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不斷更新/遺憾!泰坦號被海水壓碎內爆 5人「瞬間死亡」

編輯 陳妍如 李靖棠 劉哲琪 黃貞怡 周子馨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6/23 10:26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6/23 12:45

一艘載有5名乘客、探索沉船「鐵達尼號」殘骸的潛水器失蹤,負責經營的公司「海洋之門探險(OceanGate Expeditions)」執行長拉許、英國富豪哈定(Hamish Harding)、法國海洋學者納若萊(Paul Henri Nargeolet )、巴基斯坦富豪達伍德(Shahzada Dawood)與其兒子蘇萊曼(Suleman)目前皆處於失聯狀態,黃金救援時間所剩不多,救難人員正在全力進行搜救。

6/23

 
美方證實泰坦號發生「災難性內爆」 潛水器遭海水壓碎 五人瞬間死亡

美國海岸防衛隊(U.S. Coast Guard)第一區指揮官毛格(John Mauger)在當地時間22日於記者會上證實,由加拿大船舶部署的深海機器人在海面下4000公尺、鐵達尼號船首約488公尺處發現潛水器殘骸。美國海軍在潛水器失聯的時間點也曾偵測到疑似潛水器「內爆」的聲學特徵,從當前尋獲的五枚殘骸來看,分析也認為「泰坦號」當時應是在海底發生了「災難性內爆」,潛水器遭海水的重量壓碎,導致5人瞬間死亡。雖然事故原因基本上已經可以確定,但毛格並未透露是否會打撈罹難者遺體。

美國海岸防衛隊在台灣時間23日凌晨召開記者會表示,已經找到泰坦號的殘骸,潛水器上的五人因災難性的內爆死亡。(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)


 
遺憾 泰坦號殘骸找到了  五人都不幸罹難 金獎導演詹姆斯柯麥隆:與鐵達尼悲劇非常相似

美國海岸防衛隊在台灣時間23日凌晨召開記者會表示,已經找到泰坦號的殘骸,潛水器上的五人因災難性的內爆死亡。防衛隊第一區少將毛格(John Mauger))表示「在複雜度相當高的搜救行動中,大家給予大量支持,我們對泰坦號上的乘客和船員親屬們表達衷心的慰問。」探險公司Oceangate Expeditions也發表聲明,相信潛水器上的五人,包括該公司CEO拉什(Stockton Rush)應已死亡,白宮也發聲明向家屬致哀。
 


電影《鐵達尼號》的導演詹姆斯柯麥隆(James Cameron)接受《ABC》訪問時則表示,這起悲劇讓他想到了鐵達尼號,兩者十分相似,不僅發生在同一地點,連警告都被忽略。「鐵達尼號船長不斷被警告前方有冰山,但他還是全速往冰山撞過去,導致很多人死亡,非常相似的悲劇,警告被忽略。」



氧氣已用盡,鐵達尼號附近發現殘骸區

美國海岸防衛隊在推特發布消息指出,一架水下探測器(ROV)在鐵達尼號附近,找到一塊殘骸區(debris field),但還無法確定這塊殘骸區是否跟失蹤的潛水器有關聯。許多網友則在下面留言,懷疑潛水器可能已經在海中內爆。
 

 

 

 

6/22 

分秒必爭!泰坦號台灣時間晚間7時8分耗盡氧氣 專家估計:存活率約為1%

 

加拿大皇家空軍海上偵察機搜尋失蹤的潛水器。(圖/達志影像路透社)

泰坦號於18日失聯後,美國海岸防衛隊(USCG)估計氧氣於台灣時間今日晚間7時8分耗盡。目前搜救單位仍在海中徹夜搜索,希望能在氧氣耗盡前救出5名乘客。外媒指出,儘管加拿大救難人員偵測到海中傳來敲擊聲,但搜尋海域範圍約有2萬6千平方公里,使救難活動有如大海撈針。

專家指出,海洋深度和海域範圍等,加深救援行動的困難度。(圖/達志影像路透社)

