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台灣黑熊誤觸山豬吊渴死!「黑熊媽媽」悲痛發聲:要忍到何時?

編輯 王芊歷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6/08 20:59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6/08 20:59
「黑熊媽媽」黃美秀呼籲分布重點熱區「零吊子」。(圖/東勢林管處提供)
「黑熊媽媽」黃美秀呼籲分布重點熱區「零吊子」。(圖/東勢林管處提供)

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教授黃美秀,為全台首位入山研究台灣黑熊學者,因長年積極於黑熊保育推廣,被冠上「黑熊媽媽」美譽,並曾在2010年成立「台灣黑熊保育協會」。針對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公開的黑熊死亡消息,黃美秀悲痛發文,「一再挑戰我的極限」、「我該說甚麼…這次又是山豬吊」。

更多新聞:保育生態悲歌!85公斤台灣黑熊受困套索 活活脫水渴死

 

台灣黑熊左前肢受困套索。(圖/東勢林管處提供)

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2日接獲黑熊死亡訊號後,隔日上午前進台中市和平區橫流溪旁山域,果真尋獲研究捕捉繫放的黑熊遺體,且發現牠左前肢受困套索、無明顯外傷,推測死因與脫水有關。黃美秀透過臉書發文提到,自己也是血肉之軀的科學人,對於黑熊意外離去,她不斷道歉,感嘆大紅色頸圈未能給黑熊帶來喜氣或保障,研究追蹤短短2個月即遭遇誤捕。

黃美秀指出,當收到死亡訊號時,儘管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一大早出發巡山,還是晚了一步,位於玉里給「台灣黑熊保育協會」志工講課的她,唯有強忍崩潰情緒,繼續完成課程。黃美秀強調,「我無法趕去台北或台中協助驗屍或看牠,我只能期盼透過這批志工的培訓,大家可以好好為台灣黑熊發聲。路還很長,只盼不會太晚」。

 
更多新聞:台灣黑熊闖向陽營地!翻找食物畫面曝 營區即起暫停開放

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一大早出發巡山,仍晚了一步。(圖/東勢林管處提供)

黃美秀直言,從黑熊事發現場圖能夠清楚看見,死亡地點為陽光曝曬之處,這對於陷阱上猛烈掙扎的動物而言非常不利,不僅會造成動物體溫急速升高,還會脫水,接著就是死亡。黃美秀再提到套索陷阱(主要是俗稱的「山豬吊」),對黑熊影響不容小覷,而大多陷阱未經申請即屬違法,或許可藉此事件,強化台灣狩獵相關規定,進一步減少甚至根除誤捕黑熊。

事實上,今(2023)年才過了半年,台灣黑熊因誤入山中陷阱導致死亡個案已有3起個案,黃美秀一一補充,首先是4月時一隻位於台東的錦屏熊,右前肢遭截掌;5月時一隻位於花蓮的卓溪熊,左前肢第4以及第5趾被截肢;以及如今一隻位於台中的台灣黑熊疑似脫水死亡。黃美秀最後喊話,「我可以呼籲台灣黑熊分布的重點熱區零『吊子』嗎」、「要忍到何時」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台灣黑熊#脫水#死亡#山豬吊#陷阱#黃美秀#黑熊媽媽#台灣黑熊學者#保育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637

0.1731

0.336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