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直播主造假、網銷假藥禁藥濫 北京嚴管明星代言

記者 王德愷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4/04 20:00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4/05 10:46

網路賣假藥賺取暴利,最近成為中國大陸當局強力打擊與宣傳的焦點。除了在每年3月15日的官媒「打假」晚會揭露不法,後續力道也不中斷;大陸央視再度揭發網購減肥藥含禁藥「西布曲明」(Sibutramine)成分。北京市更祭出嚴格的廣告新規定:廣告代言人們必須「充分使用」過產品,也就是使用足夠的數量與時間,才能代言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香港TVB新聞記者(2023.2.28):「(北京市)近日規範發布廣告準則:不得代言未用過的產品或服務,廣告商亦不能聘用未滿十歲的兒童擔任代言人,也禁止發布中小學校外培訓的廣告。」

 

2021年起,中國大陸當局以減輕學生負擔為名,持續以政策打擊補教業,今年「兩會」後補教業連廣告都遭禁。新廣告禁令還能控制另一批人的言行:明星網紅等代言人。

上海東方衛視評論員:「北京市市場監管局發布相關指引,要求明星本人代言商品前,應當要充分使用,保證使用時間或使用數量。」

明星網紅名人們都在規範之列,規範之細,包括訪談推薦、影視作品中產品業配、綜藝節目的「體驗」試用等等,都視同代言。沒有「足夠使用」就不能代言,顯然拉高合法接廣告的門檻。
 

每年「315國際消費者權益日」這天,中國大陸央視會盛大製作晚會,被官方點名「打假」的相關企業,都能感受到被針對的壓力。除了嗅得政策風向,部分也反映社會現實,消費亂象。

中國大陸直播主:「258所有爹媽們,呼叫回家,收到(的在)評論區回覆!」
中國大陸直播主:「爸爸媽媽,明天晚上六點五十兒子準時直播,我高冷就是替老百姓辦事的!」

爸爸媽媽喊得自然順口,這是中國最新走紅的一類網路直播主,塑造出激動、熱血、專門幫人調解糾紛做好事的形象,影片背景多在農村偏鄉,處理過程詳細又完整,情感張力更是超高,勝過真人秀。

中國大陸央視記者:「這些產品都是固體飲料(沖泡飲料粉)、壓片糖果(粉末壓成片狀糖)等普通食品,這些怎麼能治病呢?」

網路消費受害者家屬 李先生:「我這個親兒子說的話,還不如主播那些兒子說的話可信。」

重點是這些影片打入銀髮族同溫層,賣出許多所謂「特效藥」,利潤可觀。民眾抱怨家中父母被騙,記者尋訪發現有專門幫直播主找商品、提供拍攝場地的「供應鏈」辦公室。

 
網路直播供貨商 尹經理:「哎,都是假的,演員都是雇的,花錢雇的,有編導寫劇本,哪有真的?都是假的。」

網路直播供貨商 王經理:「這個東西(產品)到我這拿的話(成本)是1塊2,這個品的話大約賣了一兩千萬盒了,我們是賣99(元人民幣)10盒,給主播開佣金開80(元人民幣)。」

直播主出張臉賺得高比例佣金,消費者被騙錢也罷,還可能吃出病。中國大陸各官媒近日猛批網購減肥藥,強調這些暴利十多倍的產品標示不清,更含有在兩岸都是禁藥,俗稱「西布曲明」(Sibutramine)的N-二甲胺,這種中樞神經抑制劑能減輕食慾,是過去知名減肥藥「諾美婷」成分,在台灣是四級毒品。

中國大陸央視主播:「可能會引起高血壓、心率加快、厭食、肝功能異常等副作用,嚴重狀況可致人神經紊亂,甚至死亡。」

打假至此,證據確鑿,在維權與監督消費過程中,官方與官媒樹立了公正權威形象,不可免的是加入意識型態宣傳。

 
中國大陸東方衛視主播:「據網友爆料,美國品牌蔻馳(Coach)售賣的T恤圖案上,將台灣和香港作為國家,單獨進行標誌。」

2019年中國大陸愛國網友大戰歐美時尚品牌的事件,喧騰一時,不少知名精品品牌顧及中國市場,為產品中不夠親中、將台灣或香港分開標示的設計,低頭道歉。「辱華」風波後續是,許多在中國市場發展的藝人被迫自動表態,接下來的國際品牌拒用新疆棉事件,讓港星陳奕迅、以及赴陸發展的藝人張鈞甯等都自砍代言,以免遭小粉紅怒罵或官方封殺。

中國大陸歌手 李宇春:「沒有誰的人生是一帆風順的。」

人氣歌手李宇春2023年3月應邀參加Versace時尚秀,竟要求品牌修改服裝產品,把香港澳門兩城市後加註中國,Versace也順從要求,此舉得到中國大陸媒體高度讚揚,認為是「平視世界」展現自信。想抓緊中國市場與利潤,明星們要有「自覺」,也得遵守官方規定。北京市場監管局廣告新規定中,也明定明星藝人若有「大過錯」,應予解約。

上海東方衛視評論員:「商家選人前,也先翻翻(藝人)履歷。而對那些難以現身說法的一些產品,也應該,也應當要由其近親屬,充分合理地使用該產品以後,才決定是否代言。」

未來藝人想在中國大陸市場,代言異性用品或嬰幼兒用品等,可能需出動親友家人努力試用。但如何證明?如何查核?留下相當大的想像空間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新疆棉#精品辱華#陸廣告#陸直播主#明星代言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32

0.1029

0.226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