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暖化棲地擴?赤蠵龜「佔領」西地中海海灘

記者 林利庭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4/06 19:33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4/07 10:38

赤蠵龜廣泛分布全球,台灣也能看見牠們的蹤影,主要產卵地包含美國佛州、維德角、莫三比克、西澳洲等溫暖海域,也會出現在希臘;不過近幾年科學家卻發現,有越來越多海龜在西地中海的海灘築巢和產卵,認為可能是暖化導致牠們棲地正在擴張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原本該在海中徜徉,卻受困在小水池,更糟的是,有些還一輩子都回不了大海。

 

西班牙海龜救援組織負責人 莉莉亞(ANA LIRIA):「這就是海廢造成的影響,洋流攜帶大量垃圾的同時,也拖著海龜。在這種情況下,牠將無法返回大海,因為同一側的兩隻腳都沒了。」

赤蠵龜是溫暖海域最大的硬殼海龜,在水中鮮少出現掠食者,卻難逃海廢、船殺等致命威脅。而一般來說,氣候變遷對牠們也只有壞處,不過科學家卻意外發現有可能反而是助攻。

西班牙海龜救援組織負責人 莉莉亞:「我們認為在西班牙、法國和義大利等地中海沿岸發生的這種趨勢,可能是一種新的殖民化過程(棲地擴張)。」
 

近期有越來越多赤蠵龜從法國、義大利、西班牙和突尼西亞的海灘上孵化;過去1990年到2012年間,一年平均只會找到不到3個海龜巢穴,2020年卻發現了84個。

西班牙海龜救援組織負責人 莉莉亞:「能夠解釋這個趨勢,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可能是全球暖化。因為不適合產卵,過去海龜從未到達的地區正在升溫,可能現在變得夠溫暖了,適合牠們生存。」

地中海在1982-2019年間已經升溫1.3度,可能導致海龜習性產生變化,但專家也重申還需要更長時間才能確認。

西班牙海龜救援組織負責人 莉莉亞:「牠們是長壽的動物,壽命介於80-100年,我們需要很多年瞭解牠們,目前看到的只是一小部分,還需要更多時間研究。」

同樣可能受到氣候變化衝擊的,還有每年在北大西洋形成,由大量馬尾藻聚集而成的海藻帶,雖然並非新現象,但今年提早出現的原因,科學家至今仍沒有答案。

佛羅里達海灣海岸大學海洋科學教授 帕森斯(Mike Parsons):「是不是有更多養分從非洲進入海洋?湧升流是不是出現變化,讓這些深海營養物質浮出水面?這就可能就是全球暖化造成的影響。」

這片海藻帶從非洲西岸,順著海流一路向西延伸,目前部分已抵達佛州沿岸,接下來預計入侵整個墨西哥灣。
 

德克薩斯大學大河谷分校教授 德約(Hudson Deyoe):「這股海流自然往我的方向前進,水流非常穩定,所以如果進入墨西哥灣,我們會在某個時間點看到海藻帶。」

這種藻類死亡腐敗會散發難聞的惡臭,但除非大量堆積,不會對人類造成健康威脅。而且在開放水域漂流時,還有助於海洋生態。

德克薩斯大學大河谷分校教授 德約:「它製造一個漂浮的生態系統。」
德州衝浪學校 哈特維爾(Aarin Hartwel):「海洋生物靠近馬尾藻,因為那裡有很多牠們喜歡吃的小生物,對海龜也有好處。」

海洋覆蓋地球表面七成以上,但人類對海洋的認識甚少,近期科學家才發現,原來超過八千公尺的深海還有魚類存在,打破世界紀錄。

 
深海探勘行動首席科學家 賈米森(Alan Jamieson):「如果有人發現更深的魚,那也不會深太多,只會差一點點,我不認為我們會再在1千公尺或甚至100公尺更深的地方找到魚。」 

這是澳洲與日本科學家合作,在西太平洋海溝,水下8336公尺深,捕捉到的珍貴影像。至今深海中仍有許多沒被發現的寶藏,也凸顯守護海洋生態的重要性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海龜#赤蠵龜#暖化#氣候變遷#馬尾藻#蝸魚牛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60

0.0657

0.181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