節#薯條#薪水#通膨#加薪#最低時薪#最低薪資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12

0.0679

0.199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