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比看自由女神值得?紐約新景點「古董餐具博館」

記者 書心語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3/10 19:52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3/13 10:42

紀念現代藝術大師畢卡索逝世50周年,法國巴黎畢卡索美術館,找上英國知名設計師Paul Smith合作,舉辦新展,以時尚圈的新視角,重新詮釋這位藝術大師的經典作品。紐約市則有一間名不見經傳的古董餐具店,空間不大,卻收藏各式各樣、遠到一世紀前的碗盤、馬克杯等,看在店主眼裡,這些物品代表美國重要的餐飲歷史文化,有遊客看完後聲稱,比到大都會藝術博物館還優!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古董餐盤博物館Fishs Eddy創辦人 蓋恩絲(Julie Gaines):「這是1905年(製造的);這盤子我們不打算洗它:這是美國海軍的,USN。」

 

博物館館長如數家珍地介紹起每一個盤子的來源。

古董餐盤博物館Fishs Eddy創辦人 蓋恩絲:「這不是杯子,是武器。」

雖然這堆滿餐具的小空間,只有八坪大,不怎麼起眼,卻受到造訪民眾的盛讚。
 

古董餐盤博物館Fishs Eddy創辦人 蓋恩絲:「一對從城外來的夫妻說,這裡比大都會藝術博物館還優,比看自由女神像還讚,是整趟旅程中最精彩的。」

而它是一間古董餐盤博物館,就隱身在紐約早期知名的摩天大樓,名為熨斗大廈的二樓。眼前所見的餐盤、餐碗到馬克杯,通通只給看不割愛,除了各具意義,生產源頭也有講究。

古董餐盤博物館Fishs Eddy創辦人 蓋恩絲:「在疫情期間,最後製造商打給我們,說要把「食品服務」關了,也就是專為食品產業製造的餐具,從絕佳的品質到形狀、無毛孔以及玻璃化,真的是好東西。」

至於這間店的誕生,純屬意外。

古董餐盤博物館Fishs Eddy創辦人 蓋恩絲:「這些餐具收藏,其實是我們36年前在紐約市的包厘街挖到的,我們發現這些餐盤的時候,它們已經被擱置在那七十五年了。」

隔年1988年,蓋恩絲開了這間店,並和之後的丈夫跑遍一間間餐飲設備公司,而當業者為他們打開地下室時,見到的餐盤餐具如同堆垃圾般擺放。

古董餐盤博物館Fishs Eddy創辦人 蓋恩絲「當我們找到這些餐具,可看出它們深具歷史意義,確實可回溯到世紀的轉換期。」
 

對創辦人來說,意義已經遠超過單純的餐盤和馬克杯,是美國歷史上的一塊重要的餐飲文化。

古董餐盤博物館Fishs Eddy創辦人 蓋恩絲:「假如你到一間餐廳喝咖啡,大家通常不會好奇杯子是誰做的、從哪來、有多少人經手過。」

至於想選購餐具的訪客,可以在樓下118坪的商店盡情挑選,當中不乏他們自行設計的商品。

古董餐盤博物館Fishs Eddy創辦人 蓋恩絲:「這些餐具在成為成品前,經過了這麼多人的雙手,我對此非常感激,也是我們想在這間博物館分享出去的。」

來到藝術之都法國巴黎,也大有看頭。
 

英國設計師 Paul Smith:「用我呈現的方式,賦予這些作品新的生命。」

因為76歲的英國設計師Paul Smith,和畢卡索博物館合作,要讓大眾透過時尚圈的新視角,重新欣賞畢卡索的經典巨作。

英國設計師 Paul Smith:「無論是運用燈光、色彩或是鋪地板的材料等等,處理方式是非常現代、非常旁敲側擊的。」

民眾緊盯的這幅畢卡索在1924年的創作,畫中藍色、黃色一路向外延伸到牆上;另外,1939年《戴著帽子的女人半身像》,和1937年的《朵拉瑪爾肖像》,都被Paul Smith加入色彩繽紛、輕盈愉快的招牌條紋,且一併將背景概念化。

英國設計師 Paul Smith:「理念就是嘗試各種可能性呈現出畫作,無論是畢卡索的立體主義、藍色時期等。」

不只畫作,還有畢卡索知名的雕塑作品牛頭,甚至展間裡的走道,都以一種更當代、更活潑有趣的方式呈現。

英國設計師 Paul Smith:「希望大家進來參觀後,帶著所謂雞皮疙瘩離開,也就是一種興奮感。」

這場紀念畢卡索逝世50周年的特展,終於在3月7日對大眾開放,而光是籌備就花了四年,因為Paul Smith必須從畢卡索美術館近20萬件的大量收藏中,吸取靈感。

英國設計師 Paul Smith:「我認為這是一個充滿希望、很開心又非常繽紛的展覽。」
巴黎畢卡索美術館館長 德布蕾(Cecile DeBray):「以一種更開放、更有吸引力的方式,邀請大眾來看畢卡索的畫作。」

共152件畢卡索的畫作、雕塑和拼貼畫,以全新面貌一路展到八月底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博物館#畢卡索#餐具#餐盤#馬克杯#餐飲文化#條紋#畢卡索美術館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94

0.0677

0.187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