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日韓領袖隔12年「穿梭外交」 韓美日鐵三角重現

記者 何映萱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5/08 19:52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5/09 10:49
兩個月前,南韓總統尹錫悅藉「二戰徵用工賠償」政策,向日本遞出橄欖枝,兩國再以合作對抗北韓核武威脅為契機,全面破冰,尹錫悅當時特別到東京,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會晤;不過南韓社會一直有聲浪質疑,尹錫悅對日本讓步太多、為南韓爭取太少。昨天(7日)岸田文雄率團到首爾回訪,日韓領袖的「穿梭外交」,時隔12年正式重啟!尹錫悅上任一周年,堅持「親美和日」路線,讓韓美日鐵三角重現,尹錫悅也暗示,日本可能加入韓美《華盛頓宣言》,加強對北韓威懾力道。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日本首相岸田文雄7日中午率團抵達南韓,第一個行程就釋出誠意和善意,來到韓戰殉國將士長眠的首爾顯忠院參拜;而當天下午,尹錫悅也為岸田文雄舉行了規模盛大的歡迎儀式。
 

檢閱完南韓陸海空三軍儀仗隊,兩人隨即進入龍山總統府會晤,岸田文雄此行,象徵日韓領袖互訪的「穿梭外交」,時隔12年正式重啟,兩國關係終於破冰。

南韓總統 尹錫悅:「面對嚴峻的國際形勢和全球複合危機,韓日之間的合作不僅符合兩國共同利益,也是維護世界和平與繁榮所不可或缺的。」

兩人對加速兩國關係發展有共識,100多分鐘的談話,確認日本讓南韓重返貿易白名單的狀況,也推動南韓半導體和日本材料、零組件產業供應鏈,建立合作機制,還商定要重啟停擺十多年的科技合作協商管道。
 

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:「我們很清楚,南韓國內有憂慮的聲音。」

除此之外,岸田文雄更承諾,會努力化解南韓人對福島核廢水的擔憂,同意南韓在這個月23日派專家團到福島核電站進行考察;至於各界關注的「二戰徵用工」賠償後續措施,岸田也主動表態。

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:「我也對當時身處在嚴酷環境中的廣大勞工,經歷極其痛苦又令人悲慘的事,感到痛心。」

日本《朝日新聞》點出,雖然並非南韓一直以來所要求的「謝罪」,但比起只表明繼承歷屆內閣史觀的立場,岸田這回的表述更有深度,已經體現出想修復日韓關係的決心。

南韓和平蝴蝶網代表 白煇善:「日本沒謝罪、反省,什麼都沒辦法重新開始,這次韓日峰會,日本必須承認戰爭犯罪,承諾將此記錄進歷史。」

只是沒有聽到岸田親口說出「對不起」或是「反省」二字,還是讓部分南韓民眾相當不以為然,在日韓峰會期間,反對派人士和支持者都發起集會,湧現首爾街頭鼓噪嗆聲。

南韓國民力量黨(執)發言人 金閔洙:「這次(日韓峰會)將成為開啟新時代的契機。」
 

南韓朝野對尹岸會的看法也很兩極,執政的國民力量黨評價「日韓關係開啟新篇章」,不過在野最大共同民主黨則抨擊,是前所未有的「屈辱外交」。

持續升溫的北韓武力挑釁,是促成日韓關係重修舊好的關鍵,這次尹岸會對於應對北韓威脅,也談妥強化「韓美日」三方安保合作,尹錫悅更暗示,日本可能加入韓美加強威懾的行列。

南韓總統 尹錫悅:「華盛頓宣言是以韓美為基礎所協議的,不過現在也不排除日本將參與其中。」

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(CSIS)近期又捕捉到,北韓豐溪裏核試場4號坑道有活動的情況;北韓單方面切斷與南韓的官方熱線聯繫,至今已經一個月,觀測認為,種種跡象都像是在為第七次核試預做準備。

北韓官媒(05.04):「我們焚燒以侵略者、挑釁者為原型的稻草人,舉行了火刑儀式。」
 

不滿韓美發表《華盛頓宣言》,正在氣頭上的北韓,近期公開舉行「火刑儀式」的消息,在青年學生集會上,焚燒以美國總統拜登和南韓總統尹錫悅為原型的稻草人洩憤;專家分析認為,兩韓當前要恢復例行熱線,可能還得再等等。

日韓領袖的「穿梭外交」始於2004年,當時南韓總統盧武鉉和日本時任首相小泉純一郎,也是為了共商朝核問題才約定互訪,但期間先是因小泉純一郎參拜靖國神社,使穿梭外交中斷;2008年李明博時期雖曾一度恢復,最終仍因歷史糾葛和領土爭議喊卡。

朴槿惠上台後,日韓依舊圍繞慰安婦議題爭論不休,接著文在寅政府又因為推翻慰安婦協議,讓日韓關係降到冰點,就連2018年舉辦平昌冬奧,也沒能扭轉局面。

岸田文雄這次南韓行,尹錫悅拿出國賓級超高禮遇,晚宴在南韓總統官邸準備滿滿一桌韓國宮廷料理,還為喜愛米酒的岸田端上南韓傳統慶州法酒;尹錫悅就任一周年,堅定親美和日的路線,重塑南韓外交格局,「韓美日鐵三角」重現,也牽動東北亞情勢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日韓#穿梭外交#岸田文雄#尹錫悅#徵用工#福島#華盛頓宣言#延伸威懾#北韓#火刑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79

0.0693

0.187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