退休美國海軍潛艇指揮官馬奎特(David Marquet)指出,許多因素導致這次的搜救任務特別具有挑戰性,包括海域範圍廣大、海洋深度、距離海岸線遙遠等。他估計,不管泰坦號發生什麼事,乘客生存的機率約為1%。他說「雖然我懷有希望,但我認為家屬應為壞消息做好準備」。

前潛艇指揮官:乘客恐怕已死於失溫與缺氧
 
根據海軍海底暨輻射健康主任莫萊(Dale Molé)日前發表的研究報告,受困在潛艇中會對人造成3種健康危害。分別是窒息、低溫與恐慌症發作。過去二度擔任核潛艇指揮官柯爾斯(Andy Coles)指出,泰坦號的乘客可能已經因寒冷失溫與缺氧而死亡。他接受《鏡報》採訪時表示,他不認為泰坦號有辦法排出二氧化碳與重新循環空氣。乘客可能在窒息前就進入昏睡狀態。此外,3800公尺深的海底非常寒冷。他認為即使找到泰坦號,救回乘客的機率不到50%。
 

氧氣存量倒數12小時 潛水器位置依舊成謎

探索沉船「鐵達尼號」殘骸的潛水器泰坦,失蹤至今、救援人員仍無法有效鎖定其正確所在地,導致救人行動遲遲沒辦法啟動,只能祈禱有更多線索、聲響,加上潛水器上預留氧氣存量僅剩12小時,讓美加海岸警衛隊非常頭痛。但前美國海軍專責深潛任務的軍官受訪時,提醒外媒與讀者們,別只專注在氧氣所剩時間上,因為即便超過96小時、搜救人員仍會持續查找,請大家給他們更多支持與信心。
 
加拿大派出P-3與CP-140巡邏機,利用機上聲納進行水底偵測,希望能測得來自潛水器內部的聲響,讓他們能鎖定正確地點;美國也派出海底無人探測器「Victor 6000」,要借重它能下潛海底6000公尺的能力,替搜救人員找尋潛水器所在之處。

鐵達尼號潛水器「泰坦號」下潛之前最後身影,被其輔助船成員拍下、並上傳至TikTok。(圖/翻攝自@abbijaxxxon)


就在大家苦思如何鎖定位置之際,TikTok出現一段短片,是由潛水器的輔助船成員,在泰坦號下潛之前自拍、拍到潛水器出事前的最後畫面,其中也拍到此次失蹤5人之一、曾前往鐵達尼號遺跡35次的法國海洋學者納若萊,登船前最後的身影。
 
由於無法確認潛艇「泰坦號」所在位置,搜救人員只能不斷擴大和加深搜尋範圍。(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)


泰坦號潛水器安全與認證遭到質疑

搜尋任務之所以這麼困難,是因為救援人員在無法確定潛水器真正位置前,只能透過擴大範圍,避免有所疏漏的可能性,根據美國海岸警衛隊的說法,搜查範圍有2萬多平方公里這麼大。
 
除了繼續展開搜救任務,岸上針對潛水器所屬公司「OceanGate」,相關責任歸屬也開始啟動追查。自從被挖出潛水器有安全疑慮問題後,22日又有專家出面指控,海洋技術協會(Marine Technology Society)主席柯恩(Will Kohnen)受訪時表示,「全世界有10艘能下潛海底3.65公里深的潛水器,其中只有泰坦號,沒有獲得相關認證!」

 
卡在3800公尺海底有多深? 相當於水下7.5棟台北101

泰坦號潛水器可能卡在鐵達尼號的殘骸之間,其深度位於海面下3800公尺。(圖/翻攝自推特)

救援人員推測,潛水器有可能被卡在鐵達尼號的殘骸之間,也就是水下約3800公尺深的漆黑海底,導致搜索行動極為困難。光看數字可能不易想像,但這個深度是美國大峽谷懸崖高度的2倍、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哈里發塔高度的5.6倍、法國巴黎艾菲爾鐵塔的11.5倍,若拿台北101大樓(高度約508公尺)來比擬,則鐵達尼號殘骸位於海面下7.5棟101大樓的深度。

