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以巴衝突升溫 台拉維夫恐攻槍擊3傷

記者 王德愷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3/10 19:52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3/13 10:41

以巴衝突在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回鍋後,暴力更加升溫,而以色列國內民眾反納坦雅胡司法改革抗議,也進入第十週,各大城警民衝突都更加頻繁。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暗示,以色列當局應停止這項破壞司法獨立的改革草案,但國內外的批評聲音,納坦雅胡都置之不理。3月9日以色列士兵又在約旦河西岸,開火擊斃三名巴勒斯坦人,當晚以色列第二大城台拉維夫,就發生恐怖攻擊,槍手打傷三人,自己也遭擊斃,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坦承犯案,就是為了報復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2022年四月曾發生恐怖攻擊釀成3死的同一地點,以色列第二大城台拉維夫(Tel Aviv-Yafo)迪岑哥夫街(Dizengoff Street),當地時間3月9日晚上再度發生槍擊案,共3名以色列民眾中彈,2人重傷1人輕傷。

 

台拉維夫警察局長 阿希德:「今晚當我們在處理反司改抗議時,恐怖分子來到迪岑哥夫街171號前,朝三名用餐者開槍。」

與去年的差別是,現在在台拉維夫鬧區與許多以色列大城,都有反對司法改革的集會。回鍋的以色列政壇不死鳥,總理納坦雅胡就是民眾抗議針對的焦點。

以色列總理 納坦雅胡:「台拉維夫今晚又發生一起恐怖攻擊。」
 

同一天3月9日,以色列軍隊才在約旦河西岸開火,射殺三名他們口中的巴勒斯坦好戰份子。悲傷簡陋的葬禮上,巴勒斯坦人鳴槍表示憤怒,誓言報仇。去年春天以巴衝突升溫,以色列軍隊在約旦河西岸殺死巴勒斯坦軍民共200多人。

巴勒斯坦目擊者 薩拉哈特:「以色列特種部隊躲在一棟白房子內,開始朝這些殉難烈士們的車開槍。」

如今烈士又多了一名:犯下台拉維夫恐攻案的23歲槍手,遭以色列警方擊斃。巴勒斯坦的伊斯蘭激進組織哈瑪斯,承認犯案。

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發言人 卡辛姆:「今天在台拉維夫迪岑哥夫街的英雄行動,是我們人民很自然的反應,是抵抗(以色列)佔領軍在西岸各城的反覆屠殺。」

宿仇難解冤冤相報,一年多來以色列也有40多人死於巴勒斯坦人的報復攻擊。聯合國安理會2月底發布聲明,譴責以色列當局一再把非法的猶太人定居點合法化,妨礙以巴和平。美國也一再呼籲以巴雙方克制。

但納坦雅胡對國內外反對意見都不予理會,帶著妻子飛往羅馬訪問。倒是來訪的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(Lloyd Austin),因為高速公路遭抗議民眾封堵,被迫更改行程。記者會上奧斯汀意有所指地提醒以色列政府,失去民意支持的司法改革行不通。

美國國防部長 奧斯汀:「基礎性的變革需要先建立共識,很重要的是人民要買單,(改變)才能持續。」
 

納坦雅胡這次回鍋後,任用大批激進右派政客擔任重要閣員,不僅升高以巴衝突,還想限縮最高法院與大法官權限,最高法院將難以制衡國會立法,這方便納坦雅胡自己從貪腐官司中脫身。以色列史上最長最久的全國反政府抗議,進入第十週,趕飛機的旅客拖著行李箱,在高速公路上步行快2公里,但仍支持抗議者的理念。

以色列趕飛機旅客:「我覺得就是,如果是爭取對的事情,必須奮鬥。」

以色列後備戰鬥機飛官:「擁有一個自由的國家,比開飛機更重要。」

美國、英國甚至以色列媒體都報導,以色列上百名預備役士兵與軍官,包括精銳部隊與預備役戰機飛官,都簽署聲明,拒絕為「非必要」戰鬥或演訓服務。除了抗議納坦雅胡近來近乎獨裁的舉措,也擔心自己可能被要求參加非法戰爭行動,最後被送上國際法庭。

警民對峙越來越緊張,但納坦雅胡陣營絲毫沒有要對民意低頭。以色列的虛位元首,沒有實權的總統赫爾佐格(Isaac Herzog)終於向全國發表演說,重話直批納坦雅胡內閣。
 

CNN駐以色列記者:「其實他就是說,現在在討論的立法改革,是錯的。」

以色列總統 赫爾佐格:「今天這場面對一個國家來說,是活生生的惡夢,真是夠了。」

總統呼籲雙方儘快談判協調,各退一步,但納坦雅胡與其極右派閣員們仍宣稱,抗議浪潮是因反對黨不承認去年大選結果,煽動民眾。警民衝突來越常見,以色列執政者正面臨內外升高的反對聲浪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以色列#巴勒斯坦#納坦雅胡#約旦河#台拉維夫#哈瑪斯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64

0.0640

0.180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