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亞洲正在沉沒?17城市下沉速度加快 天津、雅加達都上榜

記者 劉俐均 / 攝影 余信翰 陳建銘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1/20 23:16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1/20 23:16

氣候暖化越來越嚴重,引發極端降雨或乾旱外,還將導致海平面上升危機,根據美國羅德島大學研究,2015到2020年全球99個城市的地面下沉速度,其中前20名中,亞洲城市就占了17名,而下沉速度最快的,正是中國大陸天津,每年達到52毫米以上,而我們台灣西南沿海,也面臨海平面上升威脅,除了政府要控制超抽地下水問題,面對氣候變遷的調適政策,恐怕都得加快腳步。

圖/TVBS

 
記者劉俐均:「氣候暖化已經是現在進行式的危機造成海平面上升,而台灣海平面上升速度是全球的兩倍之多,根據綠色和平的報告指出,在2050年的時候,像是台北車站還有總統府都可能會泡在水中,而另外包含台北在內的很多亞洲都市,還要面臨另一個危機,就是地面下沉狀況。」

亞洲城市地面下沉狀況,風險不斷提高,尤其在極端氣候之下、洪災威脅已經瀕臨家門口。

水淹及腰,救災軍隊用繩索協助民眾渡過湍急的河水,災民臨時避難帳篷,也被迫搭建在公路上。這是印度阿薩姆邦,2022年6月這一場洪災,嚴重衝擊經濟命脈。

 
鏡頭轉到巴基斯坦,同樣飽受洪水之苦,6月到8月出現8場大豪雨,奪走將近千條人命。中國大陸則是南旱北澇,影響人民收入。

波茨坦氣候影響研究中心氣候科學家李佛曼:「總的來說,我們不得不預期未來雨季降雨會變得更強。(亞洲人口密集的)印度、孟加拉、巴基斯坦和中國,還有印尼,如果沒有雨,他們會受苦,但太多雨他們也受苦。」

根據美國羅德島大學研究,用人造衛星測量2015到2020年,全球99個城市的地面下沉速度,其中前20名中,亞洲城市就占了17名,其中,下沉速度最快的,是中國大陸天津,每年達到52毫米以上,第二則是印尼的三寶瓏以及雅加達,我們台北也榜上有名,因為早期抽取地下水導致地層下陷,如今已經慢慢趨緩,每年低於1公分以內。

中研院地科所兼任研究員汪中和:「城市化不斷地在擴張,他人口不斷地增加,所以有新的建築,地層本來就會自然地壓實,然後再加上地下水超抽,就讓地層的下陷就非常地快速,雅加達它過去就是城市擴展太快,沒有做好的規劃,然後它地下水超抽非常嚴重,所以它的...在雅加達北部它就下陷的非常嚴重,所以雅加達基本上因為有六成以上,現在都是被水淹沒的高風險地帶,海平面現在全球我們觀測的結果是,隨著暖化,我們高山的冰川、兩極的冰原,正在大規模地消融,所以現在全球海平面上升,是過去十二萬年以來最快的。」

圖/TVBS

不少亞洲城市都位在沿海地區和低窪地帶,再加上全球暖化,海平面每年以2毫米速度上升,不僅腹背受敵,還有部分城市,因為乾旱而超抽地下水,讓地層下陷的範圍再擴大。

前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:「那個印澳板塊從這邊隱沒下去,所以這邊其實本來他就是一直在呈現的,就當然板塊的運動的這個因素,它其實沒有小於地層抽水,它是比較緩慢的,可能還是有一些微量的影響,所以會很多我們看到特別這個是爪哇島,爪哇島它有兩個大城市,它那個下陷的速度都非常快。」

專家分析,在政局不穩的低收入國家,面臨氣候災害非常脆弱。世界銀行6月發布的報告中指出,世界上面臨水災風險的人數,超過18億,其中約12.4億,將近7成的人口都集中南亞和東亞。世界氣象組織統計,洪水和暴雨的受災金額,2010到2019年市1.381萬億美元,比前10年提高將近5成,如何防災,將成為都市規劃的重中之重。
 

交大土木工程系副教授單信瑜:「要去評估說,這些不同的城市,它即使發生了洪災,它淹水的深度有多少,對於現代化的都市來講,跟比較落後的這些國家是不太一樣的,對於比較現代化的都市來說,不管像是在台灣或者上海這些地方,發生洪災的時候,主要造成是經濟損失,像是孟加拉、印度這些地區的話它的人命的損失可能是更巨大的。」

圖/TVBS

從政府政策減抽地下水,包含東京、台北,都讓地面下沉速度減緩,開發中國家都得把海平面上升風險,納入基礎建設和防災規劃之中,因為冰川融解,海平面上升的威脅,已經迫在眉睫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地層下陷#氣候暖化#海平面上升#城市下沉#超抽地下水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02

0.0746

0.214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