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弄假成真「笑瑜珈」 調整呼吸笑出聲變快樂

記者 王德愷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3/20 19:51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3/21 10:49

我們常用「皮笑肉不笑」來形容虛偽,但有種瑜珈課專門教你假笑,這是一位印度醫生在1995年發明的「大笑瑜珈」,卻是有科學機制、也證實有效的一項運動課程:透過呼吸練習、學習肌肉控制,搭配各種童年遊戲般團體活動,讓學員們在呼吸吐納練習中,弄假成真笑出來,進而放鬆身心,促進腦內啡分泌,達到減低壓力、增加快樂情緒的效果,也能減輕害羞、社交焦慮以及憂鬱等情緒問題。

示意圖/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

兩位英國民眾笑點很低,聽到背後其他人的「魔性笑聲」也會被觸發,笑個不停。其實他們都有練過,是大笑瑜珈班的老師

 

英國大笑瑜珈老師 蔻蘭:「我們邀請和鼓勵人們笑。我要說的只是,不強迫任何人做任何事喔,這是自由選擇的。」

選擇來上課的人或多或少,都渴望能笑多一點,快樂多一點,最好像兩位老師一樣能自動發笑30秒都不停,至少看起來很快樂。但大笑瑜珈風靡歐美亞洲多國,主因就是不只能看起來快樂。

比利時大笑瑜珈學員 洪斯曼斯:「我是個克制表達情緒的人,害羞表達的人。」
 

接觸大笑瑜珈十年的這位比利時學員,原來害羞到社交困難,根本不可能在自己家接受記者訪問。盧森堡廣電集團(RTL)的記者形容,跟著這位學員去參加大笑瑜珈班,剛開始有種進了邪教的錯覺:這些學生竟連吵架爭論時都能笑。

比利時大笑瑜珈班老師 弗拉斯:「其實我們的大腦分不清真的笑,和被(大笑瑜珈)引發的笑。所以若我們因笑話而笑,是因為有趣,或我就是這樣(沒理由地)笑出來了,兩種情形都能促動腦內啡分泌。我們的身體就會放鬆、不再矜持,然後就有真正的笑聲。」

大笑瑜珈是一位印度醫生在1995年研發的課程,就是為想要快樂但笑不出來的人設計的。如果負面思考會在大腦內建立模式、或者演員可以演哭戲,那麼正面思考與大笑,為何不可由外而內,弄假成真呢?而笑聲有感染力,透過聽覺與肌肉的動作,就像練習某些運動,誘導大腦分泌腦內啡(Endorphin),這種人體天然止痛劑能讓人快樂。

剛開始練習時笑不出來、勉強假笑,都是正常的。但教師們會帶學生從呼吸吐納等等瑜珈元素開始,然後帶領學員練習各種荒謬可笑的姿勢動作,再怎麼有偶包的人最後都會被感染,更不用擔心在這裡會被嘲笑,因為一定會的。

美國亞特蘭大大笑瑜珈總監 葛芮妮:「稱為大笑瑜珈,因為我們大笑時會做橫膈膜呼吸(腹式呼吸),就是一次完全吸氣、一次完全呼氣。」

拆解大笑的身體物理機制,就是一次深深的腹式呼吸,而非日常短促的胸式呼吸。一個多小時的課程,從放鬆運動和遊戲開始,平時正經八百的成年人們,重拾小學或幼稚園的遊戲感,彼此的陌生與隔閡也逐漸融化。

美國亞特蘭大大笑瑜珈學員 藍道夫:「這確實振奮我的精神,以我未曾預期的方式。」
 

笑聲讓四周的人都變得比較友善,心理上的焦慮與孤立也慢慢降低,開心放鬆的團體動力,療癒社交恐懼。將笑出聲來變成日常習慣,個性都會變得幽默有彈性。

美國亞特蘭大大笑瑜珈學員 瓊絲:「大笑瑜珈確實幫助我應付壓力,我更願意接受各種問題解決方式。」

讓自己的身體變成能放輕鬆的地方,笑聲還能可以降低人體分泌的所謂「壓力荷爾蒙」皮質醇(Cortisol),這種腎上腺素導致血壓升高、血糖下降,正因為這樣,許多人面對壓力時會狂吃甜食。

倫敦大學神經生理學家 史考特:「(笑得)時間越久,皮質醇分泌會減少。」

用大笑來減少皮質醇分泌,相關的體重上升與記憶力下降的問題也會減輕。
 

西班牙大笑瑜珈老師 魯伊斯:「把手像這樣,握拳吸氣,吸進來吸進來,再也吸不進來時,笑出來吧,哈哈哈!」

比利時大笑瑜珈學員:「帶來很多好處,你會找回你內心的孩子。」

沒經過現實世界挫折的兒童,都知道如何開懷大笑。若人是一部機器,那麼「出廠設定」應該都是會笑的,別讓自己故障壞掉,可以嘗試像學習運動般學大笑,由外而內改善身心狀況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瑜珈#大笑#皮笑肉不笑#印度#腦內啡#壓力#笑聲#社交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37

0.0599

0.173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