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紐西蘭等4國領袖赴中拓經貿 以色列總理下月報到

記者 萬敏婉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6/28 20:00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6/29 10:44

中國進入疫後復甦,以及全球經濟放緩的背景下,不少國家都希望能加強與中國的經貿聯繫。包括紐西蘭、越南、蒙古以及加勒比海島國巴貝多等四國總理,近日陸續出訪中國,並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。各國希望能把更多產品賣到中國之際,北京當局也藉機宣傳「脫鉤斷鏈」要不得,並與越南加速「一帶一路」合作。此外,以色列也看中北京持續增加的中東影響力,總理納坦雅胡計畫下個月訪問中國。對於美國來說,對中方持續增加的國際力量,倍感威脅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從紐西蘭總理希金斯(Chris Hipkins),到越南總理范明正;從蒙古總理奧雲額爾登(Luvsannamsrai Oyun-Erdene),到加勒比海島國巴貝多總理莫特里(Mia Amor Mottley),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,27號在一天之內先後與四位到訪的國家領袖,開展會談。

 

中國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:「你上任任總理以後,多次表示重視中新(紐西蘭)關係,我對此十分讚賞。你這次的訪華很有意義。我們要共同努力,一起來開啟兩國關係新的50年。」

今年1月走馬上任的希金斯,25號開始任內首次中國訪問。不但時間長達6天,還帶著貿易、農業、旅遊部長,以及紐西蘭航空、恒天然等重要企業代表組成的龐大商務團隊,目標明顯鎖定經貿,試圖在當前紐國國內第一季GDP出現收縮的同時,為自家農牧產品與農業機械出口中國,探詢更多商機。

紐西蘭總理 希金斯vs記者:「(總理,您對於有更多這樣的(紐西蘭)產品來到中國,與更多中國消費者接觸,有多大的信心?)我們當然很希望這樣,我們有許多紐西蘭企業專注於生產真正高質量的產品,我們很樂意在中國銷售更多產品。」
 

疫情前已躍昇為紐西蘭第二大旅客來源的中國,希金斯期盼兩國之間的航班恢復,能夠從目前僅達疫情前75%繼續加速。至於中方有意參與的「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」(CPTPP),儘管紐方強調,加入與否需要全體會員同意,但希金斯仍不吝於公開表達積極樂觀態度。

紐西蘭總理 希金斯:「多邊與雙邊貿易協定,對紐西蘭來說極其重要。我非常高興看到CPTPP生效,而且我認為從許多國家正積極尋求加入,可以證實協議的高品質。」

同樣是首次正式訪問中國的,還有越南總理范明正。這是他2021年上任後第一趟中國行,也是相隔七年,再一次有越南總理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。

中國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:「面對日益嚴峻複雜的國際形勢,中越兩國要攜手合作,共謀發展。」

越南是中國第四大貿易夥伴,但在中國疫情解封後,雙邊貿易量卻反向下滑,今年1-5月兩國貿易額為615億美元,比去年同期下降14.5%。相對的,中國對越南投資則持續上升,今年1-5月,中國對越南投資額達到10.8億美元,僅次於新加坡與日本,成為越南第三大外國直接投資國。

北京外國語大學研究員 曲強:「越南更多農產品及製造業產品,透過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運去中國。我認為隨著更多商品到來,我們兩國人民會提高生活水平,有更多收入。」

28號結束的范明正4天中國訪問期間,包括習近平與大陸總理李強,都表明希望兩國就高速鐵路建設等「一帶一路」相關合作協議的簽署,加速磋商,中方更有意與越南加強在手機、電子、機械設備與紡織服裝等行業的投資合作。
 

TVB主播:「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長劉建超率團訪問義大利,被視為爭取義大利不要退出『一帶一路』倡議。」

在中越推展「一帶一路」合作同時,G7國家中,唯一加入「一帶一路」計畫的義大利,卻傳出年底4年期合約期滿後,有意不再續約。北京當局25號趕忙派高官前往義大利與多名工商界代表會談,試圖說服企業向義國當局施壓,阻止退出。

至於越南方面,這次雖然隨著總理范明正訪問中國,達成了中越兩國國防部長面對面會談,雙方同意加強兩軍高層溝通。但此同時,美軍航母「雷根號」(USS Ronald Reagan)卻選在范明正訪問中國當天,抵達越南峴港,展開越戰結束後美國航母第3次峴港訪問,凸顯美越關係持續升級。

此外,澳洲媒體也選在紐西蘭總理訪問中國期間,披露紐國外長馬胡塔(Nanaia Mahuta)今年3月到訪北京並與中方外長會談時,遭遇秦剛的「戰狼攻擊」,包括長達1個小時的長篇說教與訓斥。馬胡塔27號證實,雙方當時確實有「非常激烈」的討論。

至於北京當局近來積極參與的中東事務上,6月中旬先有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(Mahmoud Abbas)與習近平的會面。
 

TVB主播:「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計劃訪華。」

這場下個月將開展的中國訪問,是納坦雅胡任內第四次訪中,以國官員透露將會「打破框架」,外界推測,以方可能希望能在中方協助下,改善與沙烏地阿拉伯的關係。若達成進展,可能會對美國在中東的影響力,進一步帶來威脅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紐西蘭#越南#習近平#雷根號#經貿#CPTPP#以色列#中東#美國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46

0.0680

0.192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