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日本新震災預測 海嘯侵襲範圍比311更高更遠

記者 李宜蓉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3/09 19:54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今年是311強震12周年,日本政府持續修正相關天災規劃。最新的震災推測結果,推翻311後的防災準則,擴大震央範圍與海嘯威力,沿海城鎮急需建設更高的逃生建築,或是往內陸尋找新的避難地點。而高知縣防範南海海槽地震,海邊小鎮每晚舉行防災演習,一萬多居民全數參與,避免遭海嘯吞噬。

經歷過311強震後,日本全面提高防災警覺,官方延伸震源發生區域,將北海道納入警戒範圍,也擴大計算海嘯威力。來到311東北災區之一的岩手縣,臨海城鎮久慈市在震災後,花了1.5億日圓,蓋了9公尺高的逃生塔,但是震後避難方針已經過時。

 

日本NHK電視台記者:「最新預想的海嘯,最高達到10公尺,以新標準製作動畫之後,就算在最高層,水也會淹到成人的胸部。」

這套被稱為「新想定」的準則,澈底顛覆311後的防災標準。以久慈市為例,曾經安全的建築物,在新想定中全都是受災戶。按國家規定,地方政府得加緊擬訂避難新規劃,但偏鄉小鎮預算有限,哪能輕易說蓋就蓋。

岩手縣久慈市長 遠藤讓一:「新設施的維護、換新都需要錢,我們小地方沒能力蓋一堆大型逃生塔。久慈市民也是岩手縣民,更是日本國民,我們真的需要財政上的協助。」
 

除此之外,遷移避難所也是一大問題。宮城縣沿海市鎮東松島,紅色區塊是新想定的淹水區塊,海嘯侵襲面積比311多1.3倍,等於一半城市都在水裡,當地政府於是計劃往更內陸尋找收容中心地點。

宮城縣東松島市防災課長 奧田和朗:「離避難所比較遠的人,或許可以開放開車前往。」

日本政府規定,災害時避難基本上只能步行,以免交通堵塞,錯失逃命機會;然而避難所向陸地退後,增加沿岸居民逃生難度,東松島商討開放駕車避難之餘,也將拓寬道路,因應不時之需。而在天災時,想要盡可能活命,平時的訓練要扎實。

四國地方的高知縣面對著太平洋,沿海小鎮黑潮町,在南海海槽地震中,被認為會遭受34公尺的海嘯衝擊,是全日本海浪高度最高地區,要在20分鐘內逃上指定高塔才能保命。因此鎮上每天晚上都會舉行防災演練,全鎮一萬多居民全都主動配合,而天災弱勢的高齡者,鄉親們自有辦法。

避難救助者:「姑娘!」

黑潮町給老人家的任務,就是以最快速度跑到玄關就好,只要出到門口,就一定有人幫忙。

京都大學防災研究員 杉山高志:「18秒93。」
 

京都大學研究單位加入,共同走訪高齡者家中,仔細居住環境,提高老年人避難效率。而高知縣的鄰居愛媛縣,同樣受到海嘯威脅,當地學者分析避難機率,發現援助者只要多一人,避難達成率就能提高一倍。

愛媛大學研究所教授 森脇亮:「平日白天因為上班、上學,會有一群人離開居住地,意外時不能立刻趕回,考慮到這樣的可能,提前決定援助者就很重要。」

研究團隊特地在沿岸地區召開說明會,強調天災時援助者的重要性,提高危機意識。同時推出避難App,弱勢者事先在系統登錄個人資訊,災害時,協助者透過系統馬上掌握,前往援助落單者,在天災逃生時,不讓任何一個人被拋下!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日本#地震#311#久慈市#避難所#東松島市#四國#南海海槽地震#海嘯#防災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13

0.0645

0.185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