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委內瑞拉人出逃 前反對派領袖瓜伊多輾轉赴美尋保護

記者 李慧蘋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4/28 20:00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5/01 10:42

前委內瑞拉反對派領袖瓜伊多,本週抵達美國佛州,他本來要參加在哥倫比亞的研討會,商討委內瑞拉政治僵局,但因為馬杜洛政權不換發護照,導致瓜伊多因為護照過期,被哥倫比亞拒絕入境;他強調自己來到美國是想尋求保護,並且會想辦法返國參加10月份的總統初選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拖著疲憊身軀,身上只有一個輕便後背包,委內瑞拉前反對派領袖瓜伊多(Juan Guaidó),現身美國邁阿密國際機場,控訴自己和家人遭到馬杜洛政權的迫害。

 

委內瑞拉前反對派領袖 瓜伊多 :「經過70小時的這場旅行,我仍然非常擔心我的家人和團隊,他們看到了獨裁統治的後果,並受到了酷刑、迫害和直接威脅。」

2019年這一幕恍如隔世,瓜伊多站在首都卡拉卡斯廣場上受到萬民擁戴,當時他所領導的反對派籌組臨時政府,被包括美國在內的50多個國家,承認為委內瑞拉合法的代理領導人;但馬杜洛也不是省油的燈,只有部分海外資產受到反對派箝制,讓他繼續在國內呼風喚雨。始終沒有辦法推翻馬杜洛政權的瓜伊多,支持度一落千丈,去年12月30日,反對派投票解散了他所領導的臨時政府。這回他踏出國門前往哥倫比亞,想參加包括美國在內的19個國家代表,一同商討委內瑞拉內亂解方,卻遭到哥倫比亞以入境方式不合法為由,將瓜伊多驅逐出境。

委內瑞拉前反對派領袖 瓜伊多 :「我來是為了傳達數以百萬計的人的聲音,他們想要一個更好的國家、一個解決方案、重振他們的家庭,並一勞永逸地恢復他們的尊嚴。」
 

瓜伊多27日在佛州召開記者會,表示自己不是非法入境哥倫比亞,而是馬杜洛政府不換發護照給他;他將趁此行尋求美國的保護,並設法回國參加10月的總統初選。

委內瑞拉前反對派領袖 瓜伊多 :「我們將與國會、參議院和拜登政府舉行會議,目前我將與參議員迪克‧德賓,和其他民主黨、共和黨參議員會面。」

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批評,是美國大使幫助瓜伊多離境,他還向哥倫比亞總統喊話,想解決委內瑞拉內亂,就拿條件來交換──

委內瑞拉總統 馬杜洛 :「你只需要做一件事,在你批准的官方報告中,你必須要求美國政府,存入從我們在國外的銀行賬戶中,被綁架的32億美元。」
 
委內瑞拉動亂加劇貧窮,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測,今年通膨率將高達195%,排名全球第二,僅次於辛巴威的205%。聯合國世界糧食計畫署擴大服務,在全國一百多所公立學校免費提供學生和成人熱食,預計在年底前,可幫助100萬名委內瑞拉人。

委內瑞拉世界糧食計劃署主任 梅洛 (Laura Melo) :「食物是吸引孩子到學校註冊的刺激因素,我們剛開始三天看到,透過把熱食帶進學校,不但增加了入學率,也增加了來上課的學生人數。」

連一餐飽飯都難,委內瑞拉的逃難潮進入2023年,情況逐漸失控──怒將路障往員警身上砸,來自委內瑞拉的大批移民,27日在智利跨祕魯邊境地區受阻,他們好不容易逃了出來,但智利國家檢察官辦公室4月10日表示,必須對無法證明身分者進行預防性拘留,加上智利國會將討論將非法移民歸類為犯罪,最重可關541天,造成大批委內瑞拉人想從祕魯回到家鄉。
 

委內瑞拉移民 :「我們要求政府、秘魯人民和當局關注我們的需求,為我們開放邊界,讓我們使用從秘魯到我們目的地──委內瑞拉的通道。」

秘魯總統博魯阿爾特(Dina Boluarte),26日宣布邊境地區進入緊急狀態,允許武裝部隊維護秩序,有移民趁警方不注意試圖脫隊跨越邊境,造成不小混亂。

委內瑞拉移民 :「我們想離開,我想要離開!」

由於受到美國經濟制裁,讓委內瑞拉這個窮到只剩下石油的國家,因為運輸受限無法供應需求,古巴是過去20多年來的穩定買家,但兩國的石油貿易量,從2020年的每日近8萬桶,降至每日5.5萬桶。

古巴民眾 :「現在我工作的地方,所有的摩托車都(沒油)無法上路。」
 

為了解決這場原油和燃料危機,古巴只能跟委內瑞拉說再見,從去年11月以來,從俄羅斯進口了五批貨物和燃料,今年4月開始向墨西哥下單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委內瑞拉#瓜伊多#馬杜洛#哥倫比亞#通膨#石油#古巴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10

0.0875

0.218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