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美食指南認證 比利時醫院餐點上榜

記者 書心語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3/15 19:52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3/16 10:44

飲食健康越來越受到重視,中東的卡達,正颳起一波純素主義風潮;英國科學家則成功栽種出,經過基因編輯的小麥,目的在降低致癌風險;至於比利時,則有一間醫院的餐廳,供給病人的膳食,獲得2023法國美食指南的正式認證,從主菜到甜點,通通不馬虎,來聽聽病患們的評價!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 
躺在病床上,吃著醫院提供的餐點,卻吃得津津有味。

病患:「好吃很重要,能讓我更快復原。」
病患:「他們非常講究每一項產品的細節,細微到即便只是一個甜點。」

位在比利時西部,這間大型教學醫院的餐點供膳,剛獲得法國美食指南高特米魯(Gault Millau)的正式認證,成為比荷盧聯盟獲此殊榮的第一間醫院。
 

AZ Groeninge醫院食物品質管理者 范海克(Arnold Vanhecke):「當有訪客來探病時,第一個問題是問病患好嗎,第二個問題無可避免就是食物怎麼樣。」

而要打破眾人的刻板印象並不容易,這間醫院花了一年半時間,接受高特米魯的專家們,親自來訪試吃、建議,不斷改進。

AZ Groeninge醫院食物品質管理者 范海克:「有時候是非常小的建議,例如一款醬料,他們認為按照他們的標準,應加點芥末提升新鮮度,而這完全把醬料改造。」

高特米魯比荷盧聯盟的負責人也出面,點出通過考驗的關鍵,就是選用品質好的食材,然後簡單處理。

高特米魯比荷盧聯盟分部CEO 迪克拉克(Marc Declerck):「大家不需要太複雜的東西,就讓它健康好吃,烹煮的時候,就像要煮給自己吃一樣。」

雖然這項2023的美食認證殊榮已經高掛在院內的牆上,但由於是醫院為病患準備的餐點,並不會出現在年度指南當中。

AZ Groeninge醫院食物品質管理者 范海克:「對部分腫瘤患者來說,味覺不那麼靈敏,我們就會為他們額外加點辛香料,鼓勵病患進食,也是康復的一部分。」
 

至於要如何阻止病從口入?歐洲最悠久、英國羅漢姆斯特農業研究中心的科學家,找到新方法,他們成功栽種出一種基因編輯的小麥,聲稱降低了裏頭有致癌風險的「天門冬醯胺」。

羅漢姆斯特研究中心植物科學家 凱爾(Navneed Kaur):「天門冬醯胺其實遍布整個植物,但我們只吃它的種子,因此只聚焦那部分。」

這種叫做「天門冬醯胺」的氨基酸,一般會在作物中自然產生,只是當小麥變成麵粉或做成麵包時,會轉變成另一種致癌的「丙烯醯胺」。

英國倫敦大學醫院肝臟和消化機構教授 戴維斯(Nathan Davies):「我們所談論在食物中的長期風險,更多是和癌症風險有關,因為當食物中的丙烯醯胺進入體內,會有一段處理過程,並轉換成另一種化學物,這種化學物會和我們的DNA相互作用,而當與我們細胞中DNA作用的東西出了錯,細胞就會變得有致癌性。」

不過在日常飲食中,非常難避免天門冬醯胺的攝取,它存在於馬鈴薯、根莖類等許多澱粉類食物。
 

羅漢姆斯特研究中心作物科學家 哈爾佛德:「我們直到2002年才知道這件事,這在食品界引發喧然大波,因為這是生化學家相當熟悉的化學物,會在實驗室使用,也做大量工業運用。」

而在去年五月,英國環境、食品和農村事務部向國會提出新法案,試圖放寬基因編輯的限制,如今已進入最後審議階段。

羅漢姆斯特研究中心作物科學家 哈爾佛德(Nigel Halford):「這些是編輯的植物,沒有基因轉移,沒有從其他物種來的基因,完全沒有加入多餘基因,並不是基因改造植物。」

這項種植基因編輯小麥的實驗,就在距離倫敦不遠,英格蘭東部赫特福德郡的這塊田地生長,預計十月收成之後就能進一步評估。

羅漢姆斯特研究中心作物科學家 哈爾佛德:「減少50%的天門冬醯胺,並減少50%存在於加熱麵粉中的丙烯醯胺,這令人感到相當有希望。」

至於中東的卡達,為了飲食健康也嘗試新方式。

純素餐廳Evergreen Organics共同創辦人 阿爾蘇拉提(Ghanim Al-Sulaiti):「要一位中東人選擇純素,是頗為令人驚訝的事,尤其眾人皆知我們一直是大魚大肉。」

從不放雞蛋的酪梨吐司,到吃起來跟真的一樣的無肉漢堡,卡達這間純素餐廳的餐點,一律把動物來源排除,並表示90%前來用餐的顧客都並非純素主義者,展開一波新飲食風潮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比利時#病人餐#醫院膳食#美食指南#高特米魯#小麥#基因編輯#純素#健康飲食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74

0.0733

0.200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