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港保麗龍箱「圍城」恐再現 利潤低大陸回收量大減

記者 游凱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7/19 19:47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7/20 10:35

香港習慣用保麗龍箱來承裝運送生鮮、蔬果等,政府部門曾估算,光是供港蔬菜,每天就要用12萬個保麗龍箱。去年,新冠疫情嚴重時,大陸停止回收,還曾經造成滿街堆疊,而現在通關了,也沒獲得太大改善,由於利潤低的關係,大陸回收大幅減少,香港本地回收業者靠政府補貼苦撐,但補貼明年2月到期,保麗龍箱再度成為棘手問題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海鮮餐廳老闆:「這批很生猛,看看多生猛。」

 

保麗龍箱打開,裡頭的龍蝦還活跳跳,香港的魚市、餐廳等...習慣使用保麗龍箱讓食材在運送途中也能保鮮。

海鮮餐廳老闆:「保溫、存氧,那些海鮮比較容易存活,封著、密封的,接著我們就拆箱,(海鮮)死亡率很低,(保麗龍箱)有氧氣,包裝得更好了。」

用保麗龍箱承裝的海鮮,送到店家手裡損傷少,不過,箱子用完了,該怎麼處理?
 

海鮮餐廳老闆:「很多人用,我們(餐廳)都用,你看看,我們都用那麼多,重複使用,其他國家都開放的,他們都用這東西。」

即便店家說會重複使用,但選擇丟棄的也不少,在魚市周邊的垃圾集中放置區域,就堆滿保麗龍箱;而香港街區,餐廳、攤販聚集地,垃圾車也常看到被丟棄的保麗龍箱。

攤販:「都是丟棄,或者給清潔工車子載走,拿去堆填區。」

港府曾估算過,不含海鮮、肉類等,光是每天供應香港的蔬菜,就要用掉12萬個保麗龍箱;去年,新冠疫情嚴重時,大陸停止回收,一度造成滿街推疊「保麗龍箱圍城」,好不容易今年通關解禁,但情況改善不大。

保麗龍箱回收廠負責人 霍鏡超:「自從6月開始,大陸再生塑膠價格下降,其實大陸都少收了,導致我們突然間多了很多。」

回收利潤低,大陸業者不肯收這些保麗龍箱,轉到了香港本地業者手裡,也不好做,保麗龍箱進到回收廠,得人工先去除箱子上頭的膠帶,接著送機器熱熔,一連串處理,最後變成塑膠粒,單一家回收場,請了10名員工,一天大約只能處理六噸的量。

保麗龍箱回收廠負責人 霍鏡超:「這個行業是沒有太大利潤,開始的時候有政府資助,其他人覺得有利可圖,就每個人都來試試,但經過一段時間的沉澱之後,他們會覺得很難做,沒利潤所以放棄。」
 

港府去年年中透過回收基金,為每噸塑膠粒提供4千港幣補貼,但資助計畫到明年2月就到期;而現在有環保科技公司提供新技術,用特殊溶解劑消滅保麗龍箱。

改造過的貨車,裡頭機器會噴出溶解劑,2名工作人員,將保麗龍箱直接丟進去,不到1分鐘就溶解了。

環保科技公司工程經理 周偉強:「會溶掉保麗龍9成半空氣出來,然後降解了,這個技術只溶解保麗龍,其他的雜質不會溶。」

保麗龍箱不用事先處理,溶解後,將膠帶等雜物撈出來,2名工作人員,1個小時,能消滅300個保麗龍箱;而使用過後的溶解劑,經過過濾淨化,能繼續使用,另一部分提煉出來的保麗龍原材料,則製成再生塑膠。

環保科技公司主席 勞國康:「政府一直以來,以為所有保麗龍箱運到大陸,就已經解決問題了,其實只是解決的部分問題,回收需要政府走出第一步。」
 

即便有新技術,但實際使用這種回收方式的,只有觀塘魚市。港府不重視,只想尋求老方法丟給大陸業者回收,恐怕保麗龍箱圍城情景將再現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保麗龍#回收#汙染#環境#中國大陸#香港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935

0.1170

0.310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