美國退役海軍上校馬奎特告訴《CNN》,潛水器周圍的海水處於冰點、甚至略低於冰點,他們一定非常寒冷,「他們呼吸時,呼出的氣就會凝結。潛艇部件內部會結霜,他們可能會擠在一起試圖保持體溫。」
 

6/21 氧氣剩餘存量不到30個小時 搜救隊未取得正面進展

美國海岸警衛隊仍在全力救援,但遙控潛水器目前為止尚未取得進展。(圖/翻攝自美國海岸警衛隊推特)

救援人員估計,潛水器的氧氣供應剩餘時間已不到30小時,這代表氧氣將在美東時間周四凌晨6時(台灣時間22日晚間6點)耗盡。21日在失蹤地點附近搜尋的救援人員聽到了碰撞聲,美國海軍專家正在對此進行分析,海岸警衛隊表示,截至目前為止,遙控潛水器(ROV)只取得了「消極的結果」,但仍會持續搜索。
 

「規律撞擊聲」代表有希望? 探險家:他們在保存氧氣和能量

《BBC》報導,潛水器乘客被外部螺栓密封在潛水器內,也就是說,即使潛水器重新浮出水面,他們也無法自行逃脫。哈定的朋友、探險家布朗(Chris Brown)表示,搜救人員聽到了碰撞聲,「這正是我認為哈定會想出的那種辦法」。他強調,如果倖存者連續發出噪音,可能不會被接收到,但每30分鐘發出一次聲音,這代表了聲音是由人類發出的,「我確信他們都在保存氧氣和能量,因為那裡又冷又黑。」


沉沒在海底的鐵達尼號殘骸。若沒有探照燈的照明,海底將是一片漆黑。(圖/翻攝自@OceanGateExped推特)

 

搜救隊每隔30分聽見「撞擊砰砰聲」 獲得更多聲音反饋
 
美國《CNN》報導,根據一份政府內部的最新備忘錄,船員們週二搜尋失蹤潛水器時,每30分鐘就會聽到一次撞擊聲;而事隔4小時、部署完額外的聲納設備後,仍然有聽到撞擊聲。不過,目前尚不清楚聽到該撞擊聲的確切時間,也沒有說明撞擊聲是否來自於生還者或是其他原因。
 
此外,報導指出,救援人員在聽到撞擊聲後,稍晚又得到了更多的聲音反饋,這將有助於引導在海面上的救援人員,也給予了人員們更多希望,表明失蹤者可能仍然存活著。


潛水器搜救分秒必爭 氧氣供應僅剩不到40小時

美國海岸警衛隊表示,截至周二(20日),尚未發現失蹤潛艇的任何蹤跡。(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)

 
該艘潛水器出發探索一個多世紀前沉沒的豪華客輪「鐵達尼號」海底殘骸,但在18日早上與母艦失去聯繫。該潛水器的氧氣供應量長達96個小時,但美國海岸警衛隊官員指出,截至美東時間周二(20日)晚間,這艘載有5人的潛水器的氧氣供應只剩下不到40個小時。
 
目前,加拿大及美國的海軍、空軍都已出動救援,加拿大已派出專業潛水醫學船,美國也正在部署「深海打撈系統」來協助警衛隊救援。


為何救援任務會如此困難?

