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芬蘭連六年奪「最幸褔國家」 美國1/5人口罹心理疾病

記者 李慧蘋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3/21 19:33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3/22 10:47

2023年世界最幸福的國家出爐,芬蘭連續六年拿下冠軍寶座,以優渥的社會福利和生活水平,挺過新冠疫情帶給世界的衝擊。走出憂鬱對很多現代人來說並不容易,尤其身為政治人物,直到近年風氣才轉變,美國一名女性參議員勇敢向選民揭露自己憂鬱病史,獲得廣大迴響。總統拜登力抗美國的心理健康危機,偶然看到激勵人心的蘋果串流平台影集,週一邀請該劇演員到白宮,一起為美國人民的心理健康努力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《泰德·拉索:錯棚教練趣事多》片段 :「怎麼回事?這群人精神渙散,比一群玩雷射光的貓還不如...他們聽到有人說,我們爛透了。」

 

對英式足球文化一竅不通的美國教練,如何用樂觀態度,激勵球隊走向成功,蘋果串流平台美劇《泰德·拉索:錯棚教練趣事多》,連續兩年拿下艾美獎最佳喜劇影集。演員班底20日來到美國白宮,與總統拜登討論關於心理健康的重要性。

美國演員 傑森·蘇戴西斯 (Jason Sudeikis) :「無論你是誰、住在哪或是你的政治傾向,我們都可能認識某個人,或是我們自己本身,曾在孤立中掙扎,有焦慮和孤單的感受。」

隨著劇集第三季才剛推出,演員們參加白宮記者會,原來是總統拜登偶然看到播出,決定和演員們合作,對抗美國的心理健康危機。
 

美國演員 傑森·蘇戴西斯 (Jason Sudeikis) :「總統拜登和他的團隊正在努力,不過他的團隊是真的,我們這個團隊是虛構的。」

以「相信」標語打動球員的劇情梗,也被貼在白宮橢圓辦公室,飾演教練的美國男星傑森·蘇戴西斯,除了在記者會上展現幽默,還安排了小彩蛋,由劇中演出記者的男星提問──

英國演員 詹姆斯·蘭斯 (James Lance) :「崔倫特·克里姆(劇中角色名),我是冒牌記者...」
美國演員 傑森·蘇戴西斯 (Jason Sudeikis) :「是的崔倫特,很高興看到你。」
英國演員 詹姆斯·蘭斯 (James Lance) :「你怎麼看洛杉磯成為主辦2026年世界盃的城市之一?」
美國演員 傑森·蘇戴西斯 (Jason Sudeikis) :「我還希望可以簡單一點...好吧!我擔心的是,當世界各地這麼多人跑到堪薩斯市,觀光吃美食,和人們互動,可能會讓很多人想搬離吧!」

估計美國每五人中,就有一人受心理疾病所苦,開口尋求幫助不容易,尤其對美國政界來說,揭露自己的內心問題更是一大風險。1972年密蘇里州參議員伊戈頓(Thomas Eagleton),原本被視為當時總統大選的民主黨副手人選,但他因憂鬱症三度入院治療消息曝光後,失去了這個機會;前眾議員派翠克‧甘迺迪(Patrick Kennedy),在擔任公職期間,飽受躁鬱症所苦。

前眾議員 派翠克‧甘迺迪(Patrick Kennedy) :「我在國會期間,想盡辦法不讓大家知道,其實我需要幫助。」

 
但隨著時代改變,風氣也有所不同,賓州民主黨籍參議員約翰‧費特曼(John Fetterman),近期宣布自己罹患憂鬱症,住院接受治療,獲得拜登總統肯定他的勇氣。

明尼蘇達州參議員 緹娜‧史密斯 (Tina Smith) :「每當有人跳出來,像是約翰(費特曼)或是我,開誠布公地說自己有心理疾病,或是心理健康的挑戰,都在逐漸打破藩籬。」

明尼蘇達州參議員緹娜‧史密斯,回憶自己年輕時經常情緒不穩,有時候她的世界彷彿一片黑白,將自己孤立起來,不跟外界接觸,直到30歲才尋求醫師幫助。

明尼蘇達州參議員 緹娜‧史密斯 (Tina Smith) :「『你罹患臨床憂鬱症,這就是我的診斷,我想你需要藥物的幫助。』我當時心想,我不想這麼做,因為腦袋裡面的人就不是我了。」

她最終選擇藥物治療,花了很多年才逐漸恢復,但她始終不敢把這段往事告訴選民,直到2019年推動擴大心理健康服務的法案時,決定現身說法。

 
明尼蘇達州參議員 緹娜‧史密斯 (Tina Smith) :「當憂鬱開始時,我以為我只是今天過的不太好,或是真的很不順心才會如此。」

走出憂鬱不只要靠意志力,環境也很重要。聯合國20日發表2023年度的《世界快樂報告》,依照社會福利、收入和健康自由等指標衡量,芬蘭連續六年蟬聯最幸福國家榜首;而排名第18的捷克,疫情後的心理問題如何舒緩,成為近期的熱議話題。

捷克心理學家 :「事實上從疫情以來,捷克人的狀況一直不太好,由於疫情持續時間很長,我們看到焦慮和抑鬱等常見心理問題,增加約三倍。」

心理學家呼籲,不要忽視心理問題,勇於開口尋求協助,才是對抗憂鬱的不二法門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憂鬱#白宮#串流#艾美獎#芬蘭#國會#政治人物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86

0.0649

0.183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