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南歐「地獄犬」熱浪兇猛 多國整周飆破攝氏40度

記者 王德愷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7/14 19:11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7/17 10:57

氣候變遷確實存在,而且惡化程度已經超過人類想像。歐洲熱浪除了造成野火肆虐,也讓野鳥幼雛異常摔落巢外;在美國更有街友因為被迫睡在高溫街道上,身體三度灼傷!美國西南部與整個南歐地區,本周都壟罩在平均攝氏40度以上的高溫下,異常炎熱還要延續到下星期。從希臘到義大利、西班牙,許多倚賴觀光收入的國家,都面臨挑戰,就怕遊客熱出病來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美國遊客 哈絲布魯克:「我確實考慮過,但我一直想來看雅典衛城,這是我的夢想之一,所以我還是試一下。」

 

這位來自美國的遊客為了圓夢,正在對抗希臘雅典超過攝氏43度的高溫。熱浪肆虐南歐,西班牙、法國、土耳其、克羅埃西亞,平均溫度都超過攝氏40度,各觀光景點的氣溫都在考驗著遊客的決心。

加拿大遊客 普林西比:「這個嘛,我從加拿大來,習慣了寒冷,完全不介意高溫喔。」

雅典攝氏44度,義大利羅馬攝氏48度,專家說這種高溫加上人們的掉以輕心,很可能熱出病來。2022年夏季歐洲也是熱浪肆虐,估計歐洲直接或間接因高溫而死亡的人,總數多達六萬。今年這股席捲歐洲的熱浪,被命名為「賽布魯斯」(Cerberus),是希臘神話中凶狠的地獄三頭犬。
 

雅典紅十字會人員 絲塔瑪媞:「他們會噁心、頭暈、不舒服、想坐下來,你得儘快讓他們遠離陽光下,立刻!」

氣候科學家/瑞丁大學教授 克洛克:「高溫是沉默的殺手。」

雅典衛城旁邊,救護車已在待命。希臘、西班牙、義大利以及塞浦路斯都已發布高溫警報;在克羅埃西亞皇后海灘上,遊客與當地人都在嘗試傳說中的古老防曬法:塗泥漿。

克羅埃西亞民眾 葳士妮亞:「我決定塗泥漿,是因為我的皮膚問題。若沒有幫助的話,我不會20年間都一直來。」

據說此地的泥漿既能醫治皮膚病,又有防曬作用。許多人特地從立陶宛、斯洛伐克或波蘭等地,來此一試。

斯洛伐克遊客 約瑟夫:「絕對比防曬乳好,我覺得防曬係數高得多。」

一個國家兩樣情,克羅埃西亞中部的桂巴斯提卡(GREBASTICA)附近,出現野火災情,7月13日至少已燒燬一個村莊,居民們痛心地看著苦心建造的家園,全部燒毀,難掩落寞。熱浪還影響南歐的野生動物育幼期,西班牙這個野鳥救傷中心,每天收到上百隻幼鳥,多數是因為高溫而跌出巢外。
 

西班牙救鳥民眾:「我在街角發現了這隻(鴿子),一隻眼睛是發炎的,我還在我家陽台發現一隻燕子,這一定是從鳥巢中掉出來的。」

熱昏頭的幼鳥們主要包括雨燕、紅隼以及帝鵰等,現在夏天剛過一半,這個野鳥中心已經收到1400隻雨燕幼鳥,也曾在同一天內收到6隻待救援的帝鵰幼雛。這些還不會自己進食的幼鳥,在高溫的野外很容易因脫水死亡,救回來人工餵養又相當費事,所以當牠們長大到某個程度,救護人員會設法把牠們放進野外其它鳥類巢穴,用魚目混珠的另類寄養法,讓幼鳥向養父母學習進食與飛行。

馬德里地區政府野生動物保護部門負責人 拉拉:「牠們是帝鵰的雛鳥,從巢裡掉出來的,可能因為強風、因為太熱,或者被手足推出巢。」

物競天擇是一回事,但人類製造的氣候變遷就不是自然因素,因此動保人員努力給這些幼雛一個公平的生存機會。在美國亞歷桑納州鳳凰城,一群醫護人員也想給租不起房的街友們,公平的生存機會。當地連續14天氣溫飆破攝氏43.3度(華氏110度),這個街友聚集區有上千人,收入無法負擔一片屋頂,當然也沒有醫療保險。若沒有醫護來到,他們無法得到任何醫療機會。

亞歷桑納州街友 韓德蕭:「我在一片高溫的水泥地上睡著,整個身體左側都三度灼傷了。」
 

慘痛經歷讓這位街友學會,看到醫療車就趕緊過來求助接受檢查。當地氣溫沒有下降跡象,預計下周會逼近攝氏48度(華氏120度),醫護人員們擔心街友們會因為高熱,出現更多身體狀況。歐美部分地區熱浪肆虐,原因與沙漠熱氣團有關。

氣候科學家/瑞丁大學教授 克洛克:「熱浪產生是因為來自撒哈拉沙漠的熱氣團,這高壓系統席捲歐洲,海面上也有熱浪,所以海洋也很暖,海岸邊也沒有甚麼降溫效果。」

氣候科學家指出,人類已經陷入自己造成的困境,儘管從聯合國到各民間團體都大聲疾呼,但如果您正打算駕駛燃油車出門,或使用任何化石燃料,保證您離不開這個高溫地球的困境。

氣候科學家/瑞丁大學教授 克洛克:「當然,我們應該立刻停止向大氣層排放溫室氣體,因為會造成未來更多的麻煩。」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歐洲熱浪#美國熱浪#野火#灼傷#高溫#酷熱#炎熱#氣溫#希臘#義大利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83

0.0672

0.185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