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韓美「華盛頓宣言」涉核布署 尹錫悅白宮高唱「美國派」

記者 何映萱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4/27 20:00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4/28 10:41
南韓總統尹錫悅美國行第三天,他抵達白宮與美國總統拜登展開元首會,80分鐘的會談結束之後,韓美共同發布《華盛頓宣言》,破天荒將「延伸威懾」內容寫入聲明,美國核保護傘內容具體化,韓美宣布成立「核磋商小組」,分享情報並協調行動,以應對北韓核武威脅;拜登還承諾在朝鮮半島布署美國核動力潛艇,這也是自1980年代初以來,美國首次採取相關措施。尹錫悅這趟「國是訪問」短短三天大有收穫,晚宴期間他也開心清唱起一段英文歌,讓在場賓客是又驚又喜。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尹錫悅率團訪美,展開南韓總統睽違12年的「國是訪問」,第三天來到白宮和美國總統拜登舉行會談,白宮南草坪鳴放21響禮炮、響起南韓國歌,高規格迎接。
 

美國總統 拜登:「韓美之間牢不可破的關係,是奠基於兩國人民的勇氣和犧牲,以及為守護自由而並肩作戰的美軍和韓軍所流下的鮮血。」

美韓元首在熱烈掌聲中走入白宮,當地時間26日中午,兩人首先在橢圓辦公室展開47分鐘的小組會,接著到內閣辦公室進行半小時的擴大會談,近80分鐘的談話結束後,發布了《華盛頓宣言》。

美國總統 拜登:「北韓發動核武攻擊,無論是針對美國、盟友或是夥伴,都是不可接受的,只要北韓採取類似行動,就會導致政權覆滅。」
 

拜登罕見說重話,警告金正恩「政權末日」的到來,《華盛頓宣言》針對北韓核武威脅,特別寫入具體的「延伸威懾」方案,韓美決定新設「核磋商小組(NCG)」,提高美國核保護傘的實效性。

南韓總統 尹錫悅:「當北韓發動核攻擊時,將即刻展開首腦磋商,(美方承諾)使用包含美國和武器在內,並動用同盟所有戰力,予以迅速、壓倒性、決定性的應對。」

韓美商定在北韓發動核攻擊時,兩國元首將展開磋商,可動用包含美國核武在內的所有同盟戰力應對,與北約核計畫小組(NPG)有相似之處,但拜登重申不會在朝鮮半島布署核武,不過會擴大「核動力潛艇」在內的戰略武器調遣規模,使美韓合作威懾北韓的力度達到空前擴張。

CNN記者 魯可蒂(Kristie Lu Stout):「同時美國也給出承諾,在南韓部署核動力潛艇,這是在1980年代早期以來的首例,也是相當具象徵性的武力展現。」

韓美成立「核磋商小組」,不意味南韓能干預美方的核武使用決策,南韓也闡明不謀求自主核武裝的決心,但在美國涉朝鮮半島的核武決策上,南韓參與度將大幅提高,有望降低南韓人對北韓核武威脅的擔憂。

梨花女大北韓學系教授 朴源坤:「比起30多國參與的北約核計劃小組,我認為韓美的核磋商小組,能夠展開更密切的磋商,加上美國戰略武器若隨時能完成布署,可以看到的就不只是共享核武的效果。」

除了延伸威懾力,韓美也商定保持緊密磋商,以確保兩國在半導體、電池、生物等尖端技術供應鏈的合作;而當被問到美國《晶片法》相關內容,是否針對中國大陸,拜登這麼說──
 

美國總統 拜登:「我希望加強美國製造業和增加美國的就業機會,這與中國無關,我不關心中國。這也為南韓創造工作需求,不只是和SK電子攜手,還有三星和其他產業,我認為這是雙贏的局面。」

至於各界高度關注的俄烏戰爭、台海局勢等議題,雙方也在聲明中重申立場,提及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,不過未提到援助烏克蘭武器計畫。

南韓總統室經濟首席祕書 崔相穆:「尹錫悅總統積極邀請(特斯拉)到南韓設廠投資,這就是尹總統特製給馬斯克執行長的宣傳手冊。」

會談結束後,尹錫悅回到布萊爾國賓館稍作休息,還抽空接見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(Elon Musk),特製精美宣傳手冊,盛情邀請特斯拉到南韓設廠,持續推展「經濟外交」。

當天晚間,拜登夫婦為尹錫悅訪團舉行盛大歡迎晚宴,200多人在櫻花樹裝飾下共進晚餐,尹拜兩人舉杯為韓美同盟70年致敬。現場政商名流雲集,韓裔美籍奧運滑雪板金牌得主Chloe Kim、百老匯女星莎隆嘉(Lea Salonga),以及好萊塢女星安潔莉娜裘莉和她曾到南韓念書的兒子馬多克斯(Maddox)都是座上賓。
 

南韓總統 尹錫悅(演唱American Pie):「在很久很久以前,我還記得那段音樂曾帶給我的快樂,所以我知道若我有機會,我也能讓別人隨之起舞。」

席間拜登驚喜送上美國創作歌手唐麥克林(Don McLean)的簽名吉他,尹錫悅化身小粉絲,開金嗓表達感謝之情;當地時間27日,尹錫悅將赴美國國會發表英文演說,一首英文歌清唱,博得滿堂采,也算是為演說預熱。

南韓總統 尹錫悅(演唱American Pie):「但我有種很強烈的感受,我知道(Buddy Holly)過世那天,音樂也死了。」
 

※請勿在此灰線下區域輸入任何文字,會被程式濾掉!

下載新聞APP,找到通關密語拿大獎
全新台劇《親愛壞蛋》犀利CP合體!隋棠&温昇豪再演夫妻
《光露營》穿越恐龍時代元宇宙上線!再抽簽名海報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華盛頓宣言#尹錫悅#拜登#國是訪問#朝鮮半島#北韓#延伸威懾#核磋商小組#晶片法#安潔莉娜裘莉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27

0.0757

0.188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