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動物反常!海獺霸佔衝浪板 灰鯨求助人類

記者 林利庭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7/14 19:52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7/17 10:59

人類生活空間與野生動物的棲地越來越重疊,導致衝突不斷,也讓動物發展出異常行為。美國加州一隻母海獺,從去年開始,不只霸佔衝浪板,還試圖咬人,當局推測可能是賀爾蒙失調或人類餵食所導致。而在喬治亞州,則是有河狸染上狂犬病,失控攻擊女童;至於在佛州海域,則是傳出有大群海牛停在海岸邊,卻遭到人類包圍和隨意觸摸,可能影響到瀕危物種繁衍後代。不過在一連串負面互動下,近期學者也在美墨之間的太平洋海域,發現灰鯨竟會主動尋求人類幫助! 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一隻海獺緊咬衝浪板不放,還甩都甩不掉,接著乾脆直接爬上衝浪板,把民眾嚇跑,這段驚險的畫面出現美國聖塔克魯茲。

 

CNN記者:「看看她,她簡直像是你的老鄰居,對小孩大吼,滾出我的草坪!」

這隻五歲大的海獺,已經不只一次搶衝浪客的衝浪板,還有民眾差點被咬。

加州衝浪客 米歇爾(Henry Michelle):「有個女人對一個打了水獺的孩子大吼,然後那個孩子就回說,我不知道要怎麼辦啊,那個東西試圖咬我。但我不認為他是打算打牠,應該是想把牠趕走。」
 

早至去年九月,美國魚類及野生動物管理局就發現這隻海獺行為異常,為了避免傷及民眾,正試圖捕捉這隻母海獺,再異地野放。當局推測海獺可能是賀爾蒙失調或被人類餵食,才會出現攻擊行為,也提醒民眾保持距離。

加州莫斯蘭丁海洋實驗室鯊魚研究中心主任 艾伯特(David Ebert):「永遠都要保持警惕,並注意周圍環境。然後如果看見像這樣的海獺接近你,請遠離牠,絕對不要和牠接觸,因為牠肯定會咬你,可能會受傷。」

確實需要時時提高警覺,位於喬治亞州東北部的拉尼爾湖(LAKE LANIER),上周末也傳出有女童在游泳時,突然被河狸攻擊,讓經常帶孩子到附近戲水的家長不敢大意。

拉尼爾湖小霍爾公園遊客 斯地利(Kimberly Stealey):「想到牠有攻擊性,還攻擊了一個孩子,真的非常可怕,因為說實話,我的孩子就有可能接近牠,想要跟牠玩。」

那隻河狸體重有24公斤重,而當時便是用能輕易咬斷樹木的巨大門牙,緊緊咬住了小女孩的腿部。

喬治亞州自然資源部野生動物管理資源主管 麥哥彎(Don McGowan):「沒錯,牠們門牙很大,牠們必須留著門牙,而且那些牙齒會不斷生長,要靠啃木頭磨短。」

還好當時父親人就在身旁,快速把人救出,而不幸在過程中喪生的河狸,也被驗出狂犬病陽性;當局已立下告示牌提醒民眾注意,也表示河狸攻擊人類相當罕見,當地上一次發生是在13年前。
 

喬治亞州自然資源部野生動物管理資源主管 麥哥彎:「任何野生物種都可能難以預測,誰會想到河狸會感染狂犬病?但你永遠不知道!」

動物的行為難以捉摸,近期在墨西哥南下加州太平洋海域的賞鯨船,也頻頻出現灰鯨主動靠近,疑似是學會了向人類求助,幫忙清掉身上的寄生蟲。

荷蘭海洋生物學者 霍肯戴克(JEROEN HOEKENDIJK):「我們經常看到的是,這些鯨魚對著船體摩擦,我認為牠們是想要除掉這些寄生蟲。」

這些爬滿全身的寄生蟲,雖然能幫鯨於吃掉身上的藻類,並以剝落的皮膚和傷口為食,對鯨魚是有益處,但專家表示其實也讓鯨魚感到不舒服。

荷蘭海洋生物學者 霍肯戴克:「這些寄生蟲和鯨魚有共生關係,這些鯨虱和小寄生蟲會附著在鯨魚身上,然後牠們有個黏性端,會穿透皮膚,讓鯨魚感到很厭煩。」
 

但隨意觸摸野生動物卻可能觸法;近期在佛州海灘就被無人機拍到,有不少民眾不但把海牛團團包圍,讓牠們無處可逃,還有民眾險些被衝撞。

坦帕動物園資深動物照顧專家 菲立佩克(MARIE FILIPEK):「這有點令人驚訝,但並非不尋常。」

聲音來源 拍攝到無人機影像民眾(Michael McCarthy):「有很多人就是一定要觸摸,然後追逐牠們。」

海牛體型雖然龐大,但是性情溫和,不過卻受到生態環境的破壞,正面臨滅絕危機;在這間動物園中復育的海牛不是生病了,(6-0051)就是身上都有明顯被船隻撞擊的傷痕,專家呼籲留給牠們一點空間。

坦帕動物園資深動物照顧專家 菲立佩克:「牠們通常是要交配才會靠近海岸,所以會是一群公的和一隻母隻,所以在這種情況下,你需要給牠們空間,讓大自然做該做的事,我們不應該干涉,我們希望這些動物能夠繁衍後代,因為牠們是瀕臨滅絕的物種。」

根據佛州魚類及野生動物保護委員會(FloridaFish and Wildlife Conservation Commission,FWC),去年在佛州海域就有至少800隻海牛死亡,而在前年更出現破紀錄的1100頭海牛死亡。當局警告騷擾海牛最高可罰100萬美元,甚至是坐牢,提醒民眾千萬別以身試法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鯨魚#野生動物#海獺#河狸#海牛#美國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00

0.0752

0.195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