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日本的太空夢 H3火箭升空失敗.啟動自毀

記者 李宜蓉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3/08 19:56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日本角逐商業太空競賽,斥資超過2千億日圓,耗時9年開發國產H3火箭,強調造價便宜、載運量更多,但發射過程崎嶇坎坷。2月的首次發射,因訊號錯亂,取消任務。週二(7號)再次挑戰,雖然順利升空,但第二引擎無法點燃,只能下達自毀指令,宣告發射失敗。

JAXA專案經理 岡田匡史:「實在是非常抱歉,不知道是茫然無措還是怎麼樣,總之我是傻愣住了。」

 

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高層,一出現先鞠躬道歉,因為實在是辜負了全國上下的期待。日本時間3月7號,早上10點37分,在眾人圍觀之下,日本自行研發的次世代火箭H3成功升空,但興奮心情卻急轉直下。

廣播:「目前無法確認第二節點火。」
H3火箭發射網路直播主持人:「速度好像有點慢下來。」
廣播:「判斷認為火箭無法完成任務,已傳送指令破壞信號。」
 

升空後14分鐘,因第二引擎無法點火,地面指揮中心百般無奈,向火箭傳送自毀指令,宣告發射失敗。

日本民眾:「不是吧,這什麼美國戲劇的橋段啊。」
日本民眾:「好可惜,真的太可惜了。」

看見火箭緩緩落下,全日本的心也跟著墜落。

JAXA理事長 山川宏:「不能回應國民們的期待,我們感到萬分抱歉。」

這次的升空可說是萬眾矚目,JAXA準備一雪前恥。

JAXA專案經理 岡田匡史(2023.02.17):「許多人都期待著我們,我們其實也相當悔恨。」

 
2月17號,JAXA第一次嘗試發射H3火箭,因為訊號傳送錯亂,火箭本體第一節反應異常,在升空前一刻緊急取消。經過半個月的狀況排除,全日本滿心期待,要一睹H3成功進入軌道,沒料想竟然還是失敗收場。

H3火箭零件供應商負責人:「太可惜了。這下又要從頭開始了吧,我們也會努力配合計劃開發。」

H3火箭的開發與升空,不只是技術的突破,更搭載著日本的太空夢。H3是日本時隔約30年開發的大型火箭,9年前正式進入研發階段,總開發費用超過2千億日圓。主打更大型、更便宜,全長63公尺,是日本國產火箭最大型;與服役中的H2A相比,載重多1.3倍,推力提高1.4倍,重點是發射費用只需要H2A的一半。卻也因為技術門檻太高,開發過程問題連連,原定2020年首次發射推延至今。另外叫人扼腕的是,H3還載著最新設計的地球觀測衛星「大地三號」;斥資280億日圓打造的大地三號,肩負著天災時緊急觀測任務,且能夠偵測地面導彈發射活動。

前三菱重工宇宙事業部長 淺田正一郎:「失去大地三號對日本打擊很大。日本現況是要趕緊追上其他國家,但我們進度卻落後。」

這次發射失敗,不只2千多億經費付之一炬,最新的火箭與衛星炸成碎片;更沉重的是,重挫了日本自身的太空活動,商業太空進度也可能被其他國家海放。

 
笹川平和財團理事長 角南篤:「日本的航太相關技術需要受到信賴,這次事件勢必讓信任度大受打擊。」

面對重大挫敗,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特別發文安慰,表示「失敗為成攻之母」,期許再接再厲。但是業界人士強調,航太技術若不能趕上進度,由美國主導的大型月球商業計劃「阿提米絲」,日本恐怕只能在地面,當個搥胸頓足的觀眾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日本#JAXA#H3火箭#H2A火箭#太空夢#大地三號#地球觀測衛星#月球#阿提米絲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44

0.0785

0.222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