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全球旅遊爆發 澆花.顧毛孩 看家換宿夯

記者 林利庭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5/24 19:54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5/25 10:41

疫情解禁,美國迎來旅行潮,本周假期出遊的人數,預計突破4200萬人,比去年多出7%;但機票和飯店大漲,讓「看家服務平台」隨之興起,不少人以照顧寵物、澆花、打掃家裡等方式換取免費的住宿;美國一名旅客過去八個月,在世界各地邊工作邊旅行,期間就靠「看家」,預估省下了將近34萬台幣的住宿費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每年五月的最後一個星期一,是美國國定假期「陣亡將士紀念日」(Memorial Day),被視為非正式夏季的開始,也是繁忙旅遊季的開端。

 

美國運輸部長 布塔朱吉(Pete Buttigieg):「在即將到來的假期週末,我們預計會看到自大流行爆發前以來從未見過的水平,美國聯邦航空總署預計光是週四就有超過5萬1千航班。」

美國汽車協會估計,這個周末假期將有超過4200萬人,離家旅行80公里或以上;光是航空旅行的人數,可能就比2019年多出超過5%,機場甚至可能迎來自2005年以來最繁忙的時刻。聯合航空已準備好全面應戰。

聯合航空執行長 柯比(Scott Kirby):「在聯合航空,我們每一區塊的員工人數比大流行前多10%。」
 

隨著疫情解禁,許多人迫不及出國透透氣,但旅客增加,不論是機票或住宿費用也跟著上漲。以美國短期租屋和飯店來說,平均一天的住房費,比2019年4月貴了37%和19%,讓不少旅客放棄尋找平價旅館,改採「看家換住宿」的新旅行模式。

美國旅客 史密斯(Lilian Smith):「我來自美國密西西比州,我在這裡幫忙看家。」

美國自由工作者莉蓮史密斯(Lillian Smith),過去一年有8個月都在世界各地旅行,才剛結束上一段旅程,現在人又在泰國搭乘渡輪,欣賞夕陽映照在河上的浪漫景色。而這期間,她從沒在住宿上花過任何一毛錢。

美國旅客 史密斯:「我用一款叫作TrustedHouseSitters的應用程式,主要用來尋找可以免費入住的房子。」

沒有住進旅館,而是為全世界有需要的人看家,史密斯這次在曼谷幫自己找到了免費的住房,代價是要幫屋主的陽台欄杆刷刷油漆,和在居住期間吸地板、打掃家裡。

美國旅客 史密斯:「有很多種,房屋的位置、居住長短以及要負的責任多少,我可能只需要看家,或是同時照顧房子、寵物和植物,也可能是介於之間的任何事。」

以169美元,相當於台幣5200元的年費,加入看家服務平台後,史密斯已經用這樣的模式遊歷了6個國家,估計省下超過1萬1千美元,將近34萬台幣的住宿費。
 

美國旅客 史密斯:「這是基於每晚大約130美元的住宿費來計算,但當然也取決於你住在哪裡。在東南亞,住宿費稍微便宜一些,所以我省下的住宿費可能比較少,但像是在法國、日本這樣住宿費更貴的地方,我省下了很多錢。」

而看上這樣旅宿模式的人還不在少數,平台業者表示光是過去一季,他們的會員人數就成長了12%,達到16萬人,主要增長來自美國。另一間巴黎的平台,從去年最後一季到今年半年中,用戶也多了60%。

美國旅客 史密斯:「我喜歡它給我帶來的自由和彈性,特別是我銀行帳戶中多出來的存款,而且旅行時,我也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在工作,可以出去探索,因為我不用在住宿費上花那麼多錢。」

美國迎來出遊潮,但去年航班大亂,共造成5.5萬航班取消,50萬次延誤的系統,卻才正要進入考驗期。

美國運輸部長 布塔朱吉:「去年航班取消和延誤率達到了不可接受的程度,重要的是不能再發生了。」
 

目前全美航管人員還大缺3千人左右,美國聯邦航空總署承諾將在今年招募1500名新人,明年再雇用1800人,代表人員短缺的問題,短時間不會獲得解決。

聯合航空執行長 柯比:「我們真的需要美國聯邦航空局授權法案來授權更多資金,但情況不是他們的錯,是長達20年的問題。」

通貨膨脹、人力短缺,疫後出遊,從交通到住宿,都得更有彈性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陣亡將士紀念日#旅行#解禁#美國#航管#看家#旅宿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82

0.0618

0.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