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加拿大霾害飄西班牙!美國芝加哥「全球空氣最差」

記者 林利庭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6/28 20:00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6/29 10:40

加拿大正經歷史上最嚴峻的野火季!截至周一,已有7萬6千平方公里的土地被燒毀,產生高達1.6億噸的碳排放。現在煙霧持續往南擴,籠罩美國中西部,密西根州、威斯康辛州和伊利諾州都遭殃;週二,芝加哥被評為全球空氣品質最糟城市,底特律則緊接在後;而如今霧霾也橫跨大西洋,一路飄到了西班牙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週一下午,西班牙港口城市維戈(VIGO)的天空一片灰紅;自五月以來,加拿大持續遭到野火肆虐,目前霧霾已一路飄過北大西洋抵達歐洲。

 

歐盟哥白尼大氣監測服務資深科學家 帕林頓 (Mark Parrington):「我們現在看到的是,從加拿大西部到東部,持續了6、7、將近8週不間斷的野火。因此,它覆蓋的巨大範圍,是我們在過去20年的數據中從未見過的,而且目前仍沒有結束的跡象。」

今年的野火季是加拿大有紀錄以來最糟一次,從東部到西部,截至26日,有約7.6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付之一炬,比2016年、2019年、2020年和2022年四年的燃燒面積加總都還要大。歐洲監測機構表示已產生破紀錄1.6億噸的碳排放,相當於印尼一年燃燒化石燃料的總碳排。

歐盟哥白尼大氣監測服務資深科學家 帕林頓:「就氣候的影響而言,煙灰和黑碳,在適當的大氣流動下最終可能會到達北極,或者落在格陵蘭的冰蓋上,然後冰層就可能加速融化,對氣候產生影響。」
 

在西班牙南部的赫雷斯( JEREZ CITY)天空也彷彿上了一層灰色濾鏡,所幸專家預計這波霧霾將停留在較高的位置,對地面的空氣品質不太造成影響。但此刻,美國中西部卻不太樂觀。

芝加哥市民 瑪瓦(Priti Marwah):「這很糟,是可以聞得到的糟。」

魁北克北部野火產生的煙霧,正透過五大湖東部的低氣壓一路被送往密西根、威斯康辛州和伊利諾州;氣象局警告,整個地區的空氣品質不是「不健康」,就是「非常不健康」。

邁凱輪大蘭辛分校急診室醫療主任 加德納(Tressa Gardner):「我們有不少人因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和氣喘惡化而入院。」

密西根州首當其衝,週二首次對整個州發布空污警報。

空氣品質氣象學家 科納茨基(Alec Kownacki):「一般情況下,會是依據郡來發布,但今天我們認為不,要對整個州實施。」

當天密西根中部的污染濃度一度達到132.2,大急流城地區則飆上220,當局建議就連健康的民眾,也最好待在室內。
 

密西根學生 烏爾塔多(Penelope Hurtado):「絕對和平常不一樣,感覺有點像在湯裡呼吸,絕對是不同的體驗。」

過去不太受到野火煙霧影響的芝加哥,週二也霧茫茫一片,甚至登上全球「空氣品質最差」榜首;公立學校取消當天的戶外活動,衛生官員也呼籲患有呼吸疾病的人應避免戶外活動。

芝加哥市民 威廉斯(BEVERLY WILLIAMS):「我的想法是很慶幸我的兒子今天沒出門,因為他有嚴重氣喘。」

芝加哥旅客 萊特納(SUZANNE LEITNER):「眼睛和鼻子都有灼燒感,而且我覺得這個口罩的強度根本不夠,這是N95口罩,但我認為我需要一個更好的。」

其他城市包含明尼蘇達州的明尼亞波里斯、密西根州的底特律,也都被評為全球主要城市空氣品質最差前十名,讓戶外工作者加備辛苦。
 

CNN記者:「明尼蘇達州污染控制機構,今年發布了24次空氣品質警報,創下歷史新高。這導致一些戶外工作放緩。」

剷雪和草坪維護公司 古德曼(Robbie Goodman):「連呼吸都很困難,真的很辛苦,我今年12月才要滿40歲而已,我就已經有困難,我所有的人手都還是退休人士。」

而在紐約,州長則警告,霧霾可能在周三重返。加拿大的野火季要到七月底或八月才會達到高峰,也代表接下來幾周,北美都還會面臨不同嚴重程度的空污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加拿大野火#霧霾#野火煙霧#空氣汙染#氣候變遷#芝加哥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17

0.0643

0.18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