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印尼雨林野火生霾害 棕櫚油業最大禍首

記者 馬杰堯 報導
發佈時間:2019/12/12 23:31
最後更新時間:2019/12/13 00:37

今年印尼的森林野火不斷,特別在婆羅洲,當地棕櫚油業者,使用火耕清理農地。但近來天氣乾燥,常常引發雨林大火,大量濃煙不僅造成霾害,也威脅到棲息在雨林的紅毛猩猩。

圖/路透社

 
眼前的雨林,被大火燒成一片焦黑,消防人員忙著灑水灌救。

CNN記者:「他們的工作,實在太嚴酷了。」

印尼婆羅洲的野火,威脅到國家公園生態,更可怕的還有這一陣又一陣,濃密且有毒的煙霧,從空拍畫面,可以清楚看到野火範圍有多廣。

 
CNN記者:「消防人員花了好幾周時間,想要撲滅火勢,今年夏天是野火高峰,當地發生上千起類似的野火。」

消防人員從地面和高空,分頭出動,希望阻止野火擴散。

CNN記者:「他們是空中消防員,現在我們出任務,要從空中救火。」

從空中瞄準火苗,倒下一大籃水,這些大火的起火原因,可不是自然災害,人類是最主要的兇手,今年夏天,印尼當地乾燥的天氣,更加助長火勢。

CNN記者:「大火從太空就可以看到,濃煙覆蓋城市,連鄰近國家新加坡,和馬來西亞都受波及,在印尼霾害促使機場關閉學校停課,畫面看起來有如世界末日。」

霾害蔓延,當地人陸續出現呼吸道疾病,印尼政府統計,有大約百萬人受影響。

醫生:「當人們可以呼吸到,沒有毒性的空氣時要心存感謝,因為不是每個人,都能呼吸到新鮮空氣。」

 
生存空間受到威脅的,還有棲息在當地雨林的紅毛猩猩。

動物保育人員:「砍伐森林帶來危機,原因包含非法伐木,另外還有將森林地,轉成建築用地。」

雨林被人破壞,改成大片棕櫚樹田,因為這些棕櫚樹在農家眼裡,可以變成白花花的現金。

CNN記者:「隨著棕櫚油出口量,在過去20年間不斷攀升,印尼的棕櫚樹田面積也不斷擴大,現在印尼棕櫚樹田的面積,比英國和希臘國土面積還要大。」

很多農人因為種植棕櫚樹,改善生活條件。

 
農民:「種植棕櫚樹之前,我沒有錢買雞肉給小孩吃,但是種植棕櫚之後,我可以購買電視和冰箱。」

強大的誘因,吸引更多人加入種棕櫚的行列,而放火燒林,是清理出耕地最省錢的方式,就算印尼政府立法禁止,還是有不少人暗地執行,相關單位只能靠著衛星影像監測,來掌握野火地點,起訴棕櫚油公司,但動物保育人士認為,這種作法太沒效率。

動物保育人士:「拜託保護樹林。」

動保人士忍不住流下淚來,他們擔心印尼政府如果不趕快阻止,火燒雨林的事件,接下來20年,印尼的樹林可能全面消失,當地的紅毛猩猩會面臨絕種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野火#動保人士#印尼#棕櫚樹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40

0.0671

0.181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