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劍指中國!「鐵拳」美日軍演首次移師日本

記者 李宜蓉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3/06 19:58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中美關係近年來持續降溫,俄烏衝突更讓美國擔心中國對區域造成威脅,因此升級在亞太的兵力部署,並且常態性主導軍事演習。先是與日本自衛隊進行聯合訓練,將「鐵拳」演習首次從美國移師日本,加強奪島操演;也與泰國合辦「金色眼鏡蛇」軍演,邀請30國、逾7千人參,光是美國就派兵6千,是近10年來參與人數最多一次。

日本鹿兒島南方的「德之島」,美國海軍陸戰隊以及日本陸上自衛隊,搭著快艇迅速搶灘。而相隔大約100公里的「喜界島」,士兵們忙著從天而降。

 

日本NHK電視台記者 庭本小季:「隊員一起打開了降落傘。」

美軍跟日本自衛隊2月到3月展開代號「鐵拳」的聯合軍演,演練離島遭到入侵時的奪島反攻,地點鎖定南方海域,在九州與沖繩,動員1700人參與。

陸自水陸機動團團長 梨木信長:「九州到沖繩一帶,有許多的島嶼,實施運用地形且更實際的訓練,是非常有意義的。」
 
美國第三海軍陸戰隊遠征軍司令 弗里德里希森:「我們歡迎日本自衛隊在這個軍事設施,參與2023年的鐵拳軍演,我們期待未來跟夥伴一同成長。」

鐵拳演習自2006年起,場地都選在美國,這次是第一次移師日本;自衛隊更派出有「日本海軍陸戰隊」之稱的水陸機動團,反映美日兩國對於共軍騷擾區域安全的不安。除了陸上自衛隊,海上自衛隊也與美軍緊密配合,首次在廣島灣進行美日海軍共同訓練,操演氣墊登陸艇的收納與運輸。

前陸上自衛隊幹部 磯部晃一:「將演習場地盡可能靠近假想作戰環境,可以提高部隊的訓練度;沖繩的美國海軍陸戰隊,在日本防衛上屬於相同立場,共同操練也會更有效果。我認為演習並不是針對特定國家,但是在與中國的關係上,還是會希望透過日本自衛隊與美軍組隊訓練,以這樣的狀態連結區域的和平與安定。」

雖然不說破,但大家心知肚明,中國正在挑戰亞洲秩序,為了捍衛自由開放的印太,美國派出大批軍力。

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 阿奎利諾:「今年有近6000美軍參金色眼鏡蛇,我們派出第五代戰鬥機、兩棲突擊艦、空降作戰、特種作戰部隊,將與合作夥伴進行陸、海、空、太空、網路一體化作戰。」

第42屆「金色眼鏡蛇」聯合軍演,2月底也在泰國春武里府登場,多達30國、7千多名部隊參與,今年還新增了「太空安全」項目。而在新冠疫情趨緩之下,演習規模也恢復疫情前水準。

美軍媒體運營官 科羅內爾:「這是自2020以來第一次舉行規模如此龐大的金色眼鏡蛇,這對我們來說是一個很好的機會,能夠與我們的夥伴、朋友、盟友,一同在泰國訓練。」

 
美國近年來,在亞太地區擴充軍力部署,掣肘中國單方面改變現狀;不過,今年的金色眼鏡蛇,中國也在訓練隊伍中。

日本NHK電視台記者 鈴木陽平:「由美國主導的這場軍事演習,中國軍方也參與其中。」

有鑑於天災不斷,今年演習也加強了救災項目,中國解放軍受邀參與人道救助。外界分析,美國藉由邀請中國共同操練,累積彼此信任,降低外交衝突,然而實際成效如何,仍是一個大問號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日本#鐵拳#軍演#奪島#自衛隊#金色眼鏡蛇#第五代戰鬥機#解放軍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10

0.0747

0.1957