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火山爆發+加國野火 美東空污危機全球最糟

記者 王德愷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6/08 19:45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6/09 10:37

美國夏威夷大島(Big Island)上,基拉韋厄(Kilauea)火山,過去20世紀100年內就噴發過52次,總在觀光客眼前頻繁活動,當地時間7日凌晨又再度噴發,雖有熔岩流美景,也讓人擔心火山霧霾造成後續空污,因為美國東岸大城包括紐約、華府、費城與鄰近多州,都正在經歷數十年來罕見的危險空氣污染,紐約都會區壟罩在橘色霧霾中,彷彿置身火星,瞬間成為全球空氣品質最糟城市!禍首是北邊鄰國加拿大的野火,火勢至今還難以控制,近2萬人被迫疏散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紐約市長 亞當斯:「這是本市前所未有的事件,所有紐約市民,必須預防。」

 

嚴肅緊張的紐約市長,看不清楚的自由女神像,還有爆表的空氣品質指數,紐約時間6月7日下午,當地AQI飆到324,瞬間超過印度與中國,是當天全球空污榜首。

紐約市緊急應變管理專員 伊斯柯:「正常指數應該100左右,超過150就不正常。」

布朗克斯區(Borough of the Bronx)空氣中瀰漫著燒焦木材的味道,彷彿有人把紐約市搬到火星上,橘色霧霾籠罩了大都會。這不是災難電影場景,是氣候變遷災難下,同一塊陸地上的人們,真實共享的苦果。
 

霧霾來自加拿大東部,野火季節才開始一個月,焚毀面積已是往年平均值10倍,超過980萬英畝。霧霾南飄到美國,紐約市、費城、華盛頓特區,甚至賓州與北卡、印第安那、喬治亞等州,數百萬人受影響。

CNN主播:「今天剛好是加拿大的清淨空氣日,紐約市卻經歷第二個詭異的日子:體驗全球最糟空氣品質。」

加拿大政府也已焦頭爛額,向國外求援。加拿大亞伯達省(Alberta)、英屬哥倫比亞(British Columbia)、瓦斯科細亞省(Nova Scotia)與魁北克省(Quebec)都是受災區,疏散人數逼近兩萬,近7百名消防員都不夠用,美國、法國、葡萄牙、西班牙與墨西哥等國,將派員協助救火。超過414個還在燃燒的野火區,239處火勢尚未受控。

加拿大自然資源部部長 威金森:「這表示,今年這毀滅性的(野火)季,可能變得更糟。」

紐約市長 亞當斯:「(6月7日)下午5點時,空氣品質指數是484,是60年代以來我們所知最高的。」

AQI的「滿分」只到500。災難等級的空污讓紐約市與附近大城的學校都取消戶外活動,在紐約起降來往全美的班機,有兩千多班取消或延遲,洋基棒球場賽事取消,戶外工作者與街友成了最辛苦的一群人。

芝加哥赴華府遊客:「這事情很嚴重,你不能在戶外運動了,有氣喘與呼吸道疾病的人,不能長時間待在戶外。」
 

專家呼籲民眾儘量待在室內,不得已要外出也不能劇烈運動,任何需要大口深呼吸的事都不要做。再度戴起口罩的紐約人,此時還得記得把空調的外部進氣關閉。

美國消費品評測機構專家 克莉絲蒂安:「但若您有空調設備,要確保它只循環屋內空氣,而非帶入屋外新空氣。所以按下那個(室內循環)紐,確定你沒把屋內空氣變差。很多人的空調設備,機身與屋外有點縫隙,要確定封住了這縫隙。」

紐約大學全球公衛學院臨床教授 卡瑞瓦諾斯:「讓肺部放輕鬆,不要做任何需要深呼吸,或大口喘氣的事,與其騎自行車不如走路,任何動作都放輕鬆做。」

估計未來幾天,可能有大量呼吸道疾患病人,湧入急診室。

紐約長老教會威爾康乃爾醫學中心肺科醫生 奈德曼:「從許多角度看,小顆粒(懸浮微粒)更危險,小顆粒更能深入肺部。」
 

紐約大學全球公衛學院臨床教授 卡瑞瓦諾斯:「這一時還無法結束,我想當風向改變、野火火勢受控時,(空污)才能結束。」

另一個可能的空污來源,正在美國夏威夷大島上發生中,知名的基拉威亞火山(Kilauea volcano)事隔三個月再度噴發,充滿二氧化硫的火山煙霧、後續造成的酸雨等,都將是有害健康的空污。基拉威亞火山一向活動頻繁,美國地質調查局觀測站表示,目前熔岩都還停留在安全範圍內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夏威夷火山#加拿大野火#紐約空污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13

0.0857

0.22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