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開除防長!以色列總理強推司改 引爆數十萬人怒火

記者 林育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3/27 19:35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3/28 10:46

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強推「利己」的司法改革,引爆國內大規模抗議,週末資深國防部長站出來,公開呼籲暫停司改,結果不到24小時,立刻遭到開除,引發以色列人民怒火,特拉維夫、耶路撒冷等大城共數十萬人上街抗議;以色列商界、司法界,甚至最受一般人敬重的軍方,都掀起反對聲浪。週一抗議形勢越演越烈,以色列最大工會呼籲大罷工,主要機場立刻響應,暫停所有從特拉維夫起飛的航班,讓以色列全國上下一片混亂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建國75年的以色列,現在正面臨國內史上最大規模示威抗議,從今年一月初以來,連續12週抗議去年底回鍋的總理納坦雅胡,一手主導的司法改革。而週末最新導火線,就是國防部長葛朗特 (Yoav Gallant) 站出來呼籲政府停止司改,結果隔天就遭納坦雅胡開除。

 

時任以色列國防部長 葛朗特:「為了以色列的安全,為了我們的兒女,應該停止立法程序,好讓以色列全國能一起慶祝逾越節和獨立日。」

葛朗特是執政黨聯合黨第一位公開反對司改的資深閣員,因為納坦雅胡的司改,已掀起以色列後備軍人拒絕徵召潮,國防部長直指社會分裂重創軍隊士氣,恐削弱以色列戰爭準備和國家凝聚力。以色列駐紐約總領事也因此宣布辭職,多所研究型大學也停課抗議;但納坦雅胡的「宗教-民族主義聯盟」政府沒在怕,23號照樣強行通過法律。

以色列議會議長 歐哈納 (Amir Ohana):「61贊成,47人反對,不要鼓掌,不要鼓掌,法律通過。」
 

新法將限制現任總理被宣告不適任的情況,甚至讓執政聯盟對司法任命擁有最終決定權,遭外界痛批是為面臨貪汙審判的納坦雅胡護航,危害司法獨立,破壞制衡機制,有監督團體要求最高法院嚴懲納坦雅胡,涉嫌違反利益衝突協議;執政聯盟則宣稱司改是為了避免最高法院越權,恢復政府部門間平衡。

以色列總理 納坦雅胡:「我們決心改正、負責任地推動民主改革,會恢復各部門之間的適當平衡。」

新法通過後,抗議人士隨即展開「癱瘓日」;到了週末,國防部長遭解職,更引爆以色列人民怒火,全國各地都有民眾走上街頭抗議。最大規模示威出現在經濟科技大城特拉維夫,估計約20萬人參加;其他包括耶路撒冷、海法等城市,主辦單位宣稱全國超過63萬人現身抗議。

抗議民眾:「我們要守護民主,我們在這裡是為了民主,『畢比』(納坦雅胡)不是為了民主。我們來這裡抗議,我們覺得別無選擇,我們必須發聲,必須表達我們自己,說到此為止,這必須被阻止,這位總理已不再適任。」

週日晚間數萬人湧上街頭,封鎖特拉維夫主要幹道,讓當地高速公路成了以色列藍白色國旗的旗海,也在路中央點燃大型火堆。群眾也聚集納坦雅胡位於耶路撒冷的官邸外,甚至一度突破警戒線,以色列警方出動強力水柱驅散人群。

這場歷時數月的抗議,震驚以色列商界領袖和前國安官員,也引發美國、德國等盟友關切。到了週一情勢急轉直下,以色列虛位元首總統赫佐格 (Isaac Herzog) 呼籲納坦雅胡,立刻停止充滿爭議的司改,要內閣「醒醒吧」!以色列最大工會也站出來,呼籲「歷史性」大罷工,以阻止這場瘋狂的司法改革。

以色列總工會領袖 巴大衛:「他(國防部長)被開除,就這樣被免職?我們是什麼?香蕉共和國?這算什麼?」
 

以色列主要機場、特拉維夫的班古里昂機場,隨即暫停所有起飛航班,當天估計約7萬乘客,要向納坦雅胡施壓。

以色列前總理. 反對派領袖 拉皮德 (Yair Lapid):「我呼籲以色列政府,聯合黨,醒過來,停止立法,來跟我們談,我們不必癱瘓,不必瓦解,有解決辦法。」

原本傳出週一早上,納坦雅胡將出面宣布暫停司改計畫,不過他的聯合政府也面臨瓦解,電視聲明因此被迫推遲,讓以色列聯盟政府陷入空前混亂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以色列#納坦雅胡#司法改革#特拉維夫#耶路撒冷#貪汙#罷工#抗議#機場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32

0.0668

0.1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