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南韓青少年碰菸酒比例大增!九年來最憂鬱一代

記者 何映萱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4/18 19:59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4/19 10:35
因為網路上唾手可得,「電子煙」大舉入侵南韓校園,加上網路吃播影音演變成「酒類喝播」,相關影片在南韓國高中之間廣為流傳;受到這些社會不良風氣影響,南韓青少年去年接觸菸、酒的比例大幅增加,南韓教育部高度關注。另一份調查還顯示,南韓國高中生四分之一以上都有憂鬱傾向,創下九年來新高。南韓的輕生率多年來蟬聯OECD國家第一,南韓政府也研擬新防治對策,除了要提高國民「精神健檢」頻率,提供諮商及醫療補貼,同時計畫在各地區設置「生命村」,強化生命教育。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打開南韓二手拍網站,琳瑯滿目的中古商品,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拋售「電子煙」的訊息,底下動輒超過一百則留言,明明是網拍違禁品,卻用暗語或諧音成功躲避審查。
 

南韓YMCA青少年有害物品監視團員 張河珍:「賣家不做成人認證,我們問說青少年能不能買,他也會說可以。除了我自己本身,周遭朋友真的很多人都在使用二手網拍平台。」

南韓國高中學生吸菸率2022年飆升到5.4%,就是拜「電子煙」氾濫所賜;加上網路「酒類喝播」有如雨後春筍,影響著青少年的價值觀。南韓社群網路近期還興起,專門幫「未成年者」代買違禁品的不法代購業者,青少年有心想接觸菸、酒,並非難事。

南韓疾管廳健康營養分析科長 吳京媛:「按高風險飲酒的基準,男學生和女學生會有差異,考量這點所得出的結論,女學生的高風險飲酒率有稍微比較高。」
 

根據南韓疾管廳統計,2022年南韓國高中生「男學生」飲酒率來到15%、女學生也提高到10.9%,且平均一次喝5杯及3杯以上燒酒的學生數量都有所增加。

偏差的飲食習慣同樣讓人擔憂,吃早餐的南韓青少年平均只有四成,一周吃三次以上速食者卻逼近三成,天天保持吃水果習慣者不到兩成。

南韓教育部學生健康政策科長 鄭熙權:「若把過重的也算進去,10人當中就有3人過重,一旦演變成『肥胖』狀態,就可能延續到成年,屆時要回到以往正常的體重就很難,所以必須要有支援對策。」

這也讓南韓國高中生整體過重、肥胖率飆破三成,比新冠爆發之前多上5個百分點,南韓教育部高度關注。除此之外,憂鬱少年、少女的增加,也衍生南韓社會問題。

韓聯社TV報導:「首爾江南德黑蘭路一棟大樓,16日下午2點多,一名10多歲女學生墜樓身亡。」

首爾江南區10多歲女學生,16日在社群直播過程中身亡,震驚南韓社會,因為同一棟大樓,前陣子才剛剛發生過類似騷亂。

當地居民:「記不太起來是周二還周三了,晚上十點左右吧,我看到有個男的爬上屋頂欄杆,我在另一棟大樓看到趕快報警,這裡好像是出名的輕生場所。」
 

南韓青少年十大死因,「輕生」連續十年保持第一,原因和升學壓力、校園霸凌與家庭環境等因素有關;南韓統計廳最新調查就顯示,平均每四名國高中生,就有一人有憂鬱傾向,創下九年來新高。

南韓統計廳人口動向科長 盧亨俊:「10多歲、20多歲的青少年,(輕生率)從過往至今呈增加的趨勢,未來必須持續關注留意。」

2021年,每10萬南韓人中就有26人輕生身亡,疫情、經濟變化將南韓輕生率推向高峰,在OECD國家中蟬聯第一。南韓政府研擬,最快在2025年,要將20到79歲國民「精神健檢」頻率,從每10年縮短至每2年實施,及早發現疾病或是相關因子,也能及早預防。

南韓保健福祉部長 曹圭鴻:「我們還將支援身體損傷治療費、精神治療費,以及心理諮商治療費用,原則每個人一年限額約100萬(韓元)。」

針對曾經試圖輕生者,南韓政府也計畫提供醫療補貼,安排線上和實體諮商雙管齊下,還要在全韓17個市道設置「尊重生命安全村」,強化生命教育,同時與專門機構配合,加強監管學生與銀髮族等高風險群。
 

南韓政府的目標,是要在五年內將輕生率降低30%,力圖擺脫「地獄朝鮮」的稱號。

《TVBS》提醒您:
輕生解決不了問題,卻留給家人無比悲痛。請珍惜生命,請再給自己一次機會
生命線請撥1995;衛福部諮詢安心專線:珍愛生命,請撥打 1925(24小時);張老師專線:1980

◎吸菸有礙身體健康,戒菸專線0800-636363
◎吸菸能導致肺癌、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

◎飲酒勿開車!飲酒過量,有害健康,請勿酒駕
◎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南韓#青少年#電子煙#酒類喝播#菸酒#輕生防治#諮商#精神健檢#生命教育#地獄朝鮮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78

0.0846

0.21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