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捲土重來現蹤歐亞 多國苦盼非洲豬瘟疫苗

記者 王德愷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6/28 20:00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6/29 10:46

歐洲與南亞在6月都傳出新的非洲豬瘟疫情,包括印度、義大利與克羅埃西亞,都開始撲殺病毒範圍內的豬隻,這不僅將終結養豬戶今年的收入,更將推高這些國家的食品價格。事實上,今年初起希臘和菲律賓也都傳出非洲豬瘟疫情,菲律賓還必須進口豬肉,才能抑制翻倍的豬價。菲律賓大學因此積極研發病毒試劑,德國則對補獵野豬防賭疫情發出獎金,最新解方出現在越南:美國與越南合作開發的非洲豬瘟疫苗,臨床實驗結果良好,可望在越南首先開賣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天真無邪的小豬隨地喝水,不知自己就快被撲殺。歐亞數國再度出現非洲豬瘟疫情,克羅埃西亞東部2個中小型養豬場,約40頭豬隻將被安樂死,還有另外兩個養豬場疑似也有疫情。消息傳出讓當地養豬業者擔憂又憤怒,因為危及生計。

 

克羅埃西亞養豬協會代表 碧洛維琪:「他們相信有人再次發明了這種疾病,目的是為了破壞養豬業。」

其實非洲豬瘟病毒1921年就在肯亞被發現,2018年8月因中國大陸的疫情爆發,傳入亞洲,2021年2月也在中國出現傳染力更強的變種非洲豬瘟病毒。2023年1月在希臘、3月在菲律賓,分別有疫情傳出。而6月份在印度喀拉拉邦的伊都基縣(Idukki),以及義大利九成養豬場所在地倫巴底大區(Lombardia),都傳出非洲豬瘟病例。

克羅埃西亞農業部國務秘書 帕維克:「在此情形下沒有遵守防護規定的養豬戶,我們考慮到月初就發布了這命令,是在病例出現前,我們就提過禁止露天養豬,非常重要,不遵守規定的養豬戶,無權獲得賠償。」
 

從動物福利眼光來看,放養當然比圈養豬隻要人道,但歐洲多國的非洲豬瘟已經證實是由野豬傳染給飼養的豬隻,因此避免接觸野豬是第一要務。2014年至今,歐盟多國還是非洲豬瘟疫區,德國就有捕獵野豬防豬瘟的習慣,政府還會發獎金給獵人。

Friedrichsmoor林業公司員工 蘭格(2017.11):「養豬場當然是安全的,但野豬很聰明,會找到籬笆上的洞。」

從波羅的海到東歐,野豬也都是傳染非洲豬瘟的可怕因素之一。牠們鑽進豬舍偷飼料吃,破壞田地,還讓圈養的豬隻懷孕。德國境內光是在梅克倫堡西波美拉尼亞邦(Mecklenburg-Western Pomerania),每年就有8萬頭野豬遭獵殺。

德國養豬戶 威爾尼布爾(2017.11):「當豬隻開始要被撲殺,一切就完了。財務狀況上我們已雇了6個工人,都得叫他們回家(解聘)了。」

一旦非洲豬瘟病毒開始傳播,當地每年10億歐元的豬肉相關產業產值,也會化為烏有。聰明又力氣大的野豬不好對付,這次犧牲的獵狗與野豬數目一樣多。防堵非洲豬瘟疫情不僅讓歐洲農戶頭痛,菲律賓官員同樣大傷腦筋。

CNN菲律賓記者:「分散在7個大區的14個省份,仍然在力抗蔓延中的非洲豬瘟(ASF)。」

今年三月,菲律賓非洲豬瘟疫情從宿霧省開始蔓延,撲殺近半數豬隻後豬肉價格翻倍,進口豬肉卻又推升了通膨。2020年中國農科院哈爾濱獸醫研究所,已在中國境內發現四種低致死率非洲豬瘟病毒,傳播力強,早期症狀輕微難發現。菲律賓政府與當地大學合作,研發病毒試劑盒,希望能在早期防堵疫情,尤其是經過空氣、水、交通工具與其他農場動物傳播的非洲豬瘟病毒。
 

菲律賓國立中央呂宋大學博士 多明戈:「所以在病毒能進入農場前,就已被試劑攔截了。」

推廣試劑盒,也是因為菲國政府來不及編列採購疫苗預算。美國與越南合作研發的非洲豬瘟疫苗,據說已經獲得成果,而估計一劑要價最高三百多元台幣,至少對菲律賓養豬戶來說,是負擔不起的成本。世界動物衛生組織(WOAH)表示,目前非洲豬瘟疫苗即將在越南國內開賣,若成效良好可望推向國際,非洲豬瘟是「不治之症」的歷史,也將終結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##非洲豬瘟#克羅埃西亞#越南#菲律賓#豬瘟疫苗#野豬獵人#德國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03

0.0656

0.175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