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大陸「剩食盲盒」熱賣 即期食品打包出售

記者 游凱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6/28 20:00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6/29 10:45

抓緊消費者撿便宜還有挖寶的一種驚喜心理,大陸餐飲商家推出「剩食盲盒」,像是早餐店、麵包店將即期食品,打包一整袋出售,原本一袋燒餅、油條等可能折合台幣售價要百元左右,剩食盲盒價格砍半,受到大陸年輕族群歡迎。不過,剩食盲盒也引發一些食安質疑,官方對於「盲盒」的營銷手法,最近也推出一系列監管指引。

圖/翻攝自 中新網

店家 vs.消費者:「(需要加熱嗎?)先不熱吧,先不熱,11.9元的盲盒,4根油條、2個餅,還有2個蛋餅。」

 

燒餅、油條一整袋,原本至少人民幣24元,現在半價買到。大陸的盲盒經濟又有新玩法,這波除了早餐店,像是麵包店等餐飲店家,推出「剩食盲盒」。

麵包店店員 王洋:「(以前)每天報損量很大,大概在50份,現在參加了這個盲盒活動,那個報損量減少了應該有一半。」

把當天賣不完的麵包打包出售,這一整袋有全麥麵包、蛋塔、一個三明治、兩個老婆餅,不僅價格砍半,對消費者來說,打開還有一種驚喜感。
 

消費者:「省得浪費掉了,就自己還能利用起來。」
消費者:「就像什麼不知道下塊巧克力是什麼味道,那種(出乎意料的感覺)。

這種剩食盲盒在大陸年輕消費族群間更是掀起旋風,由於近幾年大陸官方提倡節約糧食,大量的即期品,這下有了銷出去的好方法。眾多店家跟進推出,還有APP集結各種剩食盲盒,可以線上訂購、門市取貨。

快餐店店員:「主要的就是一個節約糧食嘛,不然東西倒掉了,就是浪費了。」
烘焙店店員:「用這個盲盒,然後提倡環保一下,就賣得出去了。」

這種剩食盲盒風潮,看來能解決店家製作過量的問題,藉此節約成本,不過也掀起另一種質疑聲浪。

上海市民:「不確定這食物什麼時候做出來的。」
上海市民:「會擔心是不是有商家就是,借助著這個盲盒的這個噱頭,去有一些這個...摻雜在其中一些不好的。」

 
有人擔心可能會有不肖業者將過期、劣質食品摻雜其中,打包出售後的剩食成了監管的灰色地帶。

復旦大學公共衛生系教授 厲曙光;「盲盒上面什麼都沒有,凡是食品有預包裝的,這盲盒它當然是預包裝,對吧,那麼這裡面就應該什麼,就應該有產品的名字、廠名、地址,它裡面的成分、配方,那個生產日期、保質日期。」

實際上,大陸官方對於被冠上盲盒的任何營銷方式都相當敏感,6月中旬市場監督管理局才發出新指引,訂出盲盒規範。

央視新聞:「指引提出,對於不適宜進入盲盒領域的藥品、醫療器械、活體動物、易燃易爆物品等,不得以盲盒形式銷售。」

明確列出不能以盲盒形式銷售的商品,另外要求銷售盲盒商家,應該要把商品價值,抽取規則、機率等訊息標註清楚,而且不能賣給未滿8歲的未成年。

 
人民檢察院檢查部主任 李慧:「包括孩子多次購買,反覆購買的過程中有一個成癮,不良消費習慣的形成,再一個就是說呢,孩子購買的過程中,還有一定的賭博心理,從各個方面孩子的行為和消費習慣上來講,都對孩子有一個長期的單向不可逆的這種一種損害。」

目前官方最忌諱的是一些公仔、文具類盲盒,這些盲盒已經到了氾濫程度,流入二手市場炒高價,最主要是有些未成年更是花了大把金錢蒐集。

家長:「對她也沒什麼(幫助),就是浪費錢,去了(盲盒店)這個也喜歡,那個也喜歡,然後買完了回去就不玩了。」
家長:「她可能會覺得這個卡通人物形象她會喜歡,然後她就會買,但是又會因為買不到自己心儀的又會不高興,反正就是這種一個循環。」

盲盒的營銷手法,容易引起消費者的興趣,但想用這種方式銷售,恐怕難逃大陸官方關注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盲盒#監管#剩食#食安#經濟#即期品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97

0.0644

0.184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