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上海車展新能源車成主場 國際品牌搶攻中國市場

記者 萬敏婉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4/19 20:00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4/20 10:42

為期10天的上海車展18號開幕,這是中國大陸在疫情解封後迎來的首場國際頂級車展,包括BMW、賓士、賓利、林肯等國際豪車品牌,全都積極搶攻中國市場。總計144款展出車型,超過半數的76款都是新能源車,連還沒有電動車產品的Nissan,都帶著電動概念車來參展,顯見中國新能源車市競爭之激烈。但國際電動車大場特斯拉,卻罕見缺席。外界認為,上屆車展上出現的特斯拉車主鬧場爭議,官司到今天還沒結果,可能是影響原因之一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中國大陸國家統計局發言人付凌暉:「國民經濟企穩回升,開局良好。」

 

中國大陸18號才剛宣布,2023年第一季GDP增長達4.5%,遠超預期;同一天開幕的第20屆上海車展,萬頭攢動的展場也清楚反映,解封後的中國市場確實很吸引人,尤其是當前歐美消費者,因為持續升息而收緊荷包的情況下,跨國汽車品牌紛紛加緊拉攏中國買家。

美國林肯汽車全球總裁 樊兆怡(Dianne Craig):「中國市場對林肯品牌、對我們全球發展的重要性,怎麼強調都不為過。」

德國賓士執行長 康林松(Ola Kallenius):「(賓士旗下的)邁巴赫品牌與中國從一開始就是一對。我們沒有在任何其他國家賣出更多的邁巴赫汽車,也沒有其他國家的民眾,對這個品牌有如此熱情。」
 

身為大陸疫情解封後的第一個國際頂級車展,從汽車製造到車用電子,從能源電池到智慧駕駛,總計有上千家企業參與上海車展。選擇在10天展會期間發表的全新車款或產品,更是超過120項。

德國BMW汽車大中華區總裁 高樂(Jochen Goller):「各位先生女士,慶祝今天的全球首發,全新的BMW i7 M70。」

會場共有144款車型參展,其中包含電動車在內的新能源車型達76款,遠超過傳統燃油車的58款,讓這次上海車展,成為新能源車的主場。

參觀者 孫先生:「在中國這個市場,電動化確實發展得很快,大家(各車廠)一定要跟上來。」

不但大陸新能源車龍頭比亞迪推出多款全新車型,被譽為「中國造車新勢力」的蔚來、小鵬與理想等3家電動車廠,也都抓緊機會推新車搶攻市場。

連傳統燃油車廠「上汽集團」,也透過新推出的電動車品牌「智己汽車」,發表新款運動型轎跑電動車,搭載自家研發的新電池。

智己汽車用戶主理人 焦樵:「是1千公里以上的一個固態電池,另外會搭載我們的叫做航空級碳纖維包袱轉子三電技術,它的加速10到100公里僅需2秒左右。」
 

跨國車企也同樣搶攻中國新能源豪車市場,更積極展開與上下游中資產業鏈的合作。

德國BMW汽車大中華區總裁 高樂(Jochen Goller):「我們傳達的信息再清楚不過了,那就是BMW正在全力推進電動化。」

賓利汽車主席兼首席執行官 霍馬克:「我們會提高數位化能力到前所未有的地步,並且與中國本地的生產商結合。」

連還沒有純電動車產品的Nissan,也帶著自家的電動概念車參展,顯示中國電動車市場競爭之激烈。

蔚來汽車聯合創始人 秦力洪:「2023年我覺得在戰略上,會是整個電動車提高滲透率,電動化進一步普及的一年,這對所有的品牌都是個利好。但是同時因為現在的競爭更加激烈,品牌數量和車型數量的增加,所以在戰術層面,我們可以預見它的競爭烈度會加劇。」
 

還有這款使用可變色電子紙薄膜技術的BMW概念車,讓外觀更亮眼。但多數概念車與新車車型,設計上仍走傳統保守路線。

而以創新知名的全球電動車大廠特斯拉,意外缺席今年車展。

特斯拉車主(2021.04.19):「特斯拉煞車失靈。」 

由於特斯拉在前一次,也就是2021年的上海車展上,曾出現車主鬧場事件,雙方事後互控毀謗,官司纏鬥兩年,至今還沒有結果。再加上特斯拉15號才剛結束在海南省「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」中的大規模展出,外界研判這些可能是特斯拉缺席原因。

《汽車商業評論》主編 賈可:「三年的疫情之後,整個汽車產業的競爭格局也發生了變化,就是整個的燃油車這兩年在整個市場份額上,有點節節敗退,那麼新能源汽車的滲透率在步步高升。」

儘管這回上海車展,清楚反映了電動車在內的新能源車,在汽車市場上的持續增長,但學者認為存在隱憂,其中,充電遠不如加油方便,就是一大問題。

美國印第安那大學公共與環境事務學院教授 約翰格雷姆(John D.Graham):「車主(過去)可以在2-4分鐘內,為一輛汽油車加滿油,但如今即使透過最昂貴的公共充電系統,也可能需要20-30分鐘才能充到80%電量。第二個複雜因素,則是製造電動車的成本,遠高於燃油車。」

成本高導致價格也相對高,在全球經濟處放緩、民眾收緊錢袋子的情況下,電動車等新能源車的普及率會否碰上天花板,只有時間能說明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上海車展#特斯拉#新能源車#電動車#燃油車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25

0.0729

0.205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