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阿富汗零下34度.150人凍死 女性禁工作.救援缺工

記者 孟心怡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3/07 19:53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3/08 10:42

阿富汗今年冬天低溫下探攝氏零下34度,創15年之最,超過150人被凍死;自從塔利班執政以來,阿富汗的人道危機每況愈下,600萬人處在飢荒邊緣,2800萬人極需救助,偏偏塔利班又禁止女性工作,人道組織缺乏人力,救援進度變得極度緩慢。塔利班也禁止女性受教育,近日大學開課,只有男學生可以上學,不少女學生坐在喀布爾大學外的地上讀書,抗議當局剝奪受教權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厚厚的大雪覆蓋著阿富汗中部山區,一望無際雪景的小角落,一對父母埋葬了他們的6歲兒子。

 

小男孩姐姐:「我想念弟弟,所以我來墳墓看他。」

為了找更好的工作,這家人多年前從家鄉搬到中部城市,但沒想到塔利班執政後,他們的生活陷入困境,冬天連買柴火的錢都沒有,小兒子在夜裡被凍死。

小男孩父親:「我沒有柴讓屋子暖和起來,晚上我去看孩子,他的身體僵硬了,我才知道兒子已經死了。」
 

阿富汗今年冬天低溫來到攝氏零下34度,創15年之最,超過150人被凍死。

聯合國人道事務主任 葛瑞菲斯:「阿富汗冬天讓所有事更加困難,我們意識到這個季節和時間點,也已經看到後果,奪走許多生命。」

自從塔利班上台後,阿富汗的人道危機每況愈下,600萬人在飢荒邊緣,夏季乾旱和冬天極寒的的氣候讓情況更加嚴峻。

聯合國人道事務主任 葛瑞菲斯:「在這樣的背景下,有600萬人,這是很驚人的數字,正在敲飢荒的大門,在類似飢荒的狀況下,就我所知,600萬是空前的數字。」

一年多前,塔利班宣布禁止女性上學;去年12月更進一步,嚴禁女性在非政府機關工作,人道救援組織因缺人手而被迫停止運作。

挪威難民理事會秘書長 艾吉蘭德:「2800萬名阿富人急需救援,2800萬人!我們的救援僅是鳳毛麟角。」

挪威難民理事會表示,原本平均每年能救助70萬阿富汗人,但如今女性不能工作,導致救援速度極度緩慢,挪威難民理事會主席要求和塔利班政府見面,希望他們能准許女性義工工作。
 

挪威難民理事會秘書長 艾吉蘭德:「這是我們最糟糕的時候,沒有比現在更壞的了。」

這名35歲阿富汗婦女,丈夫也是被凍死,他們共有8名子女,最小的只有2歲,單親媽媽不能工作,要怎麼養活孩子。

阿富汗單親媽媽:「我沒受過教育,我孩子需要食物,我該怎麼辦?」

8名子女當中有3名是女孩,年紀最長的12歲,小女孩很清楚自己的命運會和所有貧窮家庭女孩一樣,進入青春期後就會賣掉,給男人當妻子。

阿富汗12歲女孩:「我很擔心,我們在沒有食物的狀況下,兄長會迫於壓力把我賣掉或要我嫁人,我不想結婚,我只是孩子,我不需要丈夫。」
 

兒童新娘救援組織長期提供女孩援助,不過近兩年需求實在太大,他們救不了所有的人。

兒童新娘救援組織創辦人 辛克蘭兒:「對我來說,這是不道德的,國際社會沒有更關注阿富汗女性遭遇,而這沒有藉口,應該要盡所有努力,改變正在發生的事,我們必須做得更好。」

周一,阿富汗高等教育部宣布,國內數個省的大學正式開課,不過當局只准男學生上學;喀布爾大學外,聚集了不少女學生,她們坐在地上讀書,抗議受教權遭剝奪。聯合國也公開譴責,指控塔利班進行性別迫害,違反了國際法。

聯合國阿富汗人權特別報告員 班奈特:「限制女性和女孩所累積的效果,會對人口造成長期嚴重衝擊,這形同進行性別隔離。」

阿富汗12歲的小女孩,期盼世界能聽到她的聲音,阻止兒童新娘的悲劇發生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阿富汗#兒童新娘#飢荒#極端氣候#塔利班#極寒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72

0.0631

0.190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