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外食漲翻!南韓三指標飲食破萬韓元 勞團喊加薪

記者 何映萱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4/05 20:00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4/06 10:46
最近一到吃飯時間,南韓超商就擠滿人潮,除了上班族、學生,就連退休銀髮族也來搶便宜,5千元韓元以下、台幣100元有找的微波食品銷量成長五成。頂不住通膨壓力,南韓外食物價狂飆,代表性庶民美食「炸醬麵」,現在來到6361韓元一碗,將近台幣150元,五年漲幅高達27%!拌飯、冷麵、參雞湯三大指標性飲食,也都破萬韓元,等於吃一次就要台幣250元起跳。食衣住行育樂都漲價,唯獨薪水沒有跟上,南韓兩大勞團昨天(4日)召開記者會,喊話尹錫悅政府上調最低時薪。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午休時間一到,首爾江南區超商人滿為患,上班族站在冰箱前左挑右選,價格落在5千元韓元以下,相當於台幣100元有找的飯糰、微波便當和輕食沙拉,最受歡迎。
 

南韓連鎖超商行銷經理 李龍熙:「物價漲很兇,最近很多人會來買超商便當,與去年同期相比銷量成長五成以上。」

首爾2月外食平均物價出爐,一份參雞湯要1萬6115韓元,將近台幣400元,冷麵和拌飯也要台幣250元上下;就連庶民美食代表之一「炸醬麵」,一碗也來到6361韓元,逼近台幣150元,五年間漲幅高達27%。

首爾上班族:「我都是看價錢挑商品,現在種類很多,品質也提高不少,我覺得中午在這裡吃微波便當也不錯。」
 

如今想在南韓用「一萬韓元」解決一餐,不是件容易的事,南韓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(CPI)雖放緩到4.2%,是一年來最低漲幅,但剔除受氣候因素影響較大的農產品和油價,「核心消費物價指數(Core CPI)」依舊逼近5%。

南韓統計廳經濟動向統計審議官 金寶經:「目前仍存在著公共費用調漲,國際原物料價格以及服務業復甦與否等諸多變數。」

「通膨」走勢有待觀察,專家認為南韓經濟前景還不容樂觀,因為新冠疫情延燒三年,南韓投入大筆抗疫和民生發展資金,去年國家債務總額首次超過1千兆韓元,占國內生產總值(GDP)比重升至49.6%,刷新紀錄。

勞動聯盟記者會:「什麼都漲就月薪沒漲!最低時薪趕快上調!趕快上調!趕快上調!趕快上調!」

南韓這個月中即將召開一年一度的最低薪資調整委員會,兩大勞動工會聯盟4日聯合提出要求,希望南韓政府將最低時薪從今年的9620韓元,明年調升到1萬2千韓元,相當於台幣280元。

南韓勞工聯盟總會事務總長 劉基燮:「以美英德等海外大國為中心,去研究解決民生問題,調漲最低時薪應該要是主要政策。實質薪資若持續縮水,購買力一定會下降,內需景氣勢必更冷!」

通脹加劇導致實際薪資縮水,基層勞工苦不堪言;不過根據最新統計,南韓平均年薪達1億韓元以上、折合台幣234萬的大企業,卻有增加的趨勢;今年榜上有名的除了三星電子、SK海力士、LG電子和現代汽車,還有其他21家韓企,是史上最多。
 

三星電子集團會長 李在鎔:「我曾聽到總統說過,『為了國家前途著想,是作為政治人物對國民至少要有的禮貌』,這句話在我內心深處迴盪。」

三星電子4日宣布砸4兆韓元,在子公司三星顯示位於牙山的工廠,打造全新OLED產線,這將使三星用於平板電腦的OLED面板年產量,從原先的450萬上看1000萬片,足以與中企抗衡、保住市占率。

南韓總統 尹錫悅:「就在今天,(三星電子)將進行達4.1兆韓元的大規模新投資,引領顯示器產業更上一層樓。」

南韓總統尹錫悅特別現身力挺,因為後續帶動的投資效應可期。南韓政府3月份才剛宣布,要在2026年之前,吸引晶片、顯示器、電池和生技等六大領域產業,實現民間投資550兆韓元(約台幣14兆),在當中扮演要角的正是三星電子集團。

怪手在首爾近郊、京畿道龍仁山區忙著開拓,因為三星電子日前剛承諾在此投入300兆韓元(約台幣7兆),打造五座新工廠;加上SK海力士的120兆韓元投資規模,可望發展為全球最大半導體聚落。
 

消息一出,包含荷蘭晶片設備龍頭艾司摩爾(ASML)、德國科技大廠賀利氏集團(Heraeus Nexensos GmbH)在內,已吸引多家海內外企業也來到京畿道布局投資,京畿道政府不敢怠慢,成立專案小組,全力支援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通膨#南韓#外食#炸醬麵#最低時薪#尹錫悅#李在鎔#三星電子#OLED#京畿道龍仁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92

0.0618

0.17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