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中俄經貿合作加深 普欽推「經濟一體化」對接一帶一路

記者 萬敏婉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5/25 19:56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5/26 10:48

面對G7廣島峰會展現美國與盟友間的高度團結,中國與俄羅斯也越靠越近,更加強經貿合作。俄羅斯總統普欽24號在莫斯科舉行的第二屆「歐亞經濟論壇」上,除了與白俄羅斯和中亞國家共建「歐亞經濟一體化」,更要對接北京當局力推的「一帶一路」政策。然而,中俄兩國在經貿合作加深的同時,俄方試圖把中國拉上自己這一邊,與西方國家劃清界線,但北京對此已讀不回,甚至讓懸缺5個月的駐美大使赴紐約就任,對重啟中美對話,展現誠意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美國、日本與歐洲多國,才剛在G7廣島峰會上,表達團結支持烏克蘭抵抗俄羅斯入侵的姿態。

 

俄羅斯總統普欽就在莫斯科,舉行第二屆「歐亞經濟論壇」,與白俄羅斯、亞美尼亞、哈薩克和吉爾吉斯等小老弟攜手建立「歐亞經濟一體化」,展現團結,並公開抨擊西方的經濟制裁。

俄羅斯總統 普欽:「他們的經濟政策只會加劇自身發展的下滑趨勢。正如我已經說過的,他們是在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。」

普欽更向與會的小老弟們,以及最重要的合作夥伴──中國,公開喊話要把歐亞經濟一體化與一帶一路對接,同時在貿易上全面改用本幣結算;他強調全球金融體系去中心化,將有助經濟去政治化。
 

中國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:「今年是我提出共建『一帶一路』倡議十周年。中方真誠希望共建『一帶一路』,同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合作,攜手開創亞歐合作新局面。」

然而,透過視訊演說隔空參與的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,卻沒有完全接招,反而是利用俄方的場子,大力宣揚自家的一帶一路政策,表示願意與歐亞經濟聯盟成員國共創新局的積極意願,還趁機宣傳今年下半年將主辦的第三屆「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」。

這讓早前剛在西安參加「中國-中亞鋒會」,接受北京當局摸頭的哈薩克與吉爾吉斯頗感尷尬,趕忙在致詞時,呼應普欽訴求來向俄方示好。

吉爾吉斯總統 扎帕羅夫:「歐亞經濟聯盟正在成為一個獨立且自給自足的經濟成長中心。」

中國對俄羅斯這種無視美國與西方反對,積極保持合作並且大幅提高經貿連結,但在某些關鍵議題上,拒絕被綁上俄羅斯戰車的作法,近期展現得越來越明顯。

例如北京24號以國禮盛大歡迎俄羅斯總理米舒斯京的到訪,不但總理李強親自接待,並在雙邊會議中,著重討論中俄經貿聯繫的加強。

中國大陸總理 李強:「中俄務實合作韌性足、潛力大、空間廣。」
 

習近平也親自會見米舒斯京,並大打友誼牌。

中國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:「非常高興再次同米舒斯京總理會面,請轉達我對我的老朋友,普欽總統的誠摯問候和良好祝願。」

還希望擴大中俄之間的能源與互聯互通等合作,把兩國的務實合作與交流,推向更高水平。

俄羅斯總理 米舒斯京:「共同應對動盪加劇的國際局勢,以及來自外部非法制裁壓力帶來的新挑戰,也就是西方勢力。這一切正如我們中國朋友所說:『人心齊,泰山移』。」

然而,當米舒斯京在李強面前,藉著中國諺語「人心齊,泰山移」來喊話北京當局,希望兩國共同反對西方打壓,中方卻對此隻字不提,僅把重點放在兩國的經貿合作。
 

北京與莫斯科在應對美國與西方壓力上,確實存在某程度一致利益,分析認為,這也是兩國在外部壓力增強時會走得更近,外部壓力減弱時反而手鬆開的主要原因。

俄羅斯總統 普欽:「個別國家和集團想要維護其主導地位,並強加自己的規則,完全無視他國主權。」

俄羅斯總統普欽,24號在莫斯科召開的安全事務高級代表國際會議的視訊演說中,痛批西方國家為了保持自身主導地位,令世界加倍不穩,並表示要與盟友將建立一個更加公正的世界。

俄羅斯外長 拉夫羅夫:「西方將俄羅斯和中國視為戰略對手,對其主導地位構成了幾乎生死存亡的威脅。」

俄方試圖把中國拉到自己這一邊,與美國和西方社會劃清界線,對於這樣的態度,北京當局已讀不回消極回應。

另一方面,23號,新任駐美大使謝鋒抵達紐約,讓今年1月以來就懸空的中國駐美大使館,迎來新主。

中國大陸新任駐美大使 謝鋒:「我為促進中美交流與合作而來,這是我的重要使命。」

透過駐美大使的就任,北京當局一方面展現有意重啟中美對話,另一方面也繼續加強與俄羅斯的經貿合作,更要推展自家一帶一路政策,試圖在當前越來越複雜的國際局勢下,利益最大化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俄羅斯#中國#一帶一路#歐亞經貿一體化#中亞#美國#謝鋒#普欽#習近平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68

0.0710

0.197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