鐵達尼號觀光潛艇「泰坦(Titan)」在北大西洋海底失聯。(圖/翻攝自OceanGate Expeditions官網)


潛水器內氧氣非常有限,各界救援人員正在與死神博命搶時間。《路透社》報導,救援人員目前正在相當於美國康乃狄克州(Connecticut)或半個比利時大小的區域內進行搜救,潛水器有可能在海底,或是漂浮在海中、海面上,因此實際搜索範圍面積極大。海洋之門探險公司表示,該潛水器的氧氣供應將於當地時間週四(22日)用完,屆時船上人員恐怕將凶多吉少。
 
另一方面,如果潛水器真的沉入了海底,該處地形荒涼、黑暗冰冷、海流也不穩定,海床物質是泥漿,讓搜索難度提高。船員在該處伸手不見五指,而且能下潛到鐵達尼號所在位置的潛水器本來就少,即使救援人員能夠到達,也沒有能力將失蹤的潛水器拖到水面。地科專家表示,海底有太多未知的環境和條件,人類對月球表面的探索甚至都比對海底的掌握來得多。
 
此外,潛水器最後失去聯繫的地方距離陸地遙遠,要將人員、設備運送過去相當耗時,位於紐芬蘭海岸東南近640公里處,潛水器在下沉到一半時失去聯繫,因此救援任務可說是名符其實的「大海撈針」。海洋探險家泰勒(Tim Taylor)則表示,尋找失蹤潛水器是一項艱鉅的任務,但最好的情況是潛水器被卡在鐵達尼號的殘骸中,因為這樣潛水器可能會更容易被搜救人員發現。

 
美海岸警衛隊扯後腿? 鐵達尼號測繪公司沒收到參與許可

目前已知的潛艇可能失蹤地點。(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)

潛水器在北大西洋深處失蹤,去年曾對鐵達尼號殘骸進行測繪工作的麥哲倫( Magellan )公司探勘小組正在協助救援,麥哲倫公司聲明表示,事發後已經接到海洋之門的聯絡,他們也準備好提供支援,要盡快將所需的設備、船員運送過去。
 
然而《紐約郵報》報導,美國海岸警衛隊、美國政府尚未能向麥哲倫提供必要的參與許可;探險者俱樂部(The Explorers Club)在一份內部備忘錄中敦促會員聯繫有關當局,寫給政府的信中提到:「救援每延遲1個小時都可能是災難性的」。


5名乘客失蹤,是誰在潛水器上? 

船上的5人目前均生死未卜,其中最年輕的是19歲的蘇萊曼(Suleman)。(圖/翻攝自推特)

隨著搜救工作持續進行,失聯者的背景也隨之曝光。潛水器內有58歲的英國航空大亨哈定,他現居阿拉伯聯合大公國,經營私人飛機公司Action Aviation,據傳他是一位億萬富豪。哈定十分熱愛探險,去年曾搭乘美國富豪貝佐斯(Jeff Bezos)旗下太空探索公司的火箭赴太空旅遊,還飛越過地球南北極、潛入馬里亞納海溝等。
 
此外,48歲巴基斯坦裔英國商人沙赫扎達‧達伍德和他的19歲兒子蘇萊曼‧達伍德也在潛水器內。達伍德家族是巴基斯坦著名的商業家族,稱得上是富可敵國,家族企業Dawood Hercules Corporation事業範圍涵蓋能源、石化、化肥、IT、食品等,沙赫扎達擔任董事,其父親胡笙‧達伍德(Hussain Dawood)亦為巴國富豪。
 
海洋之門探險公司的執行長拉許則是以船員身分登上潛水器,該公司經營旅遊潛水,成立於2009年,總部位於美國華盛頓州。根據該公司網站,拉許19歲時就成為全球最年輕的噴氣運輸機飛行員,過去20年來,他投身於幾家發展頂尖海洋技術的科技企業,包括生高頻聲納系統的西雅圖BlueView Technologies,他目前已累積30多次潛水經驗。
 
77歲法國駕駛員納若萊(Paul-Henri Nargeolet)外號「鐵達尼先生」(Mr. Titanic),是「實驗媒體」(Experiential Media Group)的水下研究總監,該公司負責在全球各地舉辦「博物館級展覽」。他曾在法國海軍服役25年,是水下探險權威,已完成了至少35次潛水器潛水,並監督打撈至少5千件文物,包括鐵達尼克號船體的20噸重部分。

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鐵達尼號#潛艇#失蹤#救援#大西洋#OceanGate#英國富豪哈定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505

0.1048

0.255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