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西班牙水庫驚見「澡堂廢墟」 潟湖乾涸紅鶴危

記者 林利庭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6/19 19:57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6/20 10:44

氣候變遷改變全球降雨型態,加劇極端乾旱與洪患。強烈氣旋在上周直撲印度西岸,造成大面積淹水,4千多座村莊一度停電。巴西的最南端也同樣遭到風暴侵襲,目前已傳出12人喪生。同一時間許多國家卻陷入缺水困境,像是美國明尼蘇達州就有近2成地區處於中度至重度乾旱,已經對當地豌豆農造成嚴重衝擊。而在英國,流經號稱是全國「最多雨」村莊之一的河川,部分河段也已完全乾涸,如今只剩下河床碎石裸露在外。西班牙的乾旱也不樂觀,一處水庫水位下降,讓古早澡堂廢墟重新浮出水面,也正衝擊紅鶴重要的濕地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志工們小心翼翼的圍捕小紅鶴,之後再一隻隻抓起來掛上識別環,測量嘴巴、腳等身體部位,進行生態調查。西班牙豐特-德彼德拉(Fuente de Piedra)是紅鶴的重要棲地,去年有上千對紅鶴在這裡繁衍後代,但今年卻只剩下零星幾十隻紅鶴成鳥的身影。

 

當地居民 桑切斯(ALBERTO GONZALEZ SANCHEZ):「我曾經看過這個潟湖裡都是紅鶴,有些時候還有2萬隻,但現在卻變成這樣,真的很丟臉。」

這裡在2019年時,水位還有超過膝蓋以上的高度;但眼下濕地卻逐漸乾涸變成草原,還有成群山羊在這裡放牧覓食。

當地居民 桑切斯:「過去(紅鶴孵化的)前一天晚上,這裡所有的酒吧和餐廳都會客滿,氣氛很棒,所以以經濟層面來說,對小鎮也是很大的損失。」
 

西班牙這場乾旱也讓馬德里以東的一座水庫拉警報,如今水位只剩約兩成出頭,讓原本泡在水中的「皇家澡堂遺址」(The Royal Site of La Isabela bathhouse)重新浮出水面。而在英國,水情也不樂觀,連續三年,流經全國最潮濕地區的河川乾涸見底,注定對當地生態造成嚴重衝擊。

豌豆農夫:「達科他是一個大郡,而且可能是全國種植豌豆最大的郡之一。」

美國今年許多地區的降水也供不應求。明尼蘇達北部過去一個月只降下大約6毫米左右的雨量,創下有紀錄以來最乾紀錄,整個州有近2成的地區處於中度或重度乾旱,導致豌豆農挑戰重重,只能在作物周圍放置濕度感測器,想方設法節約用水。

豌豆農夫:「情況也點可怕,因為底土水分含量不多,問題變得更糟了。」
CNN記者:「我身後的這片豌豆田,距離收成只剩下2-3天了,但不只是乾燥的天氣正在衝擊它。」

除此之外,從上方加拿大飄過來的野火煙霧阻擋了陽光照入,也讓今年的收成雪上加霜。

豌豆農夫:「最終時間會讓我們知道今年的收成如何,但很顯然,我們並不喜歡煙霧。」

 
從高空俯瞰,街道直接變成湖泊,巴西南里約格蘭德 (Rio Grande do Sul)在上周五遭溫帶氣旋侵襲,造成至少12人死亡,近3千人流離失所,目前仍有5人下落不明。

巴西氣旋災民:「我們生活在一場噩夢之中,我們將會需要來自聯邦政府、州政府的很多援助。」 

當地州長表示目前的首要任務仍是持續搜救,已經在過去兩天執行了2400趟行動。而印度在上周五同樣遭風暴襲擊,強烈氣旋「比頗傑」(Biparjoy )直撲,為西部沿岸帶來狂風暴雨。(9)雖然得利於當地政府提前疏散10萬多人,將人命的損失降到最低,但強風仍吹倒超過5千根電線杆,一度造成4千多座村莊停電,而許多人居住的簡陋棚屋也早已面目全非。

古吉拉特邦居民 朝韓(BRIJ CHAUHAN):「你可以看見所有東西都被吹走了。」

當局粗估至少3.3萬英畝的土地都遭到氣旋破壞。氣候變遷改變全球降雨型態,加劇強降雨、極端旱澇現象。巴基斯坦在去年碰上嚴重洪災,如今一年過去,許多災民仍居住在臨時帳棚,沒有穩定的電力供應,進入六月後,還得忍受攝氏47到50度的極端高溫。

 
巴基斯坦波倫縣災民:「我們什麼都沒剩下,因為通通都被洪水沖走了,我們沒辦法坐在帳棚中,因為實在太熱了。」 

不只溫熱地區的國家對暖化有感,瑞士人面對冰川急速消融,18日就制定氣候法案進行公投,結果顯示有近六成(59.1%)的民眾支持政府推動綠能轉型,以實現到2050年達成碳中和。

瑞士公民:「我投下贊成,但老實說我有點失望,因為2050年還很遙遠,我們應該要投,我不敢說明年,我沒有這麼樂觀,但我認為應該是到2030年。」 

隨著暖化加劇,同在地球一艘船上,全球減碳越來越急迫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氣候#乾旱#紅鶴#潟湖#濕地#英國#風暴#暖化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14

0.0752

0.206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