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失蹤潛水器氧氣快耗盡 搜尋敲擊聲未果 生還難樂觀

記者 孟心怡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6/22 20:00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6/23 10:33

周日在加拿大外海失蹤的觀光潛水器「泰坦號」,專家悲觀預估,氧氣量恐怕只剩幾小時;週二,搜救隊偵測到規律敲擊聲,立刻鎖定聲音擴大搜索範圍;但一天過去,依舊沒有傳來好消息。曾經搭乘過泰坦號的乘客表示,雖然艙內空間狹小,但雙腿可以伸展,也備有廁所,他們行前的逃生訓練,僅教導如何穿救生衣。潛水救援專家表示,就算在氧氣耗盡前找到潛水器,深海救援相當耗時,情況也很難樂觀。

圖/美聯社

周日在加拿大外海失蹤的觀光潛水器「泰坦號」,目前艙內氧氣量恐怕維持不到一天;週二,加拿大巡邏機偵測到的規律敲擊聲,燃起大家的希望,搜救單位擴大海面和海底的搜索範圍。

 

美國海岸防衛隊隊長 弗雷德里克:「關於接收到的聲響,我們不知道是甚麼聲音,老實說。P-3巡邏機偵測到聲音,所以我們追蹤搜索,把聲納浮標投入大海。」

周三上午,搜救隊又偵測到敲擊聲,法國出動深海潛水機器人加入搜救,機器人最深可潛至6千公尺深的海底,如果發現潛水器受困,還能幫忙排除障礙;但一天過去,仍然沒有傳出好消息。

美國海岸防衛隊隊長 弗雷德里克:「我們重新定位深海機器人的位置,搜尋聲音來源,儘管機器人沒有找到潛水器,但他們仍持續搜索。」
 

曾經搭乘泰坦號到海底參觀鐵達尼號殘骸的幾位乘客,分享了當時經歷。他們說行前的沒有正式的逃生訓練,只有學會怎麼穿上救生衣。

泰坦號乘客/劇作家 瑞斯:「穿上可以讓你浮起來的連身衣褲,以防你必須離開船艙,或是從潛水艇上逃離;除此之外,沒有實際的訓練。」

乘客表示,坐在船艙內感覺像坐在箱型車內,雖然空間狹小,但雙腿還是有伸展空間,艙內也有廁所。

泰坦號乘客/劇作家 瑞斯:「進入潛水器後,他們告訴我們,他們有帶食物和水,艙內也有廁所,但我們沒有人用過。我們已經進入另一種心神狀態,在那10個小時的旅程中,根本不需要吃喝,也用不到廁所,就像是進入專注或冥想狀態。」

潛水專家表示,5名成員生存關鍵就是要保持冷靜,才不會過度消耗氧氣;不過就算他們在氧氣用盡前被發現,深海救援十分困難又耗時,情況也很難樂觀。

深海救援書籍作者 麥克金帝:「很難想像,2英里(3200公尺)深的水,一片漆黑,沒有光,還有大氣壓力,必須在黑暗中進行救援。」

上次深海救援成功案例發生在1973年,英國潛水器「雙魚座三號」( Pisces III),在愛爾蘭外海發生意外,兩名潛水艇駕駛受困在487公尺深的海底三天,獲救時艙內僅剩12分鐘的氧氣。
 

記者:「到甚麼階段你開始想, 可能無法安全獲救?」
獲救英國海軍 馬里森:「完全沒有,我們有好幾天生存物資,我們知道狀況,一直和海面上保持聯繫,所以沒有甚麼問題。」

救援期間,兩名駕駛在艙內平躺不說話,節省氧氣消耗,救援人員費九牛二虎之力,共耗時84小時,才成功將繩索套上潛水器,將他們拉出水面,獲救駕駛事後回憶救援過程,仍感到驚恐。

深海救援書籍作者 麥克金帝:「他們認為會被撞擊成碎片,潛水器不斷震動、旋轉,他們還一度要求停止拉升。」

「泰坦號」的狀況又比「雙魚座三號」惡劣許多,它至今下落不明,離海岸距離又遠,將近700公里,而且沉入海底深度達3800千公尺,是「雙魚座三號」的8倍深。

 
泰坦號意外發生後,安全爭議也浮上檯上。多年前,兩名內部員工就質疑船體厚度不夠,泰坦號在設計和安全上都有問題;此外,泰坦號也沒有通過第三方機構的安全認證。對此,泰坦號所屬的公司「海洋之門」當時的回應是,他們的技術太先進,所以無法用業界現存的標準來檢測。

海洋之門創辦人 拉許:「我希望大家記得我是創新者,麥克阿瑟將軍曾說,記得你打破的規則;我在建造潛水器上,打破了一些規則,在邏輯和工程上的規則。」

隨著時間一分一秒過去,泰坦號乘客生還的機會也越來越不樂觀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鐵達尼號#泰坦號#美國#駕駛#安全#潛水器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51

0.0636

0.178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