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別成為小時候討厭的大人!《大孩小人》喚起心中兒時自己

記者 李慧蘋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7/14 19:50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7/17 11:03

大人們看孩子的行為,總覺得他們有很多地方不懂事,會頻繁地加以約束或指導,但孩子們其實都在觀察,對大人解決問題的方式,有時候提出來的見解,邏輯和思考力都可說是相當出色!紀錄片《大孩小人》走訪台北市一個由10歲左右的孩子們發起的社團,探討他們對北市府曾提出在公園盪鞦韆裝計時器的措施,孩子們講得頭頭是道,還因此寫信給北市府,獲邀參加座談會。

圖片提供/車庫娛樂

《大孩小人》片段 :「我爸媽都會設立一大堆條件,然後比如說要扣電動時間,那你們吃飯滑手機也要扣電動時間!他們都沒在扣。」

 

童言童語道破大人做事的矛盾之處,自己都無法做到的規定,為何要孩子遵守呢?這群平均只有10歲的孩子,說起話來頭頭是道,紀錄片《大孩小人》由金馬導演楊力州監製、朱詩倩執導,希望觀眾可以透過影片思考,當成為大人,是不是忘了曾經也是孩子的我們,對這個世界的期待?

台北市政府2021年推出盪鞦韆計時器,在部分公園試辦,限制每次遊玩三分鐘,不僅引發社會討論,紀錄片《大孩小人》團隊來到「大人思想研究社」,詢問社團中這群8到14歲的孩子,對盪鞦韆計時措施的想法。

《大孩小人》片段 :「本來父母就應該要管好自己小孩霸佔盪鞦韆的問題啊!你能說你在學校的廁所,就裝一個計時器,然後也是三分鐘,三分鐘他沒出來,全班就在廁所外面堵他,那你覺得這樣子,還會有人想要去那個廁所嗎?套到同一個觀念裡面來講,還會有人想要去那個遊樂場嗎?還是大家都去別的地方?」
 

孩子們輪流拿著麥克風,認真探討北市府新措施,最後更將會議內容整理,寄給台北市政府。

《大孩小人》片段 :「我是邱子謙,是大人思想研究社的社長,我的工作比較像是,把大家的想法整理起來,就是融合在一起。」

最後這封信順利得到北市府的注意,還特別邀請孩子們參加座談會。

《大孩小人》片段:「那你們是唯一的小孩團體,在這麼大人的世界,跟這麼正式的公部門的會議,你們自己的感受是什麼?至少他有讓我們講話這樣,我覺得這個很好,然後也可以聽到很多元的聲音這樣,大家各自不同的觀點。」
《大孩小人》片段:「我覺得下一次如果可能跟小孩相關的話,或是跟我們有相關的東西可能就會,我覺得小孩真的要非常的主動,才能進入到這種非常正式的會議。」
《大孩小人》片段:「所以會議上有沒有不舒服的感覺?主席回應的有點...但我覺得主席在回應的時候有一點點...就是說一點點,有一種...就是有點在教育你,覺得你這個小孩子好像不是很了解,好我要教育你。」
《大孩小人》片段:「還是多多少少會有一點那種,會是講說喔你這個東西不懂,我要來教育你,來教教你這樣。」

紀錄片中,孩子發表意見時的邏輯和思考能力,都不輸給大人。

 
《大孩小人》片段 :「你們想要成為什麼樣的大人?說話算話的。你想要跟未來的大人的自己說什麼?嗯,因為呢...我真的不懂,為什麼大人明明就當過小孩,然後明明就知道小孩子不喜歡什麼,然後就明明...然後變成小孩子就很討厭那樣,然後變成大人硬要那樣,所以呢...我長大以後就不要那樣。」

教育的路上,無論身教、言教,對孩子多一份同理心,想想過去的自己,別成為曾經討厭的大人。

拿起相機記錄眼前的歡聚美好,穿著紅色上衣,乍看之下以為是大家族合照,其實他們彼此沒有血緣關係;美國北卡羅來納州這對夫妻,在80到90年代間擔任寄宿家庭,一共接待了八個國際交換學生。

美國寄宿家庭母親 派特‧康拉德 (Pat Conrad) :「每個孩子都截然不同,有自己的興趣和強項;她是1983年到84年間來的。」

拿出名單,派特媽媽對這些孩子長年的思念,終於得到回報,共計七個交換學生搭機參加這場聚會,時隔超過30年,當時的孩子都長大成人,雖然互不相識,卻能一見面就像老朋友般大聊特聊,因為這個寄宿家庭,是他們共同的回憶。

 
前丹麥交換生 尼爾森 (Helle Bagger Nielsen) :「感覺我們就像一家人,即使這是第一次見面。」

一起走訪當年唸書的高中,當然還有曾經居住的地方,彷彿回到學生時期;在鄉間觀光旅遊,期間恰好遇上美國國慶,順道欣賞煙火晚會。

前日本交換生 南夕子 :「我會珍惜這一刻。」

康拉德夫婦早在2017年就想辦這場聚會,但當時因為疫情,直到去年夏天才開始聯繫。

前巴西交換生 辛特拉 (Marina Cintra) :「我沒想過這會發生,我大概30年沒見過他們了。」

不少交換生已經成家,趁這趟旅程把自己的小孩也帶來,讓孩子看看當年的求學歷程,無論大人小孩,都對這重聚時刻無比珍惜。

美國寄宿家庭母親 派特‧康拉德 (Pat Conrad) :「這些孩子來到你家,當一年的交換學生,但他們會在你心中一輩子。」
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大孩小人#童年#盪鞦韆#計時#台北市政府#楊力州#寄宿家庭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04

0.0605

0.180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