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國際刑警組織 遭中國濫用逮海外異議份子

記者 王德愷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7/21 19:44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7/24 10:50

今年初開始歐美多國境內,「中國海外秘密警察局」陸續曝光,讓人驚訝於中國政府如何無視國際法,任意在海外抓捕異議份子!英國媒體天空新聞最近又披露:一名流亡土耳其的維吾爾人權活動者,在摩洛哥機場遭國際刑警組織逮捕,因為當時會員國之一的中國,認定他是恐怖分子,將他列入「紅色通緝令」名單。如今他在摩洛哥已遭關押兩年,擔心遭引渡回中國。類似案件已有上百起,外界質疑國際刑警組織的公信力,更注意到中國「海外執法」的無所不用其極。最新消息是,港府再度偵訊流亡海外民主派人士的留港親友,讓這些「異議份子」備感擔憂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維吾爾人權活動者 哈珊:「如果摩洛哥政府把我送去中國,跟死刑無異,就像殺了我。」

 

34歲的維吾爾人伊垂斯.哈珊(Idris Hesen)2012年流亡土耳其後,繼續為族人爭人權,幫忙其他流亡維吾爾人翻譯,並收集中國政府在新疆侵犯人權的證據。但中國大陸政府試圖逮捕他,靠的竟是國際刑警組織(Inerpol)幫忙。

英國Sky新聞記者:「伊垂斯(哈珊)在摩洛哥一個機場遭逮並監禁,是因為國際刑警組織對他發出紅色通緝令,這是中國的要求。」

被中國政府指為「恐怖分子」後,哈珊至今依然囚禁在摩洛哥的監獄內,妻子一個人帶三個孩子在伊斯坦堡辛苦生活,已經兩年。
 

英國Sky新聞記者:「國際刑警組織很快取消了這通緝令,因為違背它本身關於政治、宗教與種族迫害的規則。」

但這個快閃出現又消失的通緝令,卻已足夠讓這名維吾爾人被關到現在。哈珊的妻子質疑,通緝令既已解除,為何國際刑警組織不要求摩洛哥政府釋放哈珊?但其實每年像這樣的案件,已有上百起。國際刑警組織公信力已受質疑。

英國Sky新聞記者:「大部分通緝令是哪個國家(要求)發出的?」

國際刑警組織秘書長 史托克:「我們絕對不會發布有關特定國家的資訊,誰是(發通緝令的)第一大國...」

英國Sky新聞記者:「為何不呢?」

國際刑警組織秘書長 史托克:「現在國際刑警組織首要的工作,是對會員國扮演支持的角色,這是我們最重要的工作。」

最重要的工作是力挺會員國,維護人民人權與安全,又排在第幾位呢?為何不要求摩洛哥釋放哈珊,國際刑警組織只說不予置評,其實面對「中國式執法」,國際刑警組織連自己的主席都保不住!2016年,曾任中國公安部副部長的孟宏偉,成為國際刑警組織第一位中國籍主席,但2018年9月返回北京後就失聯,最後給妻子的訊息,是一把菜刀的圖案。
 

路透社記者(2018.10.06):「它(國際刑警組織)表示,主席失蹤是法國與中國當局間的事。」

原是習近平政敵之一周永康的人馬,孟宏偉輸誠後坐上國際刑警組織主席,卻無法發揮夠大作用,以「通緝再引渡」的手法將異議人士抓捕回中國,最後被認為「忠誠度有問題」。孟宏偉失蹤,國際刑警組織隨後宣布,接受他的請辭。

CNN主播(2018.10):「中國在周一宣布,逮捕國際刑警組織主席,因收賄與其他罪行。」

2020年孟宏偉遭判刑13年。國際組織見識到「中國式執法」的旁若無人,近年來歐美多國發現的中國「海外密警局」也是類似邏輯。為了在海外合理逮捕異議份子,只有將自家的法令無限上綱,七月初香港特區政府把「港區國安法」擴展到海外,對八名流亡海外的香港民主派人士,懸賞一百萬港幣祭出終生通緝令。

澳洲籍前香港律師/民主派人士 任建鋒:「我被控勾結外國勢力。」
 
 
留學時已取得澳洲國籍的任建鋒,認為自己會見當地議員,就是澳洲國民與民代見面。但港府指他違反港區國安法第29條,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,危害中國國家安全。中國要如何在外國對流亡港人進行所謂「追緝」執法?在他國土地上抓捕他國公民嗎?

澳洲籍前香港律師/民主派人士 任建鋒:「現在僅剩的異議聲音,都在香港之外,這是他們接下來要擴張(執行逮捕)的地方。」

在美港人組織「香港民主委員會」執行總監 郭鳳儀(2023.07.04):「我永不會停止,也永不退縮,即使我的頭上掛著(百萬)懸賞。」 

「懸紅八人」無怨無悔,但他們的家人親友還在香港。港府用金錢考驗人性,懸賞百萬港幣,包括八人的親友都可以領,期待文革式大義滅親舉報行蹤。但最近包括羅冠聰、郭榮鏗、蒙兆達等被通緝人士的親友,都被警方帶走偵訊,港府希望讓人看見「要民主害全家」的後果,增加流亡者內心連累親人的愧疚感。

澳洲籍前香港律師/民主派人士 任建鋒:「對我的懸賞金,比對在逃的性犯罪者高出十倍!我覺得非常非常傷心,再也不讓我回去,簡直是要摧毀我。」

但對中國政府而言,讓人民傷心絕望沒有關係,對國家「不夠忠誠」才是最大的罪行。「不能反抗國家權威」這種恐懼,需要有效地深植民心。

維吾爾人權活動者 哈珊:「也許我會永遠被囚,永遠看不到孩子和家人了,也許永遠。」

國家是愛人民,還是要人民害怕?用親情當威脅,用國際組織的力量幫忙逮人,民主國家該如何制止中國政府的「海外執法」,考驗著各國政府維護民主價值的決心。
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海外警察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83

0.0595

0.167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