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與紅毛猩猩.原住民爭地!印尼明年遷新都

記者 林利庭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3/15 19:51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3/16 10:43

印尼政府為了解決首都雅加達,交通汙染、人口壅擠、地層下陷等問題,提出遷都計畫,預計從2024年開始,分階段搬遷到新首都「努山塔拉」。政府耗資300億美元,約合台幣將近9200億,承諾打造永續、綠能、環保的新城市,但環境專家痛批將重創紅毛猩猩的棲息地,原本居住在婆羅洲的原住民也被迫遷離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 
小女孩在家門前練習傳統舞蹈,赤腳感受大地的生命力,無憂無慮的她們,還不知道熟悉的家園即將風雲變色。

部落領袖 錫布丁(SIBUKDIN):「在新首度建設區域有一大片林地,那裡過去是我們老百姓的賴以維生的農田。我們不奢求會把它還給我們,但是拜託不要再拿走我們僅存、已經生活多年的地方。」

印尼總統佐科威宣布要在婆羅洲,耗資300億美元,約合台幣將近9200億元,打造一座新首都──努山塔拉(Nusantara),為了取代長期飽受交通壅塞、汙染和下沉問題所苦的雅加達。

 
印尼總統 佐科威(2022.02.20):「這個地方的自然災害風險最小,像是洪水、地震、海嘯、森林火災、火山和土石流;其次,它的地理位置優越,位於印尼的中心點。」

新首都的規劃占地26萬公頃,大約是紐約市的一倍大,官員承諾將打造「未來森林城市」,把開發對環境所造成的衝擊降到最低,並且採用再生能源、綠色建築等等,目標在2045年前達成碳中和。

努山塔拉國家首都管理局局長 蘇桑托諾(Bambang Susantono):「努山塔拉是明天的城市,不是未來五年,而是到2045年。所以我們必須超前思考,嘗試解決就目前還沒發生的情況。」

但為了首都1千多萬人的搬遷需求,當地原住民的權益卻被犧牲。當地政府承諾會補償住戶的損失,只要提出土地所有權證明,就會進行賠償;但問題是,許多部落的土地都是家族代代相傳,根本沒有任何正式文件。

部落領袖 錫布丁:「我們的土地被強行徵用,被強行以不合理價格收購。但我們只希望留在飛地,不想出售我們的土地,也不想搬遷到其他地方。」

而在開發帶動地價上揚之下,一位村民表示,現在想要在附近購買相同坪數大小的土地,已經是政府徵收賠償金額的10倍以上;同時她也擔憂自己和丈夫,在新首都會找不到工作。

部落成員 達利亞(YATI DAHLIA):「如果他想在農場工作,那裡也沒有農地,因為所有的土地都已經被新首都徵用了;如果我們想像這樣開一間雜貨店,我們的未來也沒有保障。我們覺得(政府)正在慢慢致我們於死地。」

 
不只原住民居住權將被剝奪,環境專家也痛批開發熱帶雨林不只會釋放大量的溫室氣體,還會毀掉已經瀕臨滅絕紅毛猩猩的重要棲息地。

印尼環境專家 薩翁(Dwi Sawung):「工程不應該經過動物走廊,應該要先把動物安置好再施工,但他們因為趕時間,他們就沒有先安置動物,直接動工。」

目前雅加達有4成的區域,位於海平面以下,而且正以每年15公分的速度不斷下沉;印尼政府早在2019年就宣布遷都計畫,後來碰上疫情,直到去年年中才開始動工,在二月時宣布已經完成了14%的基礎建設。

努山塔拉國家首都管理局局長 蘇桑托諾:「我認為我們最終會說服他們,讓他們了解這座城市的未來,希望他們會明白這是為了大家好。」

為了配合印尼國慶,新首都預計在明年八月前落成,主要政府大樓像是總統官邸和辦公室必須在這之前完成,屆時也會有超過1.6萬名公務員、軍警先搬過去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印尼#努山塔拉#遷都#婆羅洲#雨林砍伐#紅毛猩猩#雅加達下沉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95

0.0617

0.181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