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四月高溫攝氏40度 西班牙缺水農作歉收6成

記者 王德愷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4/27 20:00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4/28 10:42

南歐一向明媚的春季,今年有點反常。西班牙部分地區連續一周氣溫高達攝氏38到40度,比往年此時平均氣溫高出足足15度,加上降雨量連續三年明顯下降,不僅春耕與灌溉困難,夏季農作預估也將短收60%。西班牙全境水庫儲水量都僅有50%甚至更少,民生飲水安全堪憂,面對高溫下可能提早的野火季,消防用水也可能告急,西班牙全境緊張備戰高溫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正值西班牙四月春天慶典(Feria de Abril)期間,人們努力地舞照跳、馬照跑。但今年西班牙正面臨1961年以來,最熱的四月,部分地區氣溫已高過攝氏40度。

 

拉車的馬兒倒地不治,這讓人傷心的場面發生在西班牙塞維亞(SEVILLE),警方認為飼主涉嫌虐待動物,這匹馬之前就在生病,卻還得在異常高溫天氣下工作。

西班牙氣象局預報員 托里荷:「我們正經歷不尋常的情況,來自非洲的暖空氣擠入冷空氣中間,是某種從北非到西班牙的熱浪。」

茫然不知自己身在何處的魚,剛從斷片狀態醒來,牠與同伴們是真的被搬家了。西班牙東北城市赫羅那(Girona),市區內的奧尼亞爾河(Onyar)水位低得可憐,水質也惡化很快。市府緊急派人電暈魚群,整批運到10公里外的特爾河(Ter river)野放。
 

西班牙生物學家 波爾:「我們在救魚,儘可能地多救,特別是目前奧尼亞爾河內的魚群。」

西班牙赫羅那市民 多尼斯:「我80多歲了,80年來沒看過河流像這樣(乾涸)。」

國家公園內的野馬群也驚呆了,平常喝水的池塘乾得見底。破紀錄的高溫比四月正常平均溫度,高出攝氏15度!儘管氣象預報單位估計熱浪不會持續太久,但連續三年降雨低於平均值,西班牙全境水庫儲水量,已只剩25%到50%不等,乾旱加上熱浪已變成國安問題。

西班牙能源部長 里貝拉:「我們正致力於保障大量人口的飲水安全,不只是大部分人口而已,我們會盡力。」

馬德里體育館草皮維護人員:「你看看,我們穿的工作服都是壓克力材的,石化原料啦。我們沒有任何幫助止汗的設備,甚麼都沒有,我不會告訴你名字,但我老闆可完全不知道,我們穿甚麼樣材料的衣服工作。」

高溫下的戶外工作者怨氣沖天,估計抱怨的不會只是少數人,西班牙官方準備調整學校上課時間,儘量避免學生受高溫傷害。仍有不少學校沒有裝冷氣,東部瓦倫西亞(Valenciana)一所學校搭起特殊遮陽棚,向炙熱的太陽借力使力。

格利索利亞小學校長 多明格斯:「為了遮蔭,這是(戶外課)教學需要,陽光太強時孩子們能躲在棚下,另外也有電力(需求)原因。」
 

這所學校現在有七成電力靠太陽能板發電供應。但在農業產區,再多電也難幫助灌溉與正常農作,從橄欖、小麥、大麥到水稻,4個主要農產區,不是全面歉收,就是正需灌溉的作物因缺水而難保。

西班牙水稻農 卡托姆:「因為缺水,去年只有30%的土地可供播種,前年還有50%,再之前兩年,因為水質差,我們產量損失超過8萬噸。」

西班牙向日葵農戶 賈西亞:「(去年)冬季已經開始缺水,所以今年向日葵要開花,很難。」

農作受災面積至少350萬公頃,今年保守估計,西班牙農作將短收60%。而四月份西班牙各地降雨量依然不妙,只有過去月平均值25%,天乾物燥讓發生野火的機率大增。

西班牙居民 吉特雷絲:「已經忍耐不了啦,現在才四月,四月就這樣(乾熱),到六月怎麼辦?」
 

從哪裡調來水源是西班牙政府目前最傷腦筋的事,唯一不必擔心的是觀光旅遊業收入,避寒趨暖追著太陽跑的遊客,可能是現在西班牙境內最快樂的人群。

英國遊客 翠莎:「我們絕對是愛極了陽光,家鄉正是又冷又濕啊。」
英國遊客 菲爾:「我們愛陽光,我們不想回家了。」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西班牙野火#西班牙缺水#歐洲旱災#西班牙高溫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33

0.0866

0.209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