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徵人轉保守!美國3月「小非農」就業遜 衰退疑慮起

記者 書心語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4/06 19:39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4/07 10:37

在歐洲各國一片罷工浪潮下,德國經濟傳出捷報,不但上修今年的成長前景,更預測今年第一季可望免於衰退;歐洲央行則發布新民調,指出消費者更樂觀看待通膨和就業。至於美國,則是衰退陰霾再起,有「小非農」之稱的就業報告出爐,3月僅新增14.5萬份工作,遠低於預期;有專家認為,就業市場在強勁了幾年後,總算要正常化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全美業者還在招兵買馬,但開始轉向保守,薪資服務公司ADP發布最新報告,美國3月民間企業就業人數,只增加14萬5千人,不但遠低於預期,還幾乎只有上個月的一半增幅,就連薪資成長也變慢。

 

布魯金斯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 伯特勒斯(Gary Burtless):「跟現在相比,六或八個月前的薪資成長速度較快。」

一連串疲弱數據,再次加深市場對經濟衰退的擔憂,讓週三美股,標普500和那斯達克收黑。

財富管理PWM投資長 帕倫柏(Philip Palumbo):「當一個過度負債的世界,面臨到短時間內利率飆升,就會為經濟和銀行系統製造重大裂縫。」
 

但看在其他專家眼裡,還代表經濟正要放緩,並意味著就業市場在強勁了幾年後,總算要正常化。

布魯金斯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 伯特勒斯:「現在縮小到大概是一名失業員工,對上兩個職位空缺。」

這波招聘放緩當中,又以金融業跌幅最大,減少約5萬1千個工作機會,專業和商業服務少了4萬6千份,製造業減少3萬份工作;反觀增加最多的是旅宿業,大增9萬8千人。

財富管理PWM投資長 帕倫柏:「房市服務之外的通膨,是最讓聯準會擔憂的,ADP數據卻顯示這塊(旅宿業)還很穩健,將成為通膨的問題所在。」

但ADP經濟學者表示,這不但會讓聯準會鬆一口氣,也將是中小企業的福音,尤其大公司的裁員潮還沒停,包括電商龍頭亞馬遜,自年初以來已大砍3萬份工作;全球最大零售商沃爾瑪,宣布要裁掉美國五間倉儲的2000多名員工;速食連鎖業者麥當勞,這周已經暫時關閉總部辦公室,醞釀接下來的裁員行動。

而這數百人群聚舉牌抗議的場景,則出現在英國倫敦,谷歌的辦公大樓前。

谷歌軟體產品經理:「就算這一輪(裁員)即將落幕,大家還是會忍不住思考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,下一輪會是什麼情況。」
 
谷歌專案管理經理 達內西(Luca Danesi):「是有點失望看到一間原本非常信任的公司,卻是這樣對待員工。」

在職員工也力挺,就是針對今年1月,谷歌母公司Alphabet宣布,大裁全球1萬2千名員工,相當於總人力的6%,但整個裁員流程卻忽視員工的擔憂,上個月在瑞士蘇黎世,也發生過類似群聚抗議。

工會地區幹事 華利(Matt Whaley):「我們跟谷歌說如果他們不處理好,就會看到許多個別申訴,而這確實發生了,谷歌的態度就像是不想聽到這些申訴。」

被升息和通膨壓得喘不過氣的,不只大企業和員工,還有這些被一棵棵拔除,等著被廢棄的蘋果樹。

英國果農 史密斯:「移除是因為再也無法在這座果園花多一分錢。」

 
這座果園,就位在有「英格蘭後花園」之稱的肯特郡,近幾年受到氣候和脫歐後的缺工影響,越來越賺不到錢,但真正的致命傷,還是去年的一波通膨飆升。

英國果農 史密斯:「過去18個月以來,我們看到各種成本上漲,包括利息、電費和勞工成本,與此同時,零售商付我們的水果錢又變少。」

去年為了打平成本,他們把售價提高了20%,但超市以顧及消費者荷包為由,只願提高0.8%。

英國果農 史密斯:「我們的零售商和政府並沒有忠於我們,沒有為英國在地食品生產提供任何保護。」

撇除英國,根據歐洲央行最新調查,發現歐元區消費者,更樂觀看待經濟成長和就業前景,對未來12個月的通膨預測,則從原來的4.9%降到4.6%;歐洲最大經濟體的德國,也捎來喜訊。

慕尼黑大學萊布尼茲經濟研究院人員 沃瑪蕭瑟(Timo Wollmershäuser):「天然氣和電力的批發價格都顯著下滑,歸功於異常溫和的冬季天氣。」

由當地四間權威經濟機構組成的團體,週三發布預測,指出德國今年第一季可免於衰退,GDP將擴張0.1%,對比去年第四季是萎縮0.4%。

慕尼黑大學萊布尼茲經濟研究院人員 沃瑪蕭瑟:「整體來說,今年全年GDP會成長0.3%,明年成長1.5%。」

高通膨壓力仍在,能源危機陰霾也還沒消散,德國經濟成長在夾縫中,露出曙光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就業#薪資#經濟衰退#就業市場#勞工#勞工市場#裁員#企業裁員#歐洲經濟#通膨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18

0.0893

0.211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