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陸新能源車發展速 後年市佔有望從25%增至60%

記者 萬敏婉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4/05 20:00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4/06 10:45

中國新能源車市場近年來發展快速,日前在北京舉行的相關論壇上,學者預估2025年,新能源車的市佔有望從2022年的25%,也就是年銷售7百萬輛左右,一舉攀升至60%,年銷售達1700萬輛。新能源車的快速發展,也帶動周邊如車用晶片、電池以及車聯網等產業的發展。至於此前特斯拉在全球與中國的降價策略,也在中國市場奏效,第一季銷量大增2成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全球電動車大廠特斯拉,2日公布第一季交付量,達42.2萬輛,儘管比去年第四季成長了4%,並創下單季新高,華爾街卻不看好。3日開市後股價重挫6%,這是因為--

 

第一財經主播:「此前大打價格戰的特斯拉,第一季度的交付輛沒有大幅增長,這也急壞了投資者。他們開始擔憂,降價將引起特斯拉的利潤率下降。」

但這些焦慮,對中國消費者來說一點也沒有影響,甚至還可以說,表現剛好相反。

TVB主播:「Tesla上月內地批發銷量上升。」
 

中國大陸乘聯會4日公布的三月份新能源車銷售情況中,特斯拉以8.8萬的銷售量,締造26%的年度成長率,第一季整體銷量也有21%的增長,顯見特斯拉降價策略,在大陸市場確實達到亮眼效果;而特斯拉在中國的銷量,占全球總銷售的54%,中國成為特斯拉最大的單一市場。

在這波降價競爭下,特斯拉最大對手、同時也是中國電動車龍頭比亞迪,上月已傳出將進一步減產。

目前特斯拉傳出,有意推出新的低價車型,也就是小型化的Model Y,計畫年產4百萬輛,這樣的品牌與價格競爭,可能會讓蔚來、小鵬與理想等大陸中階新能源車品牌,面臨更嚴峻挑戰。

星展銀行投資策略總監 鄧志堅:「中國的新能源車呀,有營利的暫時只有比亞迪,未來的話,可能就是自主能夠生產電池的車企,可能會首先獲得營利的增長。」

也因此,中國新能源車品牌也積極走出國門,在全世界開發更多的消費者。而計畫在2035年禁售燃油車的歐盟國家,就是中國電動車品牌鎖定的焦點之一。

蔚來汽車從去年起積極擴大歐洲版圖,並推動「以長期租賃代替購買、換電代替充電」的消費模式,試圖培養更多的用戶。

蔚來汽車丹麥換電站負責人 麥可索羅門(Michael Salomon):「80%的丹麥電動車駕駛是在家裡充電,大部分都是在家裡的車道上完成。但是現在我們有了這個(換電站),如果你沒有車道或者你家裡無法安裝交流充電樁,那你就可以在每周日,或每隔一個周日,在需要的時候去更換電池。」
 

更換一整組汽車電池板,只需要短短的5分鐘,就可以繼續行駛5百公里,效率遠超過充電。

蔚來汽車丹麥換電站負責人 麥可索羅門(Michael Salomon):「這有望能消除某個範圍內的焦慮,透過換電而不是充電,也意味可以省下大量時間。」

蔚來汽車在維持充電與換電並行模式下,目前已在丹麥、瑞典、挪威、德國與荷蘭等5個歐洲國家,共設有12個換電站,計畫今年內擴充到1百個以上。此外,蔚來汽車更計畫今年內,把全球換電站總數,增加到2300個以上,主要當然還是在中國境內。而這也是配合北京當局為了減少碳排放,致力推動新能源車轉型的其中一步。

中國大陸國家能源局監管總監 黃學農:「特別是針對居住社區,和城際出行等充電難的重點領域,推動加快形成適度超前、布局均衡、智能高效的充電基礎設施體系。」

日前(3月31日至4月2日)在北京召開的「2023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論壇」上,與會學者分析,中國新能源汽車市場規模正處在高速發展階段,預計2025年的市佔率就可能接近、甚至超過60%,達1700萬輛。而快速增長的新能源汽車產銷量,也帶動包括車用晶片、電池以及車聯網等相關產業發展。
 

斑馬智行聯席執行長 張春暉:「整個智慧網聯汽車,也是進入蓬勃發展階段,預計到2025年,滲透率達到70%以上。」

芯馳科技董事長 張強:「對於整個行業來講,智慧汽車晶片的這個,應該在20%以上的每年的增率。」

然而,中國新能源汽車的產業陣營不斷擴大,也讓市場上的競爭更加激烈,接下來可能會出現淘汰。

此外,由於中國新能源車包含純電動車與油電混和動力車,在純電車減少碳排放效能更佳的情況下,把混和動力車排除在新能源車之外的呼聲,也逐漸提升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新能源車#特斯拉#蔚來#小鵬#理想#歐洲#丹麥#電動車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51

0.2699

0.39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