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電費太貴! 東京藝大變賣校內鋼琴籌錢

記者 李宜蓉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4/19 20:00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俄烏戰爭持續影響全球物價,日本今年漲價商品將超過二萬項大關,速度比去年快了3個月。高漲的電費甚至衝擊日本教育界。日本多達90間國立大學遭遇電費飆升問題,其中名古屋大學忍痛關閉校內超級電腦,打擊學術研究進度;東京藝術大學則變賣鋼琴,籌措校園營運費用,師生更對外舉辦演奏會,將門票收入做為學校電費使用。

高物價時代,消費者荷包又要縮水!民間智庫調查,日本今年有超過2萬項商品已經或預備漲價,比去年早3個月達到2萬大關,若現況沒有改善,預計秋天就會突破3萬項。

 

日本餐飲專校甜點教授 瀧澤努:「蛋價比去年這個時候貴了1.5到1.6倍。」

日本商品漲聲再起,原因之一就是禽流感造成缺蛋,不只拉抬物價、蛋價,影響更進到了教育界。東京的餐飲專校因為雞蛋價格太驚人,只能改變教課內容,減少成本壓力。現今大漲價時代,作育英才也得斤斤計較,就連日本藝術首府──東京藝術大學也不例外。上週六(15號),東京藝術大學舉辦音樂演奏會,師生一同,使出渾身解數,為的就是替自己賺點電費。

東京藝術大學客座教授 佐田雅志:「大家都是來幫我們付電費的。」
 
東京藝術大學教授 箭內道彥:「其實不只東京藝術大學,全國民眾都在辛苦過日子,許多大學也很吃緊,這麼不景氣當中,真是很感謝各位如此捧場。」

東京藝術大學客座教授,同時也是日本長青創作歌手佐田雅志,與校方共同企劃這場「賺電費演唱會」;因為今年2月,一則「練習室的鋼琴被撤走了」的網路訊息在校內瘋傳,學生們議論紛紛。

東京藝術大學學生:「傻眼啊!沒想過學校竟然從這個地方開始下手。」
東京藝術大學學生:「很多一個人住的外地學生,家裡不會有鋼琴,還是必須到學校練習。」

日本唯一國立藝術大學,竟然要賣琴湊錢?校方解釋,俄烏衝突以來,電費節節高升,校內估算年度電費,從原本的1.27億日圓,增加至3.64億,比預期高出3倍;不得以之下,學校只能淘汰較為老舊的鋼琴,總共賣掉5台,省下每年約12萬日圓的鋼琴保養費,但實際上還是入不敷出。這樣的拮据狀況不只出現在東京藝術大學。

名古屋大學資訊中心長 森健策:「這是我們的超級電腦『不老』。」

與日本超級電腦「富岳」擁有相同處理器的「不老」,是名古屋大學的招牌,用於解析氣候、地震、病毒等廣泛範疇,但現實問題,讓「不老」被迫休息。

名古屋大學資訊中心長 森健策:「這邊都沒有亮燈,因為電費高漲的影響,為了省電,我們停止一部份裝置。」
 

名古屋大學透露,最新年度校內電費估計比上年度增加至少2倍,大約是41億日圓;因此忍痛關閉「不老」部份系統,省下每個月200至300萬日圓的電費。

名古屋大學資訊中心長 森健策:「『不老』停工的部份,對應的研究計劃進度會跟著落後,可能造成研究發表延期,或不能即時掌握新發現。其實我們很惆悵,當然是希望電源燈能全亮,提供使用者進行各種運算。」

另外,校內圖書館除了配合省電,現在還要提早關門,替學校再省一點錢。如此籌錢窘境,普遍存在日本國立大學。

日本NHK電視台主播:「全國國立大學等等的90個機關,去年度電費、瓦斯費,比上年度預計增約200億日圓,國家雖然提出150億日圓預算補助,但完全追不上現況。」

學者表示,中央補助支撐著國立大學,但國家資源減少、開銷增加,校方沒有立即性收入,是造成問題的一大原因。遠在歐洲的軍事衝突,導致全球性電費暴漲,意外打擊日本教育界的人才培育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日本#缺蛋#蛋價#漲價#東京藝術大學#電費#鋼琴#俄烏衝突#名古屋大學#超級電腦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41

0.1029

0